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的“初恋”

(2009-11-29 23:10:21) 下一个


万圣节还有两天。和朵朵到
mall去。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
在路上朵朵忽然问我什么是喜欢。当时正在开车,很不在意,怎样回答的都忘记了。
朵朵忽然对我说“妈妈,我喜欢
Andrew了。”然后,她顿了顿,又慎重重申“妈妈,我喜欢Andrew了。”
为了不突出朵朵对Andrew的特殊喜欢,我说“我知道你也喜欢维克托利亚、KaelynColinMorgie对不对?那我们现在到超市去买卡片,我们给他们做万圣节卡片和stiker,把你的喜欢告诉她们好不好?”
朵朵立刻就很兴奋。
回到家虽然已经晚上九点了,朵朵仍然坚持在每张卡片上精心地画了画,还贴了万圣节的stiker。比如Andrew站在太阳下,头上吊着一只大蜘蛛;Kaelyn戴着巫婆帽子和朵朵手拉手数草地里的虫虫……
那天朵朵一共画了五张卡片,五个小朋友。当然Andrew是第一个。

Andrew是朵朵幼儿园班上的小男生。喜欢表达自己的情感,喜欢hug。前两天他对朵朵说“You are beautifulI love you.”我说,你怎么回答的?朵朵说,我说谢谢。我说“对啊。别人对你的好感一定要感激。不过记住啊,别人爱你喜欢你,你不一定因为要报答就一定要去爱那个人啊,除非你自己也很喜欢。”

没想到朵朵把Andrew的“表白”信以为真了。

第二天早上的时候,她忽然说“妈妈,对不起。以前我说不喜欢去幼儿园,是骗你的。其实我很喜欢上这个幼儿园。我错了,我很喜欢上幼儿园。”很替朵朵高兴。她这么想,肯定是觉得幼儿园里有喜欢她的朋友。

再后来,就再也没有听到关于Andrew的事了。

有天我有意无意地问“你和Andrew还是好朋友吗?”朵朵说,妈妈,Andrew现在不理我了。他现在和Colin很好。然后她就自顾自地玩她的玩具去了。

我装作没有在意。小孩子过家家,我干嘛跟着起哄呢?

但是心里忽然有些难过。朵朵对别人的nice为什么那么在意呢?如果也是不care该多好。至少不会受伤害嘛。和朵朵爸爸小声嘀咕,他说我over sensitive。小孩子,过两天谁还记得谁呀?

再过两天,朵朵回来说“妈妈,我跟Andrew说到他家里去玩,他不同意。”我说,是呀,Andrew住在爸爸妈妈家,要去得要他的爸爸妈妈邀请才行呀。再说,一来爸爸妈妈很忙,没时间邀请你的朋友来玩,二来我们不知道他的爸爸妈妈是干什么的。没想到朵朵居然帮着Andrew讲话“妈妈,Andrew的爸爸一定是医学博士,妈妈是商学博士。”

我们早已搬离大学城,这个小镇里父母都是博士的谈何容易。可是,朵朵哪里来的学位高低的观念啊。是不是我平日里要教导她学习的时候不得不摆出一副学术权威的老师状,让她产生了对我和她爸爸身份的无比崇拜。忽然一时间迷糊,不知道该怎样引导了。孩子交朋友当然是情投意合的好,但是从小就有门当户对的世俗观念应该吗?但是如果没有那些世俗的观念,一般不三不四的家庭我也真不情愿去结交。

只能支支吾吾地带过。说“是吗?Andrew的爸爸妈妈好厉害。”实在不想揭穿她,Andrew的父母不可能是博士啦。但是小朋友只是想一起玩,想取得我的认同,我干嘛那么认真呢?

几天后我又漫不经心地说,Andrew最近还和你玩吗?还是你和Kaekyn或者Mogie最好?朵朵说她现在最好的朋友是Morgie了。我说,哦,Andrew他不和你玩也没什么不好的。妈妈看过他写的字了,到现在ABC都还不会写,画的画也是乱七八糟的。朵朵连忙改口说“妈妈,Andrew他挺好的。”我赶紧闭嘴了。否则小家伙不会再和我讲悄悄话了。

那天正在看电视,朵朵趴在我的耳朵边兴奋地跟我说“妈妈,Andrew今天跟我讲话了。他今天睡午觉的时候对我扮了个鬼脸。”

说实在的,实在没有经验怎么应对。我觉得应该是我女儿跟别人讲话,别人兴奋开心才对。

昨天去应邀参加Kaelyncostume生日party。朵朵、morgieAndrew都去了。朵朵和Andrew都没有怎么特别的讲话,倒是和Morgie那个小姑娘不亦乐乎地玩着Kaeyne的玩具。

作为童年中的主人翁,这些小小的插曲只是一朵朵浪花,遗失在记忆里。只不过被我这个敏感细心的妈妈看在眼中。孩子会在玩耍中渐渐地长大,终将逐渐明白喜欢、和爱的意义。

作为妈妈,却不由得担心。不知道天下的妈妈是不是和我有着同样的心情。

记得很小很小的时候,在小学放学路上,遇到同班的两个小男生。忽然一个小男生指着另一个对我说“他说他将来一定要娶你。”我只记得那个男生羞红的大红脸,并不记得自己说什么就走了。仍旧丢沙包、跳皮筋、跳房子,所有的事情丢在脑后。小学同学没有一个人留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直到很多年很多年以后,回到当年的学校,这段小浪花忽然冒了出来,可是我早已不记得那个男生的样子了。

比起我,我的女儿似乎要感性很多,对别人也似乎carenice很多。也许是我们目前的生活里太缺乏朋友了吧。对她来说,在一个陌生的幼儿园,有人第一次告诉她喜欢她,会在情感上有种依赖。毕竟这群讲着异国语言的美国孩子接受了她。作为一直关注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的我,对女儿更加爱护怜惜。

有人说,女孩子要富养,男孩子要穷养。女孩子就要衣食无忧,无忧无虑。我们一直就是这么过来的。小朵朵的眼中一直是真纯和善良。我一直让她相信,她的周围有那么多真心爱她的人。让她的眼睛去感受那些关爱,同时以自己的爱去回报。一直以为,在爱的感觉中长大的女孩是最幸福的。

可是现在我忽然有点意识到,其实生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如果我们一直在呵护着她,会不会让她过于娇弱呢?将来如果有人说爱她,喜欢她,她会不会过于轻易地相信呢?

是要女儿保持单纯的性情,无忧无虑地长大,还是让她认识到人世间的险恶,懂得自己保护自己呢?

我要好好想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