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故事 - 小学篇 (3)--by ND mom

(2010-09-10 21:32:20) 下一个
儿子的故事 - 小学篇 (3)

儿子上四年级时,好像才开始有比较正规的课堂小测验,作业也会打分。也就是在那时,儿子开始拿回来 B, C 甚至是D 的成绩。开始我看到一两个,就说说他,给个十分钟的 time out。后来拿回来的越来越多,我就想,儿子是不是并不是个聪明的孩子啊?可是再一想,就算是一般的孩子,四年级的功课也不至于难到拿不到A吧?而且每天光给他 time out 也不很见效。问问儿子到底是因为什么,儿子也常常是一脸的茫然,给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我那时常常为这事对儿子发火,后来想起来才觉得实在是自己没有尽到作家长的责任。

我想来想去,还是得让儿子自己找出原因和解决的办法。我就对他说,这样吧,从现在起,不管你拿回什么成绩,我都不会再对你发火。我也确实不应该发火(向儿子道歉) 。你自己做个表格,把每次没有得 A 的原因认真的找出来,写下来。每个不同的原因都另起一行。从做了表格的第二天起,如果又拿了 B,C or D, 先是找原因。然后再和已经列在表格上的原因对照一下,如果是重复的,划一个道,如果不是重复的,就把这个新的原因列在表上。他那时拿回家的 home work很少,大部分都在学校做完了。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干这个。做了几个星期后,他就从他的表格上看出自己大部分的毛病在哪里了。像没有检查第二遍啊 (我小时候就有这个毛病,肯定遗传给儿子了) ;上课光顾和同学说话了(也一直是我小时候的老毛病),没注意听老师的要求;没有看到纸的另一面还有题目;还有些我现在记不清了。好像最多时他列了 7-8个原因。有些原因只有一,两次出现,有些会反复出现多次。这时我就和他讲,如果你能集中注意力,每星期克服一个毛病(原因) ,那用不了两个月,你就会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能拿到A了。儿子坚持检查自己出错的毛病,坚持往他的表格上作统计。那个表格上的道道就很清楚的告诉了他应该改正的方向(我就不需要再说他了),也能看出他自己的努力的结果,因为他拿回的B,C,D 越来越少。我只需要及时表扬他一下,维持我自己好妈妈的形象就行了。到学期结束时,他大部分的毛病都没有了。现在回头看看,儿子并不是笨,是没有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儿子四年级的老师是个男老师, Mr. Rygh (瑞格)。Mr. Rygh和Mrs. Trapnell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也许因为是男的。比如儿子以上的毛病,如果是Mrs. Trapnell,她会和儿子一起找出具体原因,帮助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Mr. Rygh就不会太管,他让学生自己去figure out。但是Mr. Rygh也是一直比较注意keep challenge students at their levels。记得Mr. Rygh给全班学生一些extra packages,如果课堂的事情做完了,就可以做这些packages 。Mr. Rygh说,谁做完12个,我就请谁去吃 pizza。我儿子本来就喜欢做这类东西,一听说还可以和老师出去吃饭,那就像是我们大人受了州长的邀请一样,他的干劲就更足了。儿子后来完成了24个packages。和Mr. Rygh出去吃了两次pizza。他的这个记录(24个) 到他10年级时回学校做他的community service project的时候,Mr. Rygh告诉他,还没有人打破。儿子也因此成了Mr. Rygh后来的学生的榜样。

Mr. Rygh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儿子的一次Football比赛上。那次比赛中,另一个队的队员比较粗野,虽然是flag football,没有太多的肢体接触,但是也使得我们这一边的家长们都开始忿忿不平,孩子们就更是不用说了。我那时就想,儿子比赛完了,肯定会和我抱怨,因为儿子那时也参加其它的体育活动(冰球,足球),这类事是经常发生的。Mr. Rygh因为是为数不多的几个男老师之一,他也当Football的coach。他看出孩子和家长们的情绪,就把孩子们叫到一边说了些什么。后来比赛完了,儿子没有和我抱怨另一方队员的粗野,我倒是有些出乎意料。我问他,Mr. Rygh和你们说了些什么?儿子说,Mr. Rygh said that if we are getting angry, we are playing their game and that is not how we should play sports. 我后来在儿子的不少体育比赛中常常用Mr. Rygh的这些话来告诫儿子。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Mr. Rygh的话中的道理也是可以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