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故事 - 小学篇 (2)--by ND mom

(2010-09-10 21:31:12) 下一个

儿子的故事 - 小学篇 (2)


儿子从一年级到三年级都是一个老师,Mrs. Trapnell。儿子一直说这是他一生中的一个幸事。因为有了 Mrs. Trapnell,他才真正开始热爱学校,喜欢去上学。有什么能比看到你的孩子天天急着要上学去更让家长高兴呢? Mrs. Trapnell总是喜欢把比较聪明的孩子要到自己的班上,她说她最喜欢有这样的学生。当然,儿子听了这话,自然而然的就把自己归到聪明的那一堆儿里了。儿子班上有三个孩子是每周都有几天会去上 gifted classes。Kevin, Sam, and Ben (我儿子) 。那两个孩子都是白人。Mrs. Trapnell总是尽量安排孩子每天都有适合每个孩子特点的 challenged material,尤其是 这三个孩子。这个工作量就要比那种 one size fits all 的工作量要大得多。而且能做到天天如此,是需要很多的心思和精力的。如果赶上象我儿子初中的 Geography teacher那样的老师,让学生上课 read text book,下课以 coloring map 为家庭作业的,那可是 passion killer for any subject。那倒霉的就是学生了。

记得自从跟了Mrs. Trapnell,儿子天天回来都是高高兴兴的。Mrs. Trapnell 常常给学生讲她自己事情。没有多长时间,我都知道了Mrs. Trapnell 家里每个成员的名字,是干什么的,还有不少其它的事情。儿子很是为自己和Mrs. Trapnell 的丈夫是同一个 first name 而骄傲了一段时间。虽然在学校儿子还会时不时的在不该说话的时候说话,Mrs. Trapnell从来不会让儿子带纸条子回来。她会好好和儿子谈,儿子也愿意为了Mrs.Trapnell 而改正自己的毛病。儿子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Mrs. Trapnell都会告诉我,说她为我儿子感到骄傲。儿子听了这些表扬的话,总是会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表现得非常好,大概是急于想给老师证明他确实是个好孩子。

这三个一起去上 gifted classes 的孩子,也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Kevin 是一个很有口头表达能力的孩子,我每次和他说话,都在心里非常感叹他的语言的逻辑性和词汇量。儿子如果和 Kevin 争论什么事情,那是绝对的败将。Sam 特别喜欢各种地理,历史方面的知识。虽然才刚刚上一年级,Sam就已经读了不少书。Sam 上学常常会带一本他自己的书。儿子的第一本最贵的书也是受了Sam的影响买的。那是一本印刷精致的地理书,里面把各个大州或国家的地貌,山川,河流及动物,植物,人土风情都一页页的用图画展示出来。儿子看到Sam 的这本书后,就非要也买一本同样的书。我问他,买了你会好好看里面的内容吗?书买了不用,那就是浪费。儿子说他保证好好看。当然,书买回来,儿子看了几天后,就失去了兴趣。只是每次当Sam 在学校里谈起地理方面的知识,如果是儿子不知道的 (大部分也都是他不知道的) ,儿子就会回家翻这本书,也从而知道Sam 的大部分地理知识都是从这本书中获取的。这本书一直到了儿子上六年级时,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 (我如果还再写儿子初中的话,我争取写出来) 当了学校的 Geography Bee后, 为了准备State competition时,从又被儿子从书架上找出来用上了。儿子一直对逻辑性强的东西感兴趣。除了数学和科学,儿子最喜欢做一种package, 就是那种给你一些条件(谁谁不能坐在谁谁旁边,谁谁只能和谁谁挨着) ,你推断出结论 (这些人的座位顺序)。他常常是抓紧时间把作业赶快做完,就一心一意做Gifted class上拿回来的package,乐此不疲。

三个孩子中Kevin的好胜心 (嫉妒心?)比较强。他常常会因为看到我儿子在一些方面的能力比他强而回家大哭大闹(这是后来Kevin妈妈告诉我的) 。我也注意到Kevin有时会无缘无故的对我儿子physical。我儿子一直把Kevin当作好朋友,所以当Kevin有这些小动作时,他就不知道该怎么做。我后来和Mrs. Trapnell谈这个问题,Mrs. Trapnell才告诉我,Kevin如果在任何一件小事上觉得我儿子做的比他好,Kevin这一天的情绪就会非常难以控制,虽然我儿子还是个比较不喜欢show off的孩子。Mrs. Trapnell还说,和Kevin的毛病比起来,我儿子上课说话的毛病对她来说是“小菜一碟” 。我就告诉儿子要尽量多口头compliment Kevin的长处,但是对他的小动作,如果你不喜欢,你要很明确的告诉他。三年级后,这三个孩子就分别去了不同的班。上完小学后就完全分开了。Sam家搬到Minnesota去了,Kevin一家搬到加州去了。他们分手时开玩笑说,他们这“三剑客” 的时代就此结束了。

我也从 Mrs. Trapnell 那里学到不少东西。记得Mrs. Trapell很早就跟我说,早期太聪明的孩子也有disadvantage。我现在都还记得我那时听了这话后心里那一沉。我问,是什么?她说,这样的孩子在小学这个阶段学什么都是一学就会,他们会以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这样的。以后如果遇到稍微难一些的,需要花时间,花大力气才能解决的事情,他们就会很容易 get discouraged, 很容易放弃。我一直记着Mrs. Trapnell的话,也一直比较注意在后来儿子的各项活动中观察他是否有轻易放弃的倾向。如果有,我会注意鼓励他,帮助他坚持下去。当然,很多时候是做家长的就先放弃了。我自己也要好好学习,才能进步。

这里说一句,我不是在这里讲教育学,只是讲故事。请大家不要用我的或我儿子的个人经历在此引发教育理论的争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