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生活之. 学车驾考买车

(2010-07-25 12:58:44) 下一个


最初想写这个美国和德国生活系列,无非是想记录下过去的生活。生活在美国,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得不提到学车驾考和买车。但是实际上这些事都是我家先生在操心。在美国开了四年多的车,我上星期才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到加油站加油。手忙脚乱了半天,还把旁边加油的人excuse me过来,才知道加油的时候要先插信用卡后放加油管。所以说,我写这一篇,纯粹凑个数。

06年三月来美国前,老公05年秋季刚刚在美国博士入学,女儿刚满一岁。那时候刚考完了申请学校需要的寄托考试,没有花费很多精力在学校申请上面。老公建议我申请多所美国学校,考虑到女儿年幼,我没有采纳他的建议。只申请了离老公最近的包括老公学校在内的两所学校的博士专业。申请不到的话,大不了在家带孩子。

那年(05年)冬天该忙的都忙完了,我就索性在国内我在的城市报了一个驾校,学开车。国内的驾考和美国的不一样。基本上是混过笔试,接着考倒庄和搬库,就是把车从一个车库搬到旁边的车库去。虽然两个车库是划线的,但是上方都有红外线,搬的时候车身都不能过线,否则机器就会叫,显示考试失败。考过搬库以后,就是路考了。

我报的驾校是当地最好的驾校。报名的时候师傅问我是学小轿车还是卡车,想了一想,决定学卡车。就是那种东风牌军用卡车。我们这个车队一共十个学员。因为是卡车,所以只有三个女生。有个女士因为没法跟上练习进度,就过渡到下个车组去了。师傅一般第一天教基本动作,剩下的就是靠自己练习。那时候每天抽一个小时到驾校练习倒桩和搬库,很快我就是车队中练得最好的,几乎可以100%进桩然后成功搬库。废话少说,我们那个队最后考试的时候只有我和另外两个男生通过。然后就我们三个开始和师傅跑路。平时对我很赞赏的师傅忽然就凶神恶煞起来。路上跑路的时候,师傅经常气得打我的手,或者把我轰下去,换其他人开。因为是开的手动档,坡道起步,红灯换档等等需要很多手脚配合。那时候经常被师傅骂得狗血淋头。让我挫败感很强,对上路很有畏惧。但是路考的时候及其简单,考官就让我开了大概两分钟就靠边停车,过了考试拿到了国内的驾照。虽说学了一个月,我到美国的时候没有开过自动档的高级车,上路也是胆战心惊的。

06年三月带女儿来美国的时候,老公还没有买车。我最终学校录取结果决定我们究竟会买怎样的车。四月拿到offer以后的两个月内,老公开始忙忙碌碌地每天开始看二手车。选来选去,老公最终还是决定到dealer那里去买车。在dealer那里买车的好处是所有的车都调试保养过,比较放心,不好的地方就是价钱有可能比私人卖得贵。不过运气好的话,也会碰到很好的deal。那时候老公叫上他的朋友到各个dealer那里去看车,看好了回来上网查车祸记录等等。最终他和朋友在Toyotadealer那里买了辆02年的Camery。关键是这辆车迈数相对较低,以前只有一个车主,以往的车祸记录非常clean。我一点儿也不懂,更没有兴趣去做study,所以老公做的决定我基本上没有任何意见。这辆车大概花了$7500,当时买的时候还算是一个很好的deal。因为我们刚来美国,信用记录都没有建立,不能用信用卡,也不能贷款,所以全部用现金支付。这是很大的一笔开支。但是因为考虑到我的学校离老公的城市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基本上走高速公路,安全最重要。因此老公的意思是一定买辆好车。

买了这辆车后就几乎是我一个人开。老公住在学校校园内,平时骑辆自行车,周末用我的车去买菜。直到两年以后我们搬往中间的城市,两个人开始两头跑的时候,我们才买了第二辆二手车。这次还是在dealer那里买的,也是Toyota,不过是小型的Corolla。买它的时候老公已经关注了很久,发现这个dealer那里出了一个deal,据说是比corolla差点的车然后他就过去了。没曾想到了dealer那里,那辆车出于种种原因没有了。Dealer的好处是那些销售人员有很大的自主权,为了做成生意,他们可以很灵活。于是那个销售员就把这辆Corolla按照之前的那个deal卖给我老公,而这辆03年的corolla的标价是5000多刀,大概已经开了9万迈,过去只有一个车主。不过这个车主是租车公司。当场查的车祸记录,非常clean,于是我老公最终以2800刀左右拿下,加上税一共大概付了3000刀。

买了Toyota Camery以后,我就开始练习路考。当时我只有driving permit,需要有驾照的人陪同驾驶。可是那时候老公还没有驾照,也不会开车。但是我们带个孩子,找人来陪我练车实在不是很方便,再加上我们一直不大愿意麻烦别人。所以大部分的时间是老公做在我的身旁,女儿坐在婴儿座上,他们爷女两陪我练习的。庆幸的是有人陪同,又是男人,警察看我们练车从来没有上来查问过老公的驾照。记得当时女儿还小,特别不习惯一个人坐在后面的婴儿座上。我开车的时候,她一直哭闹“妈妈抱”“妈妈抱”。然后我老公抱她下去站着,我就练习美国路考要求的平泊。那时候我虽有有驾驶的技术,但是怎么打角度平泊是老公琢磨出来再教给我,我然后用驾驶技术实践操作出来。然后两个人再琢磨调整角度。到后来平泊时候和前面的车留多少公分、转多少度的角,后退多少等等我们琢磨出来一套有效的方法。现在回想起来,我和老公弄不清是谁教谁开车的。驾车技术是我教给他,当然沿袭了点师傅的严格要求,杜绝了他很多不必要的开车坏习惯。但是平泊却又是他教给我的。那时候,为了在八月开学前通过路考上高速,老公陪着我左道平泊、右道平泊、弯道平泊,练习得非常熟练。没曾想信心满满的我接下来连续两次路考都没有过。两次都碰到那个传说中很难过关的女考官。第一次是最后已经回警局的时候考官忽然叫我在一条小路上右转。我转弯的时候弯道转大了,运气不好的是正好对面来车,被对方嘀了一下,女考官就没有给我过关。第二次正好下大雨,马路能见度很低,雾蒙蒙一片,我左转的时候没看清楚黄线,转弯的时候压在黄线上,又没有过关。考驾照两次没过,估计是我最丢人最难以启齿的一段经历了。

就这样,我没有驾照,却不得不独自驾车开始上高速。风里雨里夜里,就这么一路开过来。八月底开学的时候学校里有个social 活动,邀请每个人到系头家里吃饭。那是对我独自上路的严重考验。参加social的人可以带伴侣但是不能带孩子。女儿当时才18个月,不可能找到放心的人看护女儿。老公只能在家带孩子。那时候还没有买GPS,没有驾照,我要一个人开一个多小时的高速,找到系头的家,然后在晚上独自开回来。老公担心得不得了。他在google上打出来回路程的详细的清单,给我做了很多的条子,上面写好在哪个路口换道。Social的头一天,老公陪着我带着女儿全程走了一回踩点,确保我第二天能够顺利找到地方,并且在晚上安全回家。第二天我一个人的确轻车路熟地做到了。08年我去加拿大开会的时候,带着父亲全家人和朋友一家人租车去布法罗的尼亚加拉瀑布。他们一干人留在美国境内的布法罗,老公安排我一个人开租来的小车晚上独自开去加拿大,大概四五个小时左右。因为GPS在加拿大境内不能使用,那时候老公也是给我做了详细的清单,一页页一张张,用透明胶粘在方向盘旁边,叮嘱我到达一个转折路口后就撕去。并且对沿途路标和景观做了详细说明。我的一个人加拿大驾车之旅非常顺利。这些几乎被我忘记的记忆中的点点滴滴,现在回想起来居然有些百感交集。

直到06年九月的时候我才在百忙中才找了个时间,通过过了路考。所幸的是,这次路考全程只被扣了1小分。我驾照一考出来,就陪老公上路路考。他考驾照就比我顺利很多。071月他轻轻松松一下搞定,让他在我面前得瑟了很久。

买车驾考之后就是车保了。我们买的是全保险,因为我们有FAMILY等原因,相对single的人来说要便宜很多。因为经常在高速上跑,我们又买了AAA的路保,成为AAA premium会员。普通会员开车出现故障后AAA在高速上只帮助拖2迈,我们买的保障可以拖100迈。入会的时候正好赶上一个promotion,好像会员费非常低。第二年AAA又给了我们一个优惠,我们基本上以普通会员的价格得到高级会员的保障。不过最近两年的会员费就恢复正常的了。后来和几个朋友Share会员卡。我和老公两辆车因为车况很好的原因,四五年下来因为爆胎和换电池一共只叫过两次AAA。相比朋友们用AAA比较多,一年大概会叫五到六次。总体上来说买AAA的路保收益远远大于会员的年费费用。

关于车我们还有一个小插曲。大概08年夏天的时候,有天我和女儿在一个室外停车场进口道边等老公。在我们等待的时候,前面的一辆黑色SUV一直在倒车。那时候没有经验,我惊愕之余不知道该怎么办。而我的车正好停在停车场的进口道,如果我往后退的话,就会退到马路内。后面来来往往的车辆对我和女儿是很危险的。事后想来应该按喇叭示警。但是我当时不知所措,只眼睁睁地在那两三秒内看着那辆SUV撞到我们车的保险杆。SUV一点事也没有,我的车前杆有点被撞的痕迹,但是不是很明显。当时老公正好过来看到了,接着给警察打了电话。

开车的是个年轻女人,旁边有个指挥她倒车的男士。整个过程一直是老公和他们沟通。那个女人哭的泣不成声。其实我觉得很奇怪,撞了我们,为什么她失声痛哭呢?因为我老公只是个目击者,当时他并不在车上。那个男的见我一直没有讲话,以为我不会英语,一开始的时候想否认撞车的事实。我一听,就说了当时的情况,最后婉转告诉他不能捏造事实颠倒黑白。于是他尴尬地不再吭声了。警察来了以后记录了当时的情况和双方的口录。我们双方交换了保险公司的号码。

因为是全保,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如果肇事方没有投保或者逃避赔偿的话,我们的保险公司会全额赔偿给我们,而我们的保险金额不会改变。和我们的保险公司联系的时候我提到我当时的反应问题,保险公司回答说如果对方提出来我应该后退到车后的马路,到时候我们会再去现场拍照,证明这个举措的危险和不可能性。另外我们的保险公司详细询问了女儿坐在车上有没有受伤的问题。

幸运的是,肇事车是学校车,所以对方的保险公司财大气粗。第二天我们就接到对方保险公司的电话,要求我们到两家汽车维修公司去做损坏评估,出具报价单。因为是Toyota,我们首先选择的是Toyota本来的维修公司,然后再随便找了一家私人小公司。我才知道如果做汽车维修的话,哪怕是一条小小的刮痕,维修公司会做全部器件更换的处理。Toyota的维修评估比小公司大概贵了500美元左右。我们第三天把两份报价单传真给对方的保险公司,对方的保险公司凭借最低的那个小公司维修报价单赔偿了2000刀左右。如果当时我要不是怕麻烦的话在我的城市再找一家Toyota的修理公司出具报价单的话,我们就可以多得到500刀左右的赔偿。赔款在一周内就到账了。当然我们最后并没有去更换那些器件,只不过是车头保险杆的地方撞了一下,没有影响任何功能。自此,我才知道美国开车行路如果出现任何车祸的话是非常昂贵的。当然有份完善的车保路保也非常的重要。而我的那辆Toyota Camery到现在已经开了四年多,从来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和故障。我们打算一直开到我毕业的时候,然后trade in给个dealer,没有任何再出售的打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又遇到点小车祸,backing的时候有辆车把我的车尾撞了一个小窟窿,不知道这次理赔会怎样。怪不得前天我眼皮老是跳~
mgajm_echo 回复 悄悄话 赞细心的老公!说起路考,俺当年也是一举拿下,而老公考了2次才过,这也是让我在他面前“得瑟”了好一阵子,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