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见闻--令我这个旁观者眼红的中国房市

(2007-08-15 20:17:25) 下一个

今年夏天回国,先到上海,住在黄浦区黄金地段一家酒店式公寓。该处离南京路和外滩都是步行距离,据说房价每平米在2.5万元左右。真不知是什么样的人在买这么贵的房子?

几天以后,我们一家人坐子弹头火车去杭州旅游。到达时正是下午四点过,等出租车就等了一个多小时!据说我们来得不巧,正赶上出租车换班的时间。好不容易叫到两部出租车载上我家五口人和一大堆行李,在往酒店驶去的路上,我与出租车司机聊天,说起杭州的房价,司机顺手指着窗外的几幢高楼让我猜一猜房价多少?我原以为此处的房价不会比上海黄金地段更贵,谁知司机说邻近西湖的这一地段的房价比上海贵多了。真有点不可思议!其后几天我们在杭州游玩,发现这里的消费水平与大上海繁华地段真的不相上下。据导游说,现在上海的有钱人视杭州为后花园,到杭州休闲度假置产的人不少,这是带动杭州的房市和消费水平走高的原因之一。

接下来我们在北京住了一个月,多次与朋友一起吃饭聊天。有个朋友说她家两年前以每平米一万二千多元买下的豪宅,如今已经涨到了每平米二万七千多元的价位,翻了不止一番了!我妹妹和她丈夫两年前通过单位优惠,以每平米三千多元买下的房子,如今市场价也要一万二千多元一平米了!对比我们在美国中西部的房子,十年前买下的,到现在最多涨了40%。照这样下去,美元又在贬值,等我们完成供养三个孩子读书上大学的责任,老两口退休回中国去时,只怕到时在北京上海想买一套过得去的房子都买不起喽!

中国房市这块大蛋糕真的太诱人了!可是我们身在美国,又畏于做长线地主的种种麻烦和奥运后房市可能走低的预期,目前只有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发财了。

再说点题外话:我们不能做海龟,只能作海投,从海外往中国的股市投资。脚踏两只船,借中国股市之东风,多积攒一点退休金吧。为了老来叶落归根,回国去有套公寓住,还是要早做打算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