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目睹--中国的废品回收真彻底!

(2007-08-21 07:19:06) 下一个

这次回国去了上海杭州北京,都是人多拥挤的地方。别的就不说了,只说这塑料矿泉水瓶子,拿在手里,水还没喝完呢,早就有人盯上了。闹市里很多垃圾筒旁边都有人守候着,期盼着行人往里面扔空瓶。上海南京路上,杭州西湖边,北京颐和园里,天安门广场前,八达岭长城上,到处都有很多不同年龄的人,来来往往地,仔仔细细地,不厌其烦地在人群中搜寻,或者去查看每一个垃圾筒。一个空瓶落在筒里,在里面呆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分钟,很快就有人欣喜地把它捡走。这些人不是清洁工,只是些闲人,捡些空瓶换零钱的。真正的清洁工在清除垃圾,保持环境卫生的同时,也会顺带着回收废品,想来这也是他们的工资之外的一项微薄收入吧?

有时看到一个老人在用力敲瓶子,那是因为瓶里还有未化的冰块;有次看到一个中年人在喝捡到的瓶子里的最后几滴剩水,我心里怪不是滋味的。捡空瓶子去废品站换点零钱也就罢了,怎么能喝别人剩下的几滴水呢?太不卫生了!

我们在某大学的公寓楼住了一个月。一般都是晚上把当天的垃圾丢到楼下的垃圾筒里。有天早上,我起床后在厨房准备一家人的早餐,不经意地往楼下一看,看见有个老头正在翻垃圾。看上去是该校的清洁工。他把每一片塑料袋和其它可回收的东西都仔细地分捡出来,那份专注的神情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从此我就开始自觉地把可回收的东西收集起来,另装一袋,再不随手往垃圾里一扔了事了。以免他翻翻捡捡的辛苦,且不说他还要忍受那难闻的气味呢。

这位清洁工的形象颇有特色。谢顶的头上,一撮头发理成以前见过的农村小儿留的那种簸箕头。人瘦而精干,脸色健康,相貌堂堂,个子也相当高,身上的衣服跟他所做的工作不太般配,干干净净的,反而让人觉得有些奇怪呢!如果不看头上的那撮头发,还有他身边的垃圾车,在别处见到此人,也许会把他误认为是哪个胡同里深居简出的,曾经发达过的哪个家族的遗老呢。

以后又多次见他不辞辛苦地一天几次来我们住的公寓楼下查看,行动迅速,三轮车蹬得敏捷自如。有一次我见他又在楼下工作,正好我们有一些硬纸箱,礼品盒之类的东西要扔掉,我就叫上大女儿和我一起把东西抬下楼去。见面打了声招呼,我说:“这些东西请你处理了吧!”他高兴地迎上来,接过去,然后说:“都不要了吗?”“不要了。”“多谢多谢!”“不客气!”几句话的交流,感觉此人不卑不亢,给人的印象不错。能把清洁工作做到这份上,而且一副知足而乐的样子,这样的人也是可敬的。

回到美国以后,日常有很多可回收而无处打发的东西,最后都被我无奈地扔到垃圾里去了。想起这些可再利用的东西填到土里,污染环境;若是在中国,定有人回收它们。美国和中国比较,每年人均浪费掉的自然资源不知要高多少倍!仅从废品回收再利用这一点上就可见一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中国人回收是实际需要。美国每年浪费掉的资源多得惊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回收可敬!

美国人最浪费...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