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衣篮里种菜(Air Pruning)

(2016-10-17 09:14:09) 下一个

闲时我喜欢逛youtube,看各种跟种菜种花有关的视频。发现一个有趣的话题:Air Pruning,就是把植物种在各种材料制成的透气的洗衣篮,塑料桶,布口袋等等里面,据说植物的根部长到周边,接触到空气,一些细根就会慢慢干死,但是这样反而促使植物的根系拼命长出更多更壮的根,所以整棵植物就会长得很健康。相比传统花盆,根长到盆边就会绕着盆边缠起来,不利于植物吸收水分和养分。有一些苗圃采用这种Air Pruning的方法,把树苗种在大大的布口袋里,效果非常好。

我觉得这种方法很有趣,于是决定动手实验。先后用洗衣篮种过茄子,红薯,地瓜(Jicama),黄瓜,南瓜等等。具体做法很简单:用一个洗衣篮,里面用Landscape Fabric围起来,装上土,把多余的布边折压整齐,下面垫一个矮盆,种上植物就好了。我用布口袋种过茄子,生姜,土豆等。我还用有孔透气的Composter种山药。我觉得这种方法适用于各种植物,尤其是根茎类的植物。下面是几张照片。

篮子里种了三棵茄子,前几天已经收获了几个茄子。之前忘了照相了。

这是去年的照片。两棵茄子结了这么多!

红薯:韩国店买的紫皮红薯,扒开表面的土已经能看到红薯了。

另一盆红薯。

地瓜(Jicama)有两盆,已经能看到两个大大的地瓜冒出头来,下面不知有几个?再让它们长几周,开冻前收获。

生姜是种在一个布口袋里的,因为不太美观,就套了个花盆。花盆和布袋之间有空间,还是可以透气的。准备再等几周,到时收获大部分生姜,留几棵小的移栽到小花盆里搬回家当盆景过冬。

山药种在这种Composter里,同理。收获的时候很方便。打开周围的软材料,扒开土,山药就露出来了。

等我收获上面提到的红薯,生姜,地瓜,山药时,再来报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