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故事 三 Music--by ND-mom

(2010-08-23 06:33:45) 下一个

象很多在美国的中国家庭的孩子,Ben 也是从小 (一年级) 就开始学弹钢琴了。先是每天练十分钟,渐渐增加到二十分钟,后来是 30-40 分钟。等到有比赛了,赛前几天就要练一个小时。每年在这个小城市的比赛上 Ben 也是年年能拿个第一个或第二。但是自从四年级开始在学校参加了orchestra,拉上了小提琴,他就越来越不喜欢弹钢琴了。他给我的理由是:弹钢琴太孤独,拉小提琴是可以和大家在一起的活动,他喜欢。后来到七年级就不再弹钢琴了。但是弹钢琴培养了他的听音能力,对后来学小提琴是有很大帮助的。小提琴开始就是跟学校老师每天学几分钟,没有找专门老师教。一直到七年级时找到了一个大学的小提琴教授做他的老师,才发现 Ben 的左右手拿弓,拿琴的方法都有很多的毛病 (还都是大的毛病)。主要是没有从一开始就按正确的方法训练。那个美国教授用了一年的时间来纠正他的毛病。我心里觉得很对不起 Ben,因为没有从一开始就给他找老师,用正确的方法来教。光想着省钱了,因为也没想他会拉出个什么名堂。我常为这事向Ben 道歉。他倒是安慰我说:如果很早就找了大学的教授来教他,也许他会因为受不了严格的训练而放弃学小提琴。我那时每天看他拉琴, struggle with his bad habits,心里总在想,什么时候 Ben 能用正确的手形,弓法拉小提琴,我就非常满足了。从来也没有想要他能到达什么高水平。

从八年级开始,Ben 才比较正式地走上了学拉小提琴的路。他基本上能做到每天练一小时。我也曾问他是否真的是喜欢 practice。他说 practice 本身是比较枯燥,但是要想有进步,不练是不行的。每天练,每天进步一点点,他自己理解了 "no pain, no gain" 的道理。尤其是后来他当上了市里 Youth Symphony 的 concertmaster (三年) 和连续两年的 High School All State Honor Orchestra 的 concertmaster后,他更是懂得了“一份辛苦,一份收获”的道理。从四年级开始到现在,八年在各种 ensemble 拉小提琴的经历使得 Ben 接触了大量的古典音乐作品,他 渐渐地喜欢上了古典音乐。早上洗澡经常放一些 symphony 听。他的 ipod 里一半儿都是古典曲子。我自己在国内就比较喜欢听古典音乐,自从 Ben 开始了他的弹琴,拉琴的活动,我从他那里又听到学到了更多的新的曲子。我常常想,我跟着 Ben 学了不少的东西呢。

Ben 还自己拉了几个同学组织了个乐队参加他的高中每年一次的 Rider Idol。 他们今年的曲子是 The Devil Went Down To Georgia (可能有些人从 Geico 的广告中听过 Charlie Daniel play 这个曲子的一小段)。他们得了个第三。Ben loved playing it! It was so much fun just by watching them play!

Ben 的另一个 music activity 是唱歌和演 musical。他从小就爱唱歌但 don't feel comfortable doing it in front of people. 针对他的这个“弱点” ,我就在三
年级的那个夏天给他报名参加一个 local program 叫 "Summer Performing Art". 就是教孩子学表演。刚开始他拒绝参加,他说他不适合这个活动。在我的反复劝说和“逼迫”下,答应试试。谁知道那个夏天完了以后,他就爱上了这个 program。 后来就不用说了,年年夏天都是要参加这个 program, 初中高中就开始演音乐剧(musical)。 从群众演员到演小角色到演主角。He had so much fun!! 如果你看了他放在 Youtube 上的“ Bottle Dance”,你就会感觉到他对 musical 的热爱。
Ben说他是十二万分的感谢我当年逼他参加了这个活动,要不然他就 miss 了这个最有意思的活动了。Ben 的大部分 local 朋友也都是他 music ( orchestra, vocal, performing art) 圈子里的。science 方面的朋友则都在外市或外州。Ben 对 music 的爱好也对他最终选择哪个大学会有影响。
Musical 这个词我还是从 Ben 参加 musical 演出后才知道是什么意思。不少有名的音乐剧和作者也是从那时起渐渐才了解的。这又是一个从儿子那里学到的新的知识。

我们这个小城市有很多 musician ,像他的先后两个小提琴老师,还有 ensemble 的 coach ,musical 的好几个 directors, vocal teachers , 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每个人都对 Ben 有过或多或少的影响。"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kid." 我觉得这话说的挺有道理。

上高中后,during school year 学校也有演 musical 的活动。但是排练非常花时
间, 和他的其他活动都有时间冲突。Ben 只好放弃了在上学期间演戏的活动,只在夏天参加 Summer Performing Art。这也是他夏天哪里都不去的原因 (我也和他提过 CTD, 但是他不想去)。 一直到去年年底把申请大学的事都干完了,才参加了他高中最后的一次 during the school year 的 musical "Secret Garden"。演出是在四月底。由于他常常得外出参加比赛 (science fair, Intel STS, National Science Bowl),还有两个大学的 campus visit 的活动, 他的排练时间都很难保证,所以他把他的 campus visit 都安排在 outside Admitted weekend (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去的)。 可以看出他对演 musical 的重视程度了。

我曾想,如果 Ben 没有在过去的五年里用放学后的时间做 science fair project
而把那时间用来专门提高演技,他现在会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呢?

Ben 会不会用下面的这首诗来回答我的问题呢?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