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九牛一毛

(2010-11-09 18:12:38) 下一个

看到网上有个爸爸考女儿“九牛一毛”是什么意思,女儿想了想说“九牛一毛是九头牛要一毛钱”。

我问朵朵:“你知道九牛一毛是什么意思吗?”
朵朵认真地想了半天,说:“九牛一毛是说有九头牛吃了一根毛。”
我告诉她九牛一毛是指九头牛上的一根毛,简直太微不足道了,表示一个很多,一个很少很少。然后我举例说,比如有个人很富有,虽然他花了很多钱买东西,人家会对他说这点钱对你来说不就是九牛一毛吗?意思就是说,这点钱对你来说不过是小意思嘛。

朵朵似乎似懂非懂。

朵朵学校办“秋节”活动,呼吁家长们积极参与,按班级分派的主题买东西捐给班级。然后学校会在秋节的时候拍卖。我们家是第一个响应的。
两个月来,响应的家长还是寥寥。反正我们的job is done,我们就不管太多了。但是朵朵每次到商场一看到相同主题的东西就会大叫“买这个,捐!捐给学校!”我就和她解释咱家已经捐过了。
她问“捐过了为什么不能继续捐?”
我想了想,说“这倒是个问题。我们是可以再捐,但是个人的能力终究是有限的呀。活动要大家一起参与才对。我们要按照我们家的实际情况来参与学校的活动,否则我们怎么安排家里的学习生活呢?”
 
朵朵头一扭,嘴一瞥,小声嘟哝道:“九牛一毛。”
我哑然失笑。

买玩具的时候,她又要买这买那,我说“你都有无数Zhuzhu了,上星期玩具刚买没玩几天呢。不买新的了。”
她又嘟哝“九牛一毛。”
 
晕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