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陪儿女学琴--十年坎坷

(2007-05-25 12:13:21) 下一个

大女儿五岁的时候,我为她找了个钢琴老师Z,从此踏上了陪孩子学琴的坎坷之路。

老师是个来自上海的中国人,主攻小提琴,兼教钢琴。老大跟着他,刚开始每星期30分钟的课,能学两三首短小的曲子。下次上课去弹给老师听,老师觉得可以了,就让通过,不然得接着练,直到老师满意为止。每次上课,我坐在旁边全程陪着,回家赶紧帮孩子巩固刚学到的东西,一两次之后,女儿练琴,我就不用守在旁边了,可以边做别的事,边听孩子是否弹对了。这段时间孩子有兴趣,练琴很自觉。我对她的要求是:每天练三次,每次练五遍。如果出了错就不算,得从头弹。我那时对音乐可谓七窍通了六窍:一窍不通。也不知道这样要求孩子对不对?不过看大女儿学琴还算上路,就坚持这样要求她。

三年后,二女儿也开始学钢琴了。说实话,老二学琴时,我对她的耐心就少了点。有些东西我教过老大,记忆里误以为也教过老二了。遇到她不懂或弹不好的地方往往会严加指责:这个东西已经教过你了,怎么还不会?老二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大声抗议说:你没教过我!!好多次过后,我才反应过来,是自己搞错了,不能怪老二。

其后因为我意外怀上了第三个孩子,怀孕后期和老三刚生下来的第一年,我对两个女儿的辅导就少了很多。老大还好一点,毕竟已经学了四年,自己可以独立地练琴了。可怜老二才刚开始学琴,我要照顾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还要应付一家人的衣食杂事,严重睡眠不足。让老公陪老二学琴遭到拒绝,孩子就只有靠自己了。老二现在识谱有问题都是当初留下的后患。

等老三满了一岁,我也缓过劲来。大女儿满十岁,才开始跟Z老师学起小提琴来,老二是从八岁开始学小提琴的。她们学小提琴基本靠自己,我只是每天监督保证她们练琴的时间够长。对小提琴的乐谱,我至今都不懂。

又过了一年,老大把一套一至六级的钢琴课本都学完了。我觉得孩子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学了五六年的钢琴也从没有考过试拿过证书什么的,于是开始向周围的朋友打听,给两个女儿换了钢琴老师。

新老师B是个美国老太太。原是本地一所大学的钢琴教授,已退休,现在招了二三十个中小学生在家教琴。她也要求妈妈坐在旁边全程陪着,孩子没理解透的地方,回家当妈的可以帮助巩固。这个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和教法跟原来的老师大不一样。一年只教十来首曲子,反反复复地练,直到接近完美。还要学很多音乐基础知识。

刚开始的时候,压力很大。六月份转过去,九月份就要参加全州的钢琴比赛。十月有本地的另一个比赛,十一月是全州的决赛。十二月有巴赫音乐表演。二月有Piano federation考试,三月要去附近的一个大学的音乐节比赛。五月是最重要的piano Guild考试,一年以来所学的所有曲子和音乐知识都要背下来去考试。除了这些重要的活动,每个月有一个周末还要参加老师自己举办的汇报表演。每年春天有一个全年的汇报表演。其它时候还要到本地的一些场合去表演。

孩子们的压力大多了,当妈的责任也更多了。很多时候,在去老师家的路上,老妈开着车,心慌慌的,硬着头皮去见老师。因为老师要求母亲严格监督并帮助孩子,如果孩子没练好,或者前一星期指出来的毛病还没改掉的话,老师就会意味深长地看着当妈的,问:你有没有帮孩子呀?唉呀呀,这老妈当得可真不容易。每次陪孩子去上课,老妈都好像是去上刀山下油锅一样。一天天一次次地熬过来,转眼四年过去了,女儿们有了很大的进步。老大因为换老师时已经十一岁了,有点吃亏,再加上胆子小,以前没有养成背谱的习惯等原因,临场发挥不如意。四年中拿过一次全州决赛第三名。老二从小傻胆大,不知天高地厚,八岁起跟B老师学,除了第一年,后面三年都挤进了全州决赛前三名。其实老大的音乐功底相对要强些。不是当妈的偏心,两个老师都这样认为的。她们姐妹俩前后相差一年开始跟Z老师学小提琴,老大进步很快,老二往往被识谱的短处拖了后腿,进步慢了很多。可是每到表演的时候,就是老二出风头的时候。大大方方的往台上一站,往往能超水平发挥。老师评价说:老大有十分的能力,表演时只能发挥出八分来;而老二能把八分的能力发挥到十分!总的来说,姐妹俩都很不错,所有辛苦和高额学费总算没有白费。

我让女儿们在学钢琴的基础上,加学小提琴,是因为小提琴的用处广些。上中学以后,甚至到大学都有很多加入各种交响乐团的机会。相对而言,显露钢琴才能的机会就要少得多。老大从六年级加入学校的交响乐团和Honors Orchestra,去年又考进了本地的少年乐团Youth orchestra,该团的孩子们都很优秀,尤其是小提琴手中亚裔孩子占了多数。水平不是一般中学的乐团能比的。下一学年开始,老二也要加入学校乐团和Honors Orchestra了。

孩子们学校的功课越来越重,作业越来越多,练琴的时间就受到了影响。再说我家只有一部钢琴,晚上孩子们都要练琴,就常常会冲突了。我有心再买一台旧钢琴,放在地下室,孩子们可以同时分头练琴,免得打架了。跟老公说了几次,这老爸就是不同意。据我跟他摩擦N年的经验,看来只有先斩后奏才行得通。

老三上了学前班,我也让他开始跟Z老师学钢琴了。可是男孩子坐不住,晚上要先保证两个姐姐练琴的时间,他练琴就是东一下西一下,没个定数。我已经跟B老师打了招呼,想把老三也转到她那里去学琴。想到今后要面临的艰难的陪着哄着儿子练琴的岁月,我自己都觉得心惊胆颤!可是两个女儿都在学琴参加比赛,我也想对儿子一视同仁。而且他自己看到姐姐们表演和拿奖杯,也跃跃欲试的想学样。我不能打击人家小男孩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不是?至少要给他一个机会去试试,以后真没兴趣,不能坚持的话,再说后话吧。我不愿意让孩子经受放弃的挫折,但是如果一件事变成了不可忍受的负担的时候,也不能强迫孩子和自己再坚持下去了。

陪孩子学琴,已走过了十年坎坷之路。掐指一算,如果坚持不懈,还得陪儿女十二年。唉哟喂,想起来就头大。现如今只有把一天天对付过去,不敢往远处去想。

说了这么多陪孩子学琴的话,想再声明一下:我对孩子的要求是全面发展。除了钢琴小提琴,他们还先后学过游泳舞蹈,另外一直坚持学中文。孩子们在各自的学校也都是名列最优秀的学生之列。在一些全州和全美的数学比赛,语言比赛和知识竞赛中先后拿过一些挺不错的名次。

我在这里当回王婆:自卖自夸一回!我们做家庭主妇的妈妈们,工作重心是操持一家人的衣食杂务,还有孩子们的学习爱好,精打细算地安排好一家人的财务。做得好不好,只有自家人知道。没有人给我们升级涨工资;也换不来什么荣誉和认可;在儿女们面前唱着红脸的角色,儿女们也许要过N年才会体会母亲的苦心。我自己是无怨无悔,悄悄地在这里诉说衷曲,应该可以吧?

婆婆妈妈,罗哩罗嗦,谢谢大家的耐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大洋彼岸洋插队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pyap的评论:

不好意思!好久没来自己的博客,从首页上也看不到这个留言。要不是我来回味这篇文章,还不知道你的留言呢!

谢谢美言!欢迎多来逛逛!!


lapyap 回复 悄悄话 婆婆妈妈(really are your roles, :D),罗哩罗嗦,谢谢大家的耐心。

thx. really need to have sometime to read your blog thoroughly. my wife is a workaholic. your experience would be a very good guide book for me. :D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xiaobaobao的评论:
习惯了,就不觉得辛苦了。为人父母是挺难的,但也有很多乐趣。只希望孩子们一生顺利。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好辛苦呀!都说国内的孩子和父母除了上班,到处为孩子学才艺奔波,到了海外,依然那么辛苦。做父母很不容易。谢谢分享。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LPURPOSE的评论:
ALLPURPOSE光临寒博,荣幸荣幸!呵呵~~当个全职妈妈也有压力的,得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呀!所以得不断鞭策自己,完善自身。孩子们的前途怎么样,偶也没把握。不过只要我们各自尽到了努力,就无怨无悔了。
ALLPURPOSE 回复 悄悄话 偶偶不简单!不但孩子个个成材,自己也是全面发展,PFPF :)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陇上行的评论:
不敢当啊!我只是努力地在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陇上行 回复 悄悄话 很伟大的妈妈. 很好的文采, 对你很是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