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数学“情结”----兼拜上子女坛各位

(2007-03-30 12:05:33) 下一个
大家好! 在本坛潜水有几个月了,偶尔浮上来冒个泡也有个多月,但一直还没正式拜坛子,发个小文章算是说:请多关照,一块儿玩好。

说说我的数学“情结”,欢迎大家开导开导我,或是轻轻砸点儿冰砖什么的,要是您能支持支持我,或是给我出个主意就更欢迎了。

话说,俺家也算是个“数学世家”了,往上数三辈都有研究数学的。爸爸大爷舅舅也都搞跟数学相关的,家族里还出了几个走路要不停数砖头,在家要数窗格子的“数学病人”,呵呵。

但就在俺这儿发生了变异:俺从小就没数学天赋,虽然考试成绩还不错,但好象从来都没学通,没融会贯通过,什么竞赛之类更是没我的份儿。
记得小时候,爸妈单位分的小破平房,夏天溽热难当,傍晚的时候,爸爸、舅舅爬上房顶,拿大水管子浇湿了房顶,在院子里摆上小桌子,围着吃饭、吃瓜,看着星星讲古论今--那时候不敢谈政治,就多半是讲数学有关的故事。 当时讲过的好多数学史上的好玩的东东,我后来在what is mathematics 这本精彩的书里都有看到。

然后也给我们小孩子点儿游戏,什么“姐姐的袜子抽屉” (抽屉原则), 谁头上戴了红帽子,谁哪天说真话什么的。

在这种气氛中长大,数学对于我,就好象是件特浪漫的事,令人心向往之。无奈,我就是没这个细胞。从小是诗词一背就会,数学就永远象隔了层窗纸。

现在到了女儿这儿,我知道我不应该把自己未能实现的梦想加在孩子身上,但还是忍不住偷偷希望她有个数学脑袋瓜儿。 也不是希望她能成个什么大家,就是希望她喜欢数学,有sense。 不是什么功利的想法,就是特别崇拜数学。 (特崇拜数学好的人,在这儿上学的时候,同学的教授里有个土耳其来的数学大师,那真是令人仰止。)

不过,女儿显然更象我 (我不觉得这是完全由于性别原因,我见过好多数学超级棒的女生,尤其科大的。), 现在两岁半,已经自己磕磕绊绊地读中文书了(那种一页上10几个字的故事书), 英文虽然在家从来不跟她说,也没上学,不知道什么时候认得好多单词了,而且会读出一些不认识的单词的音来 (简单的,如cap). 但对数字毫无兴趣和概念。

我当然不逼她,但不是完全不失望的 :-)

也有朋友劝我说,在美国数学不好照样可以有好job, 但我真地不是从功利的角度想这个问题,我, 我就是觉得数学好是件特cool 的事。

大家说,这数学好是不是天生的? 从这么小是不是就应该能看出来了?

我是不想从小正式教孩子数学的,特别是那种做题、数数, drill 类型的,我很重视孩子有个轻松快乐的童年。但要是有什么能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好方法,我可能也会有兴趣。

好了,说了一大篇儿,就当闲话儿听,算是我跟您认识认识吧。

最后再说一下:在“推”和“羊”的问题上,我是那种做了好多“推”的准备 (比如看教育理论、搜集书目、对 critical thinking 和 conceptual math 都琢磨琢磨,对自己科普科普等), 琢磨着将来怎么能不露痕迹地推推,但目前还基本在“放羊”状态的妈妈。 愿意多跟大家交流。

卧虫儿多多拜上各位!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