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木瓜燕窝--还有一段故事

(2007-04-25 20:19:42) 下一个

有一年我们全家回中国去。有人请客,到一家档次不低的饭馆。点了一大桌我们最喜欢的川菜,吃得很欢。饭后甜点是木瓜燕窝。据说每份要¥360。我脸上不动声色,心里打起了小算盘。360乘五,光我们一家五口就要¥1800。哎呀!难怪国内的人说我们这些洋插队回国去就像乡巴佬进城一样,穿着土气,花钱小气。要是事先告诉我这道甜品的价钱,我肯定不会点它。话说回来,这木瓜燕窝本来也不是我点的,是主人替所有在场的人点的。真是不掏自己的腰包不知心疼。

第一次吃木瓜燕窝,觉得挺好吃的。甜美的汤里有一点点据说是燕窝的东西。如果有人告诉我说那半透明的,条状的东东是什么豆粉做的,我们这样没见过中国式的大世面的人也不会区分。我吃完了自己面前的木瓜燕窝,看看三个孩子都没动他们的那份,觉得可惜又有点罪过。要知道就这道甜点的价钱,够我那节省的公公婆婆一人一个月的伙食费了。老人家节省惯了,即使我们陆续寄了不少美钞给他们,可他们还是只用自己的退休金,维持着节简的日子。我把孩子们的木瓜燕窝也拿过来吃了。肚皮鼓鼓地与主人道别。那顿饭也因此在我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前的一天去沃尔玛买东西,看到了大木瓜。勾起了我的回忆。想起那股甜甜美美的味道,很馋人。于是买了个大木瓜回去。可惜家里没有燕窝。虽然东方店有泰国燕窝卖,我还从来没买过。于是翻出一些银耳来,打算做个木瓜银耳,应该也不错。

 

先把银耳泡起,然后把木瓜横放在菜板上,开一个盖,揭开把里面的瓜籽取出来。再把表面的一些瓜肉用勺子挖出来,瓜肉可生吃。如果瓜肉不够甜,可加糖煮熟待用。木瓜做成船形待用。瓜盖用软铜丝穿过扣好便于揭开。

 

锅里加清水,冰片糖,银耳一起熬煮。等着银耳熟软,可是炖了两小时银耳还是脆生生的,于是将之舀入木瓜船,上面放了几粒枸杞。

 

盖上盖,上锅接着蒸。

 

银耳还是脆的!!真气人!这银耳就是不跟偶配合,是可忍,孰不可忍?偶不管三起二十一,尝味加糖。稍晾,偶先把脆银耳嘎吱嘎吱地吃掉!再用勺轻轻挖下瓜肉,与甜汤一起入口,总算找回一点记忆中的味道。先煮好的瓜肉可加进来一起吃,甜美加回忆是享受。可叹我家老公和孩子们都欣赏不来。我一个人捧着个大大的木瓜船,吃了半天也没吃完。放冰箱里第二天再吃,有点苦,当时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后来还是在私房看到别的JM的帖子说熟木瓜放进冰箱会发苦,才明白过来。

 

第一次没做好,不甘心!有一天在东方店碰到有雪蛤燕窝,是罐装的饮品,可以拿来做木瓜燕窝,于是买了一箱。吸取上次的教训,这次不做木瓜船了。只取了一半熟透的木瓜,挖成瓜球,加水和红糖煮熟,装碗,加雪蛤燕窝,就可以吃了。据说是美容的哦!偶一边吃一边做美梦。这次的木瓜熟过了头,卖相不够好。

 

第三次做。材料:燕窝,糖,木瓜蛋蛋。

 

看图!

 

怎么样?JM们也来美一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