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朋友和陌生人

(2010-02-07 21:10:03) 下一个


朵朵刚到美国的时候,爸爸学校里一个 group 里的中国阿姨正好有个和朵朵同年的女儿,比朵朵大三个月,叫做 Amy 。那时候爸爸向 Amy 的妈妈咨询了很多美国孩子吃牛奶和奶粉的问题。

Amy 和我们家住在一个宿舍区,于是 Amy 的妈妈带 Amy 来我们家,见到了朵朵。后来,在 Amy 妈妈的介绍下,朵朵去了和 Amy 同一间幼儿园。

Amy 有个读高中的姐姐,一家三口对新出生的小妹妹很是宠爱。 Amy 总是很 cool 的样子,但是对朵朵特别好。不让别人动的 bubble 瓶子, Amy 会在玩的时候主动给朵朵。 Amy 不爱说话,但是可以看得出每次见到朵朵的时候,眼睛里的亮光,和嘴角一丝的笑意。

朵朵和 Amy 在同一间幼儿园度过了两年。期间 Amy 的妈妈毕业,爸爸妈妈分别在校外找到了工作,买了房子,搬出了宿舍区。正式在美国settle down下来。那年感恩节还邀请我们去过 Amy 的新居,一群小朋友在楼上楼下开开心心的玩闹。

后来朵朵回国了。走的时候,我让朵朵给她最好的朋友 Amy 和 Angela 画了两张画,送给她们。然后因为繁忙的工作,忘记了彼此的联系。但是朵朵知道她在美国幼儿园的朋友是 Amy 和 Angela 。

一年后朵朵回来了。搬家,重新上新的幼儿园,等安顿下来的时候,发现我们把 Amy 弄丢了。 Amy 爸爸妈妈的手机再也打不通,以前留下的 email 因为是学校的 email 帐号,过了一两年,已经自动注销了。学校里的朋友,认识 Amy 父母的,也留的是我们同样的联系方法。

朵朵经常问我,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去 Amy 家去玩?

九月的一天,我终于下决心到朵朵以前的幼儿园去问 Amy 的下落。当时怀有一丝希望,因为如果搬了新家,换了号码,也许学校的 emergency contact 会更新新的联系方式。可是我却失望了。因为 Amy 比朵朵大三个月,所以已经上 kingdergarden 了。 Mrs Betty 翻出来的,还是古老的号码和地址。

我对朵朵说,朵朵,你和 Amy 了缘分没有了。认识新的朋友吧。

其实我不希望女儿象我一样是个恋旧的人。把友谊和情分过于看重。

朵朵一直说,以后我会遇见 Amy 的。

新年的时候,忽然觉得 Amy 一定会去新年晚会的。不曾想今年的新年晚会需要很早的时候预定票,朵朵爸爸肯定没有定上。所以我们只能去第二天中午的表演秀。我觉得,我们一定和 Amy 错过了。

中午的表演,节目和观众都不是很多。最后一个猜五个民族的节目,我说出了五个。朵朵激动得一定要对主持的阿姨去说。我们等啊等啊,等得朵朵都着急出了眼泪,阿姨终于拍好照了。我说“她有话对你说。”朵朵激动地告诉阿姨“我们猜出五个民族了。”就在这个延误的时间里,我忽然看见了 Amy 的爸爸。才知道 Amy 正在 central library 表演节目。

朵朵一听,就不想去 mall 了,要去看 Amy 表演节目。辛苦找了这么久,我们就快见到 Amy 了。

我们去得很早,坐在第一排。
Amy 表演群舞绿色的小精灵。她还是那么 cool 和冷漠。但是她明明看着朵朵,看着我们。我还是看到了 Amy 眼中的一丝笑意。
朵朵笑着挥手,叫 Amy!
朵朵说,妈妈, Amy 为什么不看见我?我说, Amy 在表演啊。等她演完你再和她讲话好了。
大团圆结束的时候,朵朵到舞台前面,叫 Amy 。
然后回来对我说,妈妈,我不想叫了。
我拉着朵朵到 Amy 面前,问 Amy ,“ Amy ,你还认识她吗?” Amy 摇摇头。
我说,“她是朵朵。” Amy 还是摇摇头。

Amy 不认识朵朵了。 Amy 把朵朵忘记了。

回家的路上,朵朵说“妈妈,我不舒服 Amy 把我忘记了。”

其实我也不舒服。
我对朵朵说,“朵朵, Amy 已经不记得你了。你对她来说已经是个陌生人。用心去交新的朋友吧。等妈妈这个月忙完了,就请 Morgie 和 kaylen 上我们家玩。”
朵朵说,“妈妈,我要去和 Amy 一家学校学跳舞。 Amy 不是陌生人,是我小时候的朋友。等我重新见到她,她会重新是我的朋友的。”

回来的时候,爷爷告诉我们他到幼儿园问到了朵朵中国好朋友吴洁铃和刘天蓝的号码。朵朵说,妈妈,我这个星期就要打电话。否则我中国的小朋友会把我给忘记了。

我是该教孩子淡视友谊,还是教孩子珍重友谊呢?
如果是我,肯定把朵朵朋友离别时亲手画的画珍藏,告诉她这是她的朋友。可是别人估计已经把画作扔掉了吧。
又有几个人能够珍视这种流水的友情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