远居雁

亲爱的朋友,我就象一只飞远了的大雁,一路走来,总有些所见所思,想跟大家分享。从今天开始,就跟我一起去吹吹风吧。
正文

读“狼图腾”有感

(2007-03-07 02:14:40) 下一个
    几个月前,朋友推荐<<狼图腾>>给我。姜老师书中的阐述入木三分,发人深省。
    但是,我认为缺少狼性的汉民族有两大优势让其绵延至今。
    一,庞大的人口。
    二,博大精深的文化。
   这些恰恰是狼性民族所缺少的。相对安逸的农耕生活,在泯灭民族狼性的同时,让人口和文化得以发展。恶劣的生存环境,逼出民族的狼性的同时,却也限制了民族的人口,扼杀了民族的文化的发展。
     
    人口,在今天或许让人联系到负担,但在民族发展史上,却是根本之根本。当狼性十足的小民族,凭武力拿下政权之后,面对庞大的人口,不论从肉体上还是精神文化上,都难以轻易随心所欲地驾驭,最终,被改变的只能是人口上处于劣势的民族。
  有人沾沾自喜地说,中华民族就像水,外来小民族就像盐,溶到其中就无踪影了。其实,这就是人多之故,就像一湖水放一勺盐,若反之呢?不是曾有几十万华工留在了南美吗,今何在?
  
    所以,我想提请有关专家认真计算一下,对于人口可别矫枉过正了。另外,如果可能,支持一下移民,这既减轻国内人口压力,又拓展海外地盘。眼下,俄罗斯限制中国人,不就是怕被我们的人口的汪洋大海吞噬吗。

    关于文化,当狼性民族武力攻占农耕区后,文化上的贫乏,使其不得不被拥有相对发达文化的农耕民族演化,甚至被迫消失在其中。而发达的文化,在兼收并蓄之后,伴随着我们的民族走到今天。

     所以,当我们在崇洋的时候,可别丢了我们原有的优秀文化,就像犹太人的圣经对于犹太民族,这是我们民族的生命力及凝聚力。就让我们集思广益开始一个关于“什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讨论吧。

    我首先建议传统节日是应该保留的文化传统,除了春节,其它如:元宵,端午,清明,仲秋,等等,提议政府逐步设为公共假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熊的老妈 回复 悄悄话 很巧,前一阵在家休产假时读了这本书。我为遭到人为破坏的大草原哭泣。事实上又何止草原呢?被我同胞破坏的是整个中华大地,那个让我们祖先值得自豪壮丽河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