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且说“有学问,没教养”

(2007-08-08 12:17:51) 下一个

回国与朋友们一起吃饭,席间大家东拉西扯,畅所欲言。有人提起现如今一些同胞“有学问,没教养”的问题,我感觉确实有必要在同胞中振臂呼吁,引起注意。让我们每个人都在滚滚红尘里为学业事业,功名富贵等等人生目标奋斗不息的时候,好好地反思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且从自身出发,试图在自己周围的人群里做一个好榜样。

我认为,其实学问和教养是追求上进的人生中两个相辅相成,又各有千秋的元素。又好比两个相交的圆形,有相互重叠的部分,也有不同的地方。一个人有了足够高的学问,不一定就有相应水平的教养。但是学问和教养不应该矛盾,而应该是可以相互融通的。

再扩大来说,教养和休养是近意词。只是我觉得它们之间存在程度上,层次上的差别。如果说教养是一个人从小从父母师长,亲戚朋友,学校社会等等环境和人物那里日积月累地学到的一套行为规范和待人处事的方式方法的话,休养则是这个人在所受教养的基础上,自身积极地改善自己的一种个人行为和对理想的追求,其中也包括对学问的追求。

更进一步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里的“学问”跟纯粹意义上的学术学问不同,但同样是个高深的东西。所谓不但要“智商”高,还得要“情商”高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也是休养极高的境界。

现在中国人的家庭,很多都很注重孩子的学习是否优秀,考试能不能拿高分,在各种技能和才能的比赛中能不能拿名次,高考能不能挤进好大学等等功利性很强的攀比尺度,却忽视了让孩子从小开始打下一个坚实的,将会对他们的一生影响巨大的教养基础。当然,学习是积累学问的过程,也是教养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是,光抓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不足以培养孩子成为教养好的人。好的教养是要靠长时间的潜移默化,和父母师友的以身作则的榜样效应,以及整个社会的扶持和引导来建立和完善的,也是要通过无数次的教导和修正才能使之走上正途的。

记得有一次,我手里提着电脑和书包等教学用具,外加当天中文学校搞活动所需的一些东西往教学大楼走,东西很沉重,我的包都快及地了,其狼狈状不言自明。走在我前面的两个十几岁的ABC男孩,对我的负荷视而不见。在我紧随其后来到大门前的时候,他们不但没有扶着门,礼貌地让我进去,反而重重地在我面前摔门而入,让我这样一个在中文学校混了多年的老师和妈妈,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自顾自地说笑着走掉。我只有摇头苦笑的份儿。这两个孩子不是我的学生,但他们的父母跟我非常熟悉,我们这些家庭也常常在一起聚会。照说我应该算是他们的阿姨辈的熟人之一,他们竟然如此没有礼貌,真叫我失望。公平一点说来,这种情形不只是发生在这两个青涩少年身上,他们的行为其实是有代表性的。以我多年的跟这些孩子打交道的经验,我知道像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他们在学校都是考试拿高分,比赛拿名次的尖子生,可惜父母们满足于他们在学习上的优秀表现,对他们的缺乏礼貌和教养的事实熟视无睹。检讨自己,汗颜地说,我花在自己的孩子们的教养上的时间和精力也很不够。不过,有了自知之明,从此就会鞭策自己和孩子不断地去改进,做一个在礼貌,教养和休养方面的有心人。

对比很多次我去超市,MALL和饭店之类的地方,遇到有白人黑人墨西哥人走在前面,很多时候他们都会主动地为后面的人扶着门,彼此之间说声THANK YOU和YOU ARE WELCOME。那种人与人之间的礼貌行为,让人觉得美国人在这方面的教养还是挺不错的,至少在我居住的中西部的大部分地方是这样。

我父母来美国探亲的时候,常常在我家附近散步。多次遇到一些韩裔或日裔孩子,每次这些孩子一见到老人,尽管是不认识的老人都会停住玩耍,对着我父母鞠个躬,说声:“嗨!”(孩子把东西方的礼貌都用上了。)让我父母感叹不已!这些韩裔或日裔孩子能做到的礼貌,我们华裔孩子也应该做得到,只是需要我们做父母的从小对他们加以示范和引导罢了。

所以,我想说的是,我们为人父母的人,请用礼貌和教养这两面镜子照一照自己和孩子,看看有没有被忽视的地方?自己多多注意,以身作则;也要多教导孩子与人相处时一些合适的行为规范。一方面给孩子一个好的教养;另一方面,在自身休养方面下点工夫。这样做对自己,对孩子,乃至对社会都将会是很有意义的好事。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给孩子以教养并不等同于把他们束缚起来。一方面是授之以规矩,以使之成方圆;另一反面要给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让他们拿得起,放得下,在各种社会环境中从容应对,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这两个方面应该是可以协调的。

同胞们共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