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夸夸二女儿

(2008-06-07 19:34:14) 下一个


暑假前最后一天放学后,上六年级的二女儿带回来一本全校的相片集(Year Book),她很自豪地拿给我看,原来她的大作又被选做封面了!第一页上写着:“Special thanks to XXX, who designed the cover for this year's book.” 而且她还告诉我:“妈妈,我也拿了全A!”(这是在跟姐姐比呢!)对这样的结果我已经有点见惯不惊了。

每学期学校会分四次向家长通报各科成绩,她的成绩单上几乎全是100分,细分到家庭作业,课堂考试,各种Projects等等,细看每个单项和总分,都近乎完美(这跟老爸曾经创造的大学四年的记录惊人地相似喔!呵呵。。。),另外,她还挣了很多附加分,这样一来,她的单科成绩往往超过了100分。每次去学校开家长会,老师都会对她大加赞赏。今年的主任老师说:“This is the most stellar grade report that I've ever seen!” 而且还特别提到,二女儿的Personality非常好,虽然自己非常优秀,但从不咄咄逼人,不自傲,非常Humble。不像有的学生那样做出“I know it all”的样子(把同学,甚至是老师都不放在眼里地自大)。她很负责,自己的事情总是处理得很好,而且总是很乐意帮助其他同学,领导才能也很好。听了老师的评语,我是几种滋味在心头啊。

其实我家二女儿以前是个丢三拉四的主。小时候脾气很坏!还特爱哭(老三更爱哭,因为不如意的事比姐姐多?),爱赌气。我记得她三岁前,面对她动不动就奔涌的泪水和嚎叫,我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只好反反复复像念经一样地对她说:“妈妈喜欢爱笑的孩子。”长大一点又不厌其烦地对她说:“老师喜欢高高兴兴的孩子,小朋友喜欢好相处的孩子。如果你想要老师和朋友喜欢你,哪怕装也要装出一副高兴的样子。时间长了,你会发现,你已经不用装了,因为与人愉快相处,自己愉快,大家愉快!”现在她的脾气好多了,自控能力很不错,偶尔还是会露马脚。比如弹琴的时候遇到难处,失去耐心的时候,她会把我家最贵的家具--钢琴砸得震天响,恐怕整个小区的人都能听得见!!老妈的心被她砸琴的巨响吓得狂跳,又气又心疼我的刚琴呀!

想起她才十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带她回国去了外公家。有天她不知为何闷闷不乐地坐在小推车上,一口一口地吹气,把自己脑门前的一撮头发吹得一起一伏的,那是她那段时间常做的动作,那天正好给她舅舅看见了,把个舅舅笑坏了,直夸这孩子聪明。

大点懂些事,处处要跟姐姐比。姐姐比她大三岁,看姐姐上幼儿园学前班,她那个急呀,恨不得自己也能跟着去上学。很小就会拿本书装模作样地“读书”,拿支笔学姐姐“写字”画画。看姐姐学中文学钢琴等等,她也是急不可耐地想学。告诉她:你还小,等大点再学。小嘴一扁,很委屈的样子,好像父母冷落了她,那副样子真是让人又好气又好笑。她平时跟着姐姐玩,提前学到好多东西,我这当妈的省了不少事儿。可是毕竟小了三岁,很多时候比不过姐姐,又急又气,常爱扁着个嘴生闷气,问她怎么啦?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我们只有交代姐姐让着她点。(在这方面,老三更成问题。这是我们一家特殊?还是多子女家庭的通病?)

别人家的父母推孩子,我们家老二是反过来推父母的主。三岁去上幼儿园,写字画画都很像样了。老师一个劲地夸她有艺术天份,碰上我们这对艺术门外汉父母,也不知道怎么帮她。很多年前我看到过谈论艺术的文章,其中提到:搞艺术对色彩的感觉非常重要,画面布局也是如此。所以我有意识地给两个女儿提过:“画画的时候要注意,怎么画?什么东西放哪里?用什么颜色最好?画好再看看哪些地方还可以改得更好?”这就是我能给女儿们的全部指导。以后就顺其自然,让她们去自由发展了。

像姐姐一样,我们也是让她三岁开始去幼儿园,同时开始学认中文字和学儿歌,五岁开始学钢琴舞蹈游泳,后又学小提琴。她也是一进学前班就考上了超常(Gifted)班,一路顺利走下来。她的画常被学校选出来送到本地的一些场所展览。记不清接到过多少封信,通知我们二女儿的画又被送到哪里去展览了。有一年她和其他十一个孩子的画被市里选上,印成年历发送到每家每户(十万人的城市)。这是本地的一个传统,每年都有十二个孩子的画被选出来印成年历的。但是据我所知,这些画是从所有十几个小学,三个中学和三个初级高中的学生(K-9,也许也包括高中生?不确定。)的作品中选出来的,还是很不容易的!去年全学区的读书俱乐部(Book Club)征集学生的设计,用于最后大型活动的标志(Poster),还被印成T恤衫发卖,二女儿的设计是唯一被选用的。她只得到一件免费的衣衫,我还得掏腰包给自己家里人每人买一件。后来有点后悔没多买几件留着。呵呵。。。

她的历任老师都很喜欢她的画和作业成品,几乎每一年的老师都向我们要求可否让她们保留她的一幅画或一些作业,她们想留作纪念,也可以用来向后来的学生做示范,我们都欣然同意了。有时候我忍不住想:什么好东西?我是不是也该开始收集她的作品了?呵呵。。。

她五岁到十一岁学了几年芭蕾。不能说跳得多好,但练出了很优雅的气质,对这一点我非常满意。曾经有不少人都说,她瘦瘦高高的,气质又好,可以去做模特儿。我也半真半假地问过她:愿不愿意去试试?她坚决地否定了,我也就不再提起。我的私心里也在想:那么好的一副头脑,做模特儿会不会有点浪费资源?关键是对模特儿吃青春饭的问题不能接受,所以就不鼓励她往那方面发展了。呵呵。。。

她学钢琴的路比较曲折。因为她刚开始学琴的时候,正赶上我意外怀上了老三,没有精力辅导她。她自己跟老师学,底子不扎实,在老师那里也不讨好。后来我给她们姐俩换了钢琴老师,开始花功夫陪她们学琴练琴,她进步很快。第一年因为时间短,没出好成绩,后来的五年,她都挤进了全州钢琴比赛的前三名,有两年是第二名。今年她的老师超乎寻常地花了好多工夫为她选曲子,希望她能拿个第一回来!呵呵。。。老师说像她这样临场不惊不慌,反而能超水平发挥的孩子很少见,老师也很珍惜她。

总的来说她的学习不如姐姐扎实,也许是短期记忆好于长期记忆?她去年的数学统考成绩只有92Percentile。本来不够格去参加Algebra Intensive的考试,可是因为她一年来的出色表现,老师推荐她去考试了。那天考完回家来,我问她:“考得怎么样?”她回答道:“有三道题没来得及做!”于是我又问:“那你有没有赶紧填上答案呢?”她说:“没有。没有人告诉我那么做啊!”把我急得:“这还要人告诉你啊?你考过多少回试啦?以前统考的时候,老师没有跟你们交待过?凡是选错答案不会被扣分的考试,都应该猜或者随便填个答案啦!”真不知道是老师没教过这应付考试的方法,还是她自己忘了?总共63道考题,没做的三道题就差不多5分了。做了的60道题里最多只能错三道题了!(假设每道题的份量是一样的话。)这些都是还没学过的新知识啊!悬啊悬!要是考不上,以后的数学课就会一路推后一年了。我真替她着急啊!--令人万分惊喜的是:老二顺利过关了!我的一颗心总算可以放下来了(暂时)!

连着夸了大女儿,又夸二女儿,我知道又要被人说“显摆!”呵呵。。。请容许我这做母亲的一点虚荣心在这里发发酵。天下有多少父母不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呢?人同此心嘛!是不是?

其实,我相信“优秀是一种习惯!”“绝大多数人的智力是相差无几的。”“优秀的人付出的努力和时间往往比一般人多得多。”想想孩子们从出生长到这么大,我们做父母的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培养他们?我说没在数学上专门“推”过他们,可是智力开发的事从小可没少做。看到有文章说:“三岁开始学中文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很惊喜!--自己做对了。又有一种说法:“从小让孩子学弹钢琴或学一门其他乐器,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很有好处。”也很庆幸--自己让孩子学琴了!我觉得这两个智力开发的项目非常重要。尤其是,多年坚持练琴养成的专心致志,持之以恒,以及在短暂的时间内可以很快地从其他事情上转而专注于弹琴,或是从音乐留下的印象中很快转换到做其他事情,这种锻炼非常好!再就是,参加各级比赛经历过的心理磨炼,养成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可以跟运动员的心理磨炼和心理素质比美。经历了钢琴比赛的紧张激烈,转回来面对学校的学习和考试就不过是小菜一碟儿了。这种能力对以后应付工作和生活压力也很有帮助。

为人之母,我一直不敢放松,总是在尽量了解育儿的知识和信息,暗暗地从旁给他们加油鼓劲。没有特意“推”数学,没有动手帮他们做过作业(想帮也帮不上啊!呵呵。。。)但尽我所能为他们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和环境。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推”法?呵呵。。。

下面转录今年几个老师在Year Book里给老二的留言:

"Joyous!Outstanding!Amazing friend!Never negative!Always keep yourself going!"

"You have been such a FANTASTIC Math student this Year! Appreciate all of the hard work you put in and the constant smile on your face!"

"You are an inspiration to all teachers!"

"You have such a wonderful personality."

"Your spirit for learning is infectious.I can see the gears turning in your head when you are absorbing a new concept."

(附:接下来该夸老三了!一时想不起来他有什么好夸的?等我绞尽脑汁好好想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