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疙瘩”终于搬出父母的卧室

(2007-05-30 11:23:33) 下一个

生下大女儿的时候,我和老公住在学生公寓,孩子的婴儿床紧贴着我们的大床,这样晚上我起来喂奶,或是老公“值夜班”,喂孩子奶粉时都比较方便。一晃就过了两年,孩子晚上睡觉前总要缠着大人讲故事,还要伸出小手,摸着妈妈的手才会安心地睡去。

老公博士毕业,找到了一份教职。我们搬家到几千哩之外,买了房子,有三个卧室。可是女儿还是跟我们睡在同一个卧室,只是换了单人床,靠墙放着。每天早上她都会自己爬到父母中间来,再睡一会儿。

二女儿出生后,我们的卧室里又加了一张婴儿床。两个孩子一左一右睡在父母的旁边,晚上听着大人孩子的呼噜奏出的“交响曲”,心里很安定,也很温暖。

老公换了份工作,我们准备卖房。我和老公只好不情愿地把两个女儿一起搬到隔壁的卧室。晚上没有甜甜的童音要求父母讲故事,或是自己呀呀的讲些自编的故事;也听不到她们细密的呼吸,做父母的有些不习惯。不过说实话,也有点窃喜:总算找回了两人的空间。

搬家后,姐妹俩共享一间大卧室,各自有自己的单人床,住在父母的隔壁。好在她们彼此作伴,晚上躺在床上,能听见两个小女孩之间叽叽喳喳的交谈声。多年过去,想让她们分开,每人单独睡一间卧室,两个女孩都不愿意。她们早成了最亲密的姐妹和最好的朋友。很多话可以不跟父母说,可是一定会告诉姐姐或妹妹。姐妹们互相支持和陪伴着,度过她们共同的作为ABC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父母心里也深觉安慰和欣喜。相信她们会亲密地做一世的好姐妹,彼此辅助,彼此也就多了一份依靠。

老三的出生,给我们夫妻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同时也打乱了我家的既定格局。女儿们有点迷茫,有点排斥,有点嫉妒。儿子的婴儿床放在父母的大床旁边,两个女儿看见弟弟能跟父母睡在同一个卧室,大为嫉妒,尤其是老二。我只好小心地解释:你们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姐姐应该记得,妹妹出生后,也是睡在父母房里的,你们两姐妹在父母房间里也睡过很长时间的。姐妹俩听懂弄明白以后,就不再有妒言了。

老三这个“老疙瘩”,从婴儿床,换单人床,赖在父母房里一睡就是六年。其间我们多次动员他搬到自己的房间去,他一直不愿意。想到他孤零零的,无人作伴,我们也下不了狠心赶他出去。闲谈时老公就说过:早知道就再生一个儿子,好让他们彼此作伴。我回道:儿或女不是想生几个就能生几个的。老天给了我们三个这样好的孩子,知足了罢!

我们慢慢地给儿子灌输些要做坚强独立的好男儿的思想,又问他:你自己想什么时候搬到自己的大房间去?一来二去,儿子也明白他不能在父母的房间里一直睡下去。在他六岁生日前,我们就跟他达成了协议:他过完六岁生日,就搬出父母的房间;作为鼓励,父母同意为他多买一个他心想已久的游戏。我们履行了做父母的诺言,孩子也非常懂事地搬出了父母的房间。过程之顺利,大出老妈的意外。

这一回是永远地找回了夫妻共享的私密空间。心里却怎么有那么点空落呢?听不到孩子温暖的小呼噜了,息灯后也没有小孩缠着讲故事了。每晚十点钟,打发孩子们睡了,我和老公可以一人抱一部电脑,躺在床上,各自在网络间徘徊游戏,不到午夜不用息灯,颇有当年读书时熬夜的劲头。

人生走过了一小半,儿女们带来的温暖和幸福将与我同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