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人在北美

你不会想到我浏览文学城的时间是每天的工作午餐时间,在多伦多市中心金融区一个银行大楼里我的电脑上阅读. 一边吃饭一边阅读常 常 还不得
正文

我不抱歉我是上海人

(2007-03-02 22:42:07) 下一个
 
听了太多的关于上海人的种种含有贬义的评价, 我曾经因为我是上海人而心中暗中抱歉, 尤其在被介绍给北方同胞时, 心想他/她们肯定对我有所提防吧. 有时真想告诉他/他们我与他们口中的精明小气的上海人不一样.当然此想法有点可笑. 有时也会有非上海人善意”赞美”我说你真的不象上海人, 令我既感”欣慰” 又啼笑皆非.

一次与一位北方朋友聊天,我说我真的从未觉得上海人小气狭隘与精明,至少不会比其他地区的人更小气. 比如马大哈我就很不精明, 还有我的在上海的亲戚朋友们都不小气. 我实在不明白为何你们老这么看我们. 他以为我故作天真状 我罗列了很多证据: 比如不懂省钱, 不拘小节,不占人便宜. 而他也给我举例了一打的例证来证明人大多数国人观点的正确. 我才觉察到因为我的在上海的同龄的亲戚和朋友多是既非小气又非狭隘的在北方人眼中的”典型”的上海人, 我才不理解.


(我和我的朋友们)也许是大多数国人不了解另类上海人. 我们很大方, 我们不喜欢为了省钱而随意麻烦别人.我们情愿花钱买服务, 我们不喜欢占别人便宜欠人钱. 如在上海的餐馆看见女人为抢付钱而争执, 那肯定是上海女人 就如我前年回上海时的一幕.而数年前在纽约曼哈顿我的上海时的中学同学为了十元美金与我在街上推来推去的. 细数所有的同龄朋友我们似乎多是怕欠人钱和人情的. 我们也看重情义,朋友之间礼尚往来出手都很大方很舒服, 我们有我们的游戏规则.我们办事最要公平, 光明磊落, 最怕占人便宜.

我们和其他地区的人一样, 有优有劣.

而上海的有些男人, 在我现在回味起来, 是非常的男人. 大气, 沉稳又含蓄. 也许我幸运, 我出国前在一个房地产公司工作了五年, 我的上司, 我的同级经理中, 有三, 四位真的很男人味. 当你感觉你象一个女人在一个男人面前, 他就是一个男人. 这些男人都很成功, 不过很遗憾他们不是国人想象中的典型上海好男人, 他们不下厨房. 但他们懂得与女人沟通.

上海的女人(至少我的女友们)我想应该是精明而不小气, 非常的现代, 自尊和独立,而且美丽.


故此我不抱歉我是上海人


.**写本文是因为下面一件事情的刺激引起. 某一天在下班的火车上, 有三位北方女同胞与我为邻一路大声聊天. 我闭目养神被打断,被迫听了她们讲的关于南方人的一个笑话. 大意讲的是一个新移民的典型的小气南方人家庭, 太太为省钱逼先生(老公, 她们原话)吃了一个星期的鸡. 老公敢怒不敢言,到了第七天, 他对他太太说, 老婆明天我们不用上闹钟了. 他老婆问为什么? 他回答说, 我明天为你们打鸣算了. 尽管听了不舒服, 好象在嘲笑上海人一样, 也不由忍俊不禁. 问题是我们上海/南方人被贬义地模式化了, 有偏离真相之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photoat 回复 悄悄话 您介意代表您被說中了嗎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做上海人挺好滴,是骨子里有着一种优越感滴。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不必为是上海人而抱歉? 有必要吗?

Humans are humans... Good or bad... short or tall, come in various shape...
马克雷 回复 悄悄话 嗯。。。同情你的遭遇。但写的真有点看不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