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行偶素随笔

清风,流云,闲散,飘逸。
个人资料
偶行偶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职妈妈,你值得吗?

(2007-03-09 07:59:57) 下一个

作为一名家庭主妇,总的来说,我还算幸福。可是我发现自己常常处在一个被动的,被歧视的地位。常常都要为自己呆在家中做家庭主妇这一选择反反复复地作解释和辩护,或者说面对各种各样的攻击作自卫。

大家也许知道,在美国中上层社会,不少受过良好教育的妇女都选择留在家中做全职妈妈,至少在孩子上小学前呆在家里。因为她们有厚实的经济基础来保证这样的生活方式。她们的丈夫可以免除很多对家庭的琐碎担忧,更好地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她们的孩子有了妈妈无微不至的厚爱和帮助,学习上更优秀,心理上更健康。这是被不少美国人推崇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被多种社会研究证实了的一种有益的社会经验。
 
做全职妈妈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做好了对社会的贡献也不小。有人曾经把一个全职妈妈对家庭的贡献打上一个标价,大概在4-5万美元之间。曾经有社会学家对一些中小学生进行调查,问他们最羡慕的是什么?出人意外的是,让这些孩子羡慕的不是什么名牌衣服,也不是什么新奇的玩意儿,而是有一位在家准备好了热饭热菜点心饮料,等待他们放学回家,然后送他们去参加各种各样校外活动的全职妈妈。

近年来,有社会学家对美国常青藤大学即将毕业的女生进行调查,询问她们大学毕业以后准备做什么?想不到的是,这些过五关,斩六将才挤进常青藤大学的女生们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表明毕业以后先跟父母住,然后等着结婚,做全职妈妈!由此引发了社会学家的感叹:美国的女权运动搞了50年,想不到竟会出现这样的结果。究其原因,可能是这些二十多岁的女生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她们的母亲走出家庭,走向社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她们或多或少地经历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再与她们的祖母辈的传统家庭主妇的身分相比较,她们更愿意选择祖母辈的家庭主妇的生活方式,而不愿意像他们的母亲辈一样在工作和家庭之间苦苦挣扎。“隔代遗传”是生物进化中的一些生理遗传现象。难道从社会学的角度也有这样的规律可循吗?
 
做一个全职妈妈是我的选择,也是因为自己的家庭环境造成的现状。我追求的是给三个孩子一个稳定平和的家庭气氛,支持孩子们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我知道我的这一选择是有代价的。经济上的代价我并不计较。好在不出家门也能找到生财之道。我丈夫挣得一份不错的薪水。我做全职妈妈在经济上对全家的生活水准并没有实质性的损失。最主要的代价,则是面对同胞时的心理压力。似乎有一种观念: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人甘心做家庭主妇,要不是懒惰,就是无能。面对这样的歧视和偏见,我常常感到很压抑。也常常自问:值得吗?做家庭主妇值得吗?其实在我内心深处,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非常明暸的。每当看到我的三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为优秀的学生和性格良好的人的时候,每当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围坐在晚饭桌旁吃着我精心制作的丰盛晚餐的时候,每当我们漫游在中国各地或嬉游在海滩上的时候,我都明白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感谢上苍,赐给我这样一份安宁富足,幸福美满的生活。对于他人的非议,我只能置之不理。以后还会有此类影响我心情的事件发生,我只管我行我素。这份生活,对我来说,比任何高官厚爵,虚荣名利都更精彩,更吸引人。金不换,银不换,名誉也不换!

借用上面提到的隔代遗传的说法,也许我的两个女儿会选择跟她们的母亲不同的生活方式,做职业妇女?说不定能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来?替她们的母亲争光!当然,如果她们选择和我一样的生活,而她们未来的LG也像她们的父亲一样善良而优秀,善待她们一辈子的话,我也会自豪的。
 
我也曾自诩不凡,自视甚高。也曾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抱负。我还有一多半的人生要渡过。谁能断言我注定会碌碌无为下去?不到盖棺,不能定论。再说我没做到的,我的儿女和子孙后代会有人做到的。想到这些,我觉得好过多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在这里反反复复纠缠于一个话题,喋喋不休。像A BROKEN RECORD。原因是不久前我受了些刺激。胸中积攒了很多话,不吐不快。这不,在这大发议论呢。(忙过周末,换个话题,贴一个我的拿手菜犒劳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angxiaobaobao 回复 悄悄话 做自己觉得对和开心的事情。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鸭妈妈的评论:你是最能理解我的同志(真实意义上的)。也祝你阖家安康!

鸭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翼下也护着三只小鸭, 教他们捕鱼捉虾,看他们戏水赏花,为他们遮寒避雨,何乐不为。 很能理解你的不平,更能分享你的快乐。祝家合万事兴。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虎猴的评论:中国人里面有三孩的家庭真不多。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都是少数份子。我觉得挺好的。三个孩子都很优秀。

你LG很聪明啊!愿意跟你生三孩,是对你最大的恭维。证明他对你的抚养孩子的能力和你的遗传基因都很有信心嘛!如果LG又是个体贴的人,积极地帮助做家务,那更是你的福分高啊。

偶行偶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可可西里的评论:我是引用报道里的数据。至于每个全职妈妈的工作到底值多少就不一定了。反正只要她自己和家里人觉得值就行了。

我和LG一开始也没打算生三孩,他们是一个一个来的。生多生少,随遇而安。
可可西里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这么说,每个全职妈妈还真要努力再多生两个.
否则只有一个宝宝的全职妈妈好象有点不够称职呀!
确实在家作全职妈妈的事一点也不少,如果说只值4-5万美元,我有点不同意.我认为他们的价值应该是他们老公一样的.也就是如果老公挣十万,妈妈在家的价值也应该是差不多的.
孩子多,房子大,财产的管理自然更加复杂.价值当然也要看涨.哈哈!!!!

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您一样是全职三孩妈。读了您的这些文字,很是感动。看着三个可爱的孩子幸福快乐地长大,有什么比这更让我们做父母的欣慰和愉悦呢?我能力有限,是先生一定坚持要三个孩子。现在,看着他们一天一天地长大,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祝福您和您的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