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班门弄斧之. 辅导孩子作文. Narrative

(2010-11-18 10:12:36) 下一个
关于推孩子的作文,我不象FW老师那样可以有很长的一篇,就是一点很简单的小心得。

开始让朵朵写作文的时候,我参阅了一些资料。然后参观孩子学校的时候也看到一些挂出来的写好作文的要点。最近婪妈总结了一些地区的试题,我没空全看完,就随便点了几个带writing的,看了看作文的评分标准和范文,不断确认完善了我现运用的几项原则:(写叙述文,narrative)

1. 好的作文要focus on one event。讲述一件事。通常这件事就是我的命题。一些发生的特别的事,然后讲给别人听。

2. 好作文要有beginning, middle, 和ending。我和女儿说的时候,她不乐意,就说作文要有head, body 和feet。Ok, 就象画画一样,她很容易理解。比如光说“真好玩”是不行的。要说怎么好玩了。feet就是一句结论。这样她就有了大概的轮廓。

3. 关键是怎么写body。实际上就写自己的5种sense:smell闻, hearing听, sight看, taste尝,和touch 摸。在我问她叙述一件事时候,会针对这件事问她这5种感觉(有一两样即可)。有自己的feeling 和thinking。

4. 文章body中有对话。

很简单。这样就可以有一篇内容丰富的叙述文了~~

另外我推荐一本书"Five for a little one" by Chris Raschka, 这本书会让孩子理解自己的5种感觉。我在amazon买的全新的才1分钱,加运费一共几块钱。里面的画画也很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hoenixmama的评论:
如果他现在还很怕写的话,就先写词语和单句子。写习惯了就可以加到两句三句。我前面的帖子里,去年朵朵开始写的时候就是一两句非常简单的话。中文是越写越简单,没有畏难情绪,就好办了。
phoenixmam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这个,我也为儿子写东西发愁,他也刚开始k,按说他蛮喜欢读的,我们也常一起看,可是轮到写,他可是能拖就拖。可能要写需要有抽象和综合的能力。
你的这种方法我要试试。朵朵写的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