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Boy Scout – 童子军-by ND-mom

(2010-08-27 08:24:43) 下一个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看到 Boy Scout 插在路边的小牌子,觉得应该把这个 topic 赶快写出来。小学生的家长也许会有兴趣。

我儿子是从一年级开始参加boy scout。这是个和学校没有直接关系的组织,但是我们经常用学校的地方晚上搞活动。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参加boy scout or girl scout , 但是不知道找谁,你问问你孩子的同学或他们的家长,就一定会找到“党代表”的。我们这里是在开学之后几天,会通过学校散发flyer,也会在学校外面插些小牌子来做宣传。

Boy Scout 每一级 (unit) 都有自己的名字。像 troop, pack, den, 有点像我们国内红领巾的大,中,小队。Boy Scout 又有不同的level。 每个 level 也有相应的名字。比如先是 tiger,再是 bear , 还有wolf。我儿子五年级做到 weblows (I might spelled it wrong) 。他上middle school就没有继续做,因为他的den 的那些小伙伴都不做了。其实如果我再帮他找找,参加其他的 group,也许他还是会做下去。很多时候孩子没有坚持下去的事情,其实都是家长没有坚持下去。

一个 den 一般会有 7-8 个 孩子。 一个家长要做 den 的 leader。有时做leader 的家长太忙,其他的家长也会領头。如果参加了 Boy Scout ,你就会領到一个手册,上面会有一些基本的活动要求。每个活动完成之后,孩子都会得到一个pin or badge,表示你已经完成了这个活动。孩子要在完成了规定活动之后,才能得到这个level 的badge, 也才能 advance 到 更高的 level。

除了以小组(den) 为单位的各种活动之外,大组 (整个 pack)也有不少活动。像 food drive,popcorn sale (girl scout sell cookies),清理 park。 有些还都是挺有意思的, 像 Derby cart race, Cake Bake 。

Food Drive 可能是大家都熟悉的活动。 孩子们提前几天把空塑料袋 和收集 food 的 instruction 挂在每家的门口, 然后过几天后再去收。收的时候家长都要开着车跟着,把收到的 food 放在车里。孩子们收这些 food 时可高兴了。但是有时也碰到连着好几家都没有装着food 的塑料袋放在门口,孩子们就会有些丧气。曾有一两次,天下大雨, 孩子们都淋的透湿, 如果收到的 food 很少,孩子们就会有些情绪低落。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就要好好的鼓励他们。自从我儿子参加了 boy scout 后,不论是谁在我家门上挂袋子,我都要把 袋子 装好,按指定的时间放在门口。因为我知道那小小的一袋 food 不仅支持了 food bank,也会使一个孩子高兴和有成就感。

和 girl scout sell cookies 相对应的,boy scout sell popcorns raise money for its activities cost。 我们这里一般是在 neighborhood 卖。孩子们一般是先拿个表格逐家去问,买不买,买哪种,买多少,愿意先交钱还是后交钱。一家家问过后,scout officer 就会去領回相应数量的 popcorn, 再由孩子们送到各家,同时收上来以前没收到的钱。小孩子要 keep track 自己的 sale information and money, 也是锻炼组织能力的一个机会吧。我儿子会经常记住哪家最常买很多,哪家的女主人鼓励了他。有些家长还会告诉他,每年秋天,就等他的 popcorn sale。Community 对孩子活动的支持就是这样显示出来的。

每年两次,我们 pack 会全体出动,到 park 去捡垃圾,算是对孩子的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吧。我儿子也许就是受了这些影响,他从小就对环保比较感兴趣。他四年级时,发现他的学校不回收废纸。大家都把废纸扔在垃圾桶里。他回来告诉我,我说,你去问问老师为什么。他去问了老师,老师说,是因为回收废纸和其他的废物,学校还要交钱。学校经费有限,后来就把这个开销给省了。我儿子就和我说,那我把学校的废纸拿回家来回收吧。因为 residential recycling 的 cost 已经和水费一起收了。我说,很好的主意,但是你要自己拿回来。他就在四年级的每个教室放一个袋子,告诉每个班的学生应该把废纸放在规定的袋子里,他会拿去回收。每过一两天他就去收一次,自己搬回家。有时他拿回来很重的袋子,他会很高兴。觉得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建议他把每次拿回来的纸都称重,做个记录。他坚持了一年。到四年级快结束时,我让他自己算算,如果一个年级的孩子一年可以回收 xx 磅的纸,那么全校五个年级将会是多少,我们这个城市有 xx 个学校,就会回收xx磅的废纸。可以 save 多少树啊。他这一年中还经常看到有些孩子就是不把废纸扔到他放的废纸回收袋里,他只好自己再把那些废纸从垃圾桶里捡出来,放在回收的袋子里。他回家就对我说,他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就是不愿意回收废纸。我说,你可以做个调查呀。他就起草了一个survey,发给四年级各个班,让学生回答一些问题。老师还是很支持他的活动的。Survey 做完了以后,他把统计结果写出来,再加上他自己一年的回收数据,又给大家发了个总结,再次阐述回收废纸的重要性,号召大家继续回收废纸。我儿子的这个活动可以算是一个小小的 community service 吧。其实他的那个 Survey也可以说是个很不错的 elementary school science fair project (可以算是behavior or environmental category) 。不过那时我还不知道有这么个活动呢。我想说一下,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 5th and 6th) 也是可以参加 science fair 的。我是希望让小娃家长知道,在小学,除了学习知识,小孩子还可以开始些其他的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来培养孩子好的品质,性格。我大概有些跑题了, 还是回到 boy scout 上吧。

Derby cart race: 每年每个 scout 孩子都会領回家一个小的木头块和四个小塑料轮子 (好像在 hobby store 也有卖的)。家长和孩子就要用这个木头块做出一个小车,形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看哪个车能在重力(with limit)下滑得最快。孩子们最喜欢这个活动,他们会花很长时间装饰自己的小车子,把车轮和车轴处反复用石墨粉处理,减小摩擦力。家长们因为也出了力(帮助孩子考虑把重量集中在哪里可以使小车下滑得更快),也都觉得是自己在互相比赛。比赛时家长和孩子们都会兴奋的观看每个人的车子,互相交流各自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那些跑得快的小车的主人,常常是满面春风的介绍自己的绝招。scout也是尽量多准备些奖杯,保证让不少孩子都能拿个奖。好像最近电视上有一个广告就是用的Derby car race 的场景。这个活动是个爸爸和儿子 bonding 的好机会。Ben 和他爸爸就很 enjoy 这个活动。Ben 做的小车也得过几次奖。我看这个活动可以发展孩子对 engineering 方面的兴趣,至少是 DIY 的兴趣吧。

Cake Bake:这个活动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地方一定都搞。我们这里是每年都做,主要是为了集资。基本上就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一个 Cake,然后大家把做好的 cake 放在一起评比。有各种奖励 (most creative, most colorful, most unique, best of all, etc)。完了之后,所有的cake再auction 卖给大家。基本上就是家长们出钱,出力, 不过孩子们还是很喜欢,算是个 big social event。我自己是根本不会做蛋糕的,更不要说是做成什么theme 的了。但是咱们也不能在孩子面前轻言放弃是不是?我问儿子,你想(让我)做个什么 theme 的蛋糕啊?他说,做个车吧,再用Oreo cookie 做轮子 。我就先用cake mix烤了一盘,算是先有个原材料吧。但是出炉后不知为什么中间鼓起一大块。后来讲给美国同事,她们都笑,说是我搅拌cake mix的时间太长了。我当时看着中间鼓起一大块的蛋糕,心里有些不知如何进行下一步。儿子看了也问,这个还能用吗?我想了想,问儿子,什么样的车会上面鼓起一大块啊?儿子说:beetle car 啊!后来,我们就用它做了个 beetle car。得了个 most unique 的奖。哈哈,坏事也是可以变好事的。

Boy Scout 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近距离地观察和了解我儿子的同学和朋友。我全职上班,没有机会到学校做义工,也就没有机会去了解儿子身边的人。 Boy Scout 就给了我这个机会,也给了孩子更多的交友机会。同时,我也了解了不少其他孩子的家长。一般的来说,乐于在 Boy Scout 活动中干事情的,在其他活动中也都能看到这些人,像自愿担任小孩子的足球队,冰球队的教练,都是本着为 community 做些实事。我也受了他们的影响,做了两年 Scout Officer。

我看到最近 yongcheng 妈妈在这里成立群组,给大家提供数学的资料和服务,我非常佩服,除了要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还得有那个能力才行。如果你看到这里,还想更多了解数学方面的教育和相关的问题,请查找yongcheng 妈妈的群组。我虽是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也想为“子女坛”做些小事,回报我得到过的帮助,就在这里为 Scout, science fair, volunteering 喊两嗓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