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故事 - 小学篇 (4)--by ND mom

(2010-09-10 21:33:36) 下一个
儿子的故事 - 小学篇 (4)

儿子五年级的老师是Mrs. Erickson。Mrs. Erickson 干起事来很麻利,但是也脾气比较急。我曾经告诉儿子,凡遇到math问题,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清楚答案是怎么得出的,不能糊涂或偷懒,copy answer。儿子为此有几次在课堂上和Mrs. Erickson 争论一些math problem的答案的正确性,Mrs. Erickson 有时会打断儿子,说以书上的答案为标准。可是儿子回来后,问我,我也看出儿子是对的。我就告诉儿子,老师课上要赶进度,她没有那么多时间单给你一个人讲。你最好下课后再和老师讨论这些问题的解决思路。儿子后来基本上就不再在课堂上和Mrs. Erickson争论了。

我去开家长会时,Mrs. Erickson对我说,你应该注意培养儿子 have more empathy。我想想,觉得她说的是挺对的。儿子比较聪明,在学习知识方面可能是比较超前了,但是我们做家长的是不是也要注意孩子会不会因此而比较骄傲,看不起别人?学习好,不等于就是一个好孩子,那些学习不如他的孩子身上也是有很多值得儿子学习的地方啊。我觉得虽然Mrs. Erickson说话比较直,但是她是个好的老师。比那种只说学生好话的老师要好的多。这也是为什么我在儿子六年级时会鼓励他参加volunteering。

儿子小学的几个老师都非常好,这真是他的运气,也是我们做家长的运气。大概也是为什么后来他总想回他的小学去做义工。他想回报他的老师和学校。

在 Intel STS 的 gala 上,当每一个 finalist 走向台上时,the narrator 都要念一段这个 finalist 事先写好的一段话。儿子在他的那段话里专门感谢了他的小学老师 Mrs. Trapnell,因为她总是鼓励他 be curious 。MIT把Intel STS finalists每人的名字用来命名一颗小行星,同时也把每个 finalist的 supervisor的名字用来命名一颗小行星。我告诉儿子把这个荣誉给他学校的 counselor。School counselor 说她看到那个证书时,激动得把手里拿的牛奶都洒了。儿子被选上 Coca-Cola Scholar 后,可以由他选一个老师作为Educator of Distinction award recipient。儿子选了他的高中英语老师。这是他写的,后来刻在奖杯上的话:This nomination for Educator of Distinction is dedicated to your patience undying, your encouragement unconditional, the answers you never lacked, and the questions even more so, but most importantly, your love of teaching。 这个教了35年英语的老师在接到这个奖杯时,留下了眼泪。学生能知道感激老师为他们付出的心血,是对老师最好的奖励。

英文里有一句话: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kid。我每次写我儿子的故事,他周围的那些人就活生生的出现在我脑海里。Your community,你孩子身边的每一个人,对孩子的成长都是有影响的。家长只是其中之一。在有些年龄段,有时候其他人对你孩子的影响还会比家长更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