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浮生梦

(2009-02-15 18:08:45) 下一个
原创: 白水咖啡 原名:一场跨越时空爱得死去活来的艳遇




史料背景:

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丞相李斯建议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学诽谤朝政。秦始皇采纳李斯的建议,下令焚烧《秦记》以外的列国史记,以古非今的灭族,禁止私学。第二年,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十分迷信方术和方术之士,以求长生不老药。有术士侯生和卢生投其所好,极力诳称自己与神相通,可得奇药妙方。但是骗局即将戳穿,随亡命而去。在逃亡之前,还说秦始皇“刚戾自用”,“专任狱吏”,“贪于权势”,未可为之求仙药。秦始皇得知此事,大怒,派御史审理术士。共460名术士受牵连,全部坑杀。这就是史上著名的“焚书坑儒”。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出游南方病死途中。其第26子胡亥,在赵高和李斯的帮助下,篡改遗诏,杀害太子扶苏当上秦朝的二世皇帝。胡亥称帝后,怕其兄长不满,将其余32名兄弟姐妹全部诛杀在咸阳。秦二世没有后代留世。陈胜吴广起义后,秦始皇的儿女们和秦王朝一起走进了坟墓。

1976午10月,在秦陵东侧上焦村附近出土了一组陪葬墓群,墓主高贵、尸骨凌乱,疑为被残杀的秦始皇子女的墓穴。

从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关于见到外星人的传闻此起彼伏。外星人脑袋圆大、嘴巴窄长如裂缝,皮肤干瘪,只有大眼睛里流露出一丝可爱。

正文

公元前221年,秦王政灭六国,完成统一大业,即开始北筑长城,每年征发民夫四十余万。千里之地尽是尸首,血流成河,民不聊生。咸阳市郊一刘姓农家,有幼子大力,刚满十岁。眉清目秀、聪明伶俐。其父被征用北去修筑长城,从此一去不复返。正逢秦王政又在征用男丁北上,大力前途未卜。大力母亲忧心忡忡、夜夜垂泪。恰好咸阳市内传来消息,始皇开始号召天下术士,求炼长生不老仙丹。术士候生和卢生备受宠幸,招募幼童进宫炼丹。大力母亲当机立断,与大力依依惜别,送子入宫。年幼的大力离开相依为命的母亲,成为候生门下的炼丹仙童。

炼丹宫内香炉缭绕,大力乖巧伶俐,但每每思念母亲,暗自垂泪。“你干嘛哭呀?”大力抬头一看,一个身着白衣的美丽小姑娘睁着善良的大眼睛,递过来一块香帕,上面绣着鲜红色的牡丹。炉火柔光下,牡丹花透着温柔的酒红色。大力心内一暖,问“你是谁?”“我是谁你都不知道,笨死了~。”小姑娘格格地笑着,“我是公主玉笙,今年7岁。”小玉笙拉着大力的手,俏皮地说“你跟我过来。”来到宫外的荷花池,小玉笙用树叶折了一艘小船,放上一盏小小的莲花灯。小灯船缓缓而去,小玉笙说“不开心的时候,放一盏莲花灯,你所有的烦恼就没有啦。”大力笑了,从此记住了小玉笙美丽的大眼睛。

光阴荏苒,大力进宫已经十年。公主玉笙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温柔秀美。大力最开心的就是每天玉笙公主来到炼丹宫玩耍,他不可救药地爱了。公元前212年,咸阳的牡丹花又开了,大力决定一定要对玉笙公主表白,所谓“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炼丹的时候,大力琢磨着该送给玉笙怎样的礼物呢?他忽然发现,怎么好几天没见到师父候生了。正想着,玉笙公主神情惊慌地跑来,“大力,大力!你快点逃吧!出了大事了。你师父已经亡命而去,父皇大怒。官兵马上就要来炼丹宫抓人了!”大力一听,有如晴天霹雳。“不,我不走。要走我们一起走!”“不行!你快走,再不走来不及了!”大力取出炉内炼了一半的仙丹,拉上玉笙,向宫外逃去。二人气喘吁吁地跑着,后面的追兵马蹄声越来越近,一下子二人被兵马围住。“大胆术士,蒙受圣恩。居然藐视皇帝、谣言惑众,给我拿下!”情急之下,大力将仙丹塞入玉笙公主手中“公主!这是我毕生所炼,视丹如视我!玉笙—玉笙——”大力被拉走了,玉笙心如刀绞,泪流满面。

一时间宫廷内外血雨腥风,共四百多术士受到牵连。始皇下令将460余人活埋在咸阳。玉笙公主知道消息,跌跌撞撞地跑去,看到哀嚎遍野。她远远地终于找到大力,他头发散乱、遍体鳞伤。“大力!大力!”玉笙失声痛哭,也要跳下大坑,无奈被官兵挡住。“玉笙!我爱你!我生生世世地爱你!”大力四声裂肺的声音渐渐地被漫漫黄土掩盖了。

大力踏上黄泉路,来到奈何桥,只见孟婆在桥边慈祥地煮着孟婆汤。她笑吟吟地端上一碗汤,对失魂落魄的大力说“孩子,喝了吧。喝了它,你就忘记今生的所有前缘,转世重新做人。”大力缓缓地摇了摇头“我不喝。我要在这里等她,我不要忘记今生。就算有来世,我也要和她在一起。”大力站在奈何桥边,从此痴心地守望玉笙公主的到来。

话说玉笙公主自从大力死后,每日看着大力留下的仙丹,一直伤心流泪。公元前210年,哥哥胡亥继位。玉笙公主的兄长们一个个地被各种理由诛杀。她知道,自己也不会幸免。有一天,玉笙连同其他的姐妹一起被带到墓穴,原来秦二世要求所有公主为父皇殉葬。被带走的时候,玉笙吞下大力赠与的仙丹“大力,我来看你了。”黑暗的墓穴中,姐妹们一个个凄惨地死去,魂魄纷纷走出坟墓,赴上黄泉路。玉笙安详地躺在那里,静静地死去。因为她服下大力那颗炼成了一半的仙丹,虽然不能长生不老,可始终有一息尚存。因此,玉笙公主的魂魄始终无法走出墓穴,被困两千年。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大力在奈何桥边等待了两千两百年。日月风干了他的皮肤,奈何桥上的阴风吹干了他的灵气,开在黄泉路奈何桥边的彼岸花吸干了他的精血。大力变成了脑袋大、眼睛大、嘴巴长、皮肤干瘪、四肢狭长苍白的怪物模样。

公元1976年,一组秦陵出土。考古人发现一个墓穴中墓主身份高贵,但尸骨凌乱。唯有一具年轻女尸美丽安详,皮肤完整,尚有弹性。随着墓穴的发掘,玉笙公主的魂魄终于赴上黄泉。孟婆叹口气,对大力说“她终于来了。”大力苦涩地笑笑,说“我等了她两千两百年,却等到她看到我如今的模样。拜托你一定要让她喝下这碗汤,忘记我和她的所有情缘。”孟婆无奈地摇摇头。玉笙跌跌撞撞地过来,孟婆说“孩子,喝下这碗汤吧。你的心上人已经转世投胎两千两百年,你们无缘再相见了。”玉笙公主哽咽着,一饮而尽。

她一转头,发现身边伫立着一个怪物,发现他大大的眼睛里忽然流出了一滴血泪。玉笙的心忽然揪心地疼,她觉得这个怪物这么熟悉。“你干嘛哭呀?”玉笙忍不住问。 大力慢慢地回答说“不开心的时候,放一盏莲花灯,你所有的烦恼就没有了。”玉笙痛哭“大力,你为什么不认我?你以为我在乎你现在的模样吗?我要在这里陪你,做鬼也要陪着你。”大力说“不行。变成我这个模样,永远不能再转世成人。我不能看到你也成为我的样子。”说完一推,把玉笙推下了奈何桥。“大力----” 玉笙的声音消失了。

大力的眼睛,又流下了血泪,象深色的咖啡。孟婆说“你再也不能转世成人,但是你们在来世尚有一面之缘。你愿意吗?”“我愿意”。大力随即也跳下了奈何桥。于是,世界各地开始纷纷传说有人目睹了外星人。

公元2009年5月,法国巴黎塞纳河边。玉笙悠闲地闲逛。她计划从凯旋门,沿着香榭丽舍大街,穿过卢浮宫广场,再沿着赛纳河边,步行到巴黎圣母院。那天的天气真好。赛纳河上来往着游船和兴奋的游人。那些街头画家在河边给过往的行人画画。河边的露天咖啡馆弥漫着诱人的香气。

玉笙找了个座位坐下来。侍者过来说“小姐,要什么喝的吗?”玉笙想了想,说“我想先喝杯白水,再给我来杯咖啡。”然后,她发现桌上有本画廊的宣传画册,就随手翻开。那是一幅油画,画的却是一个大脑袋的外星人,外表古怪,眼睛却大大的。奇怪的是,画里的外星人,眼角流着一滴血泪。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幅油画,玉笙的心里有种揪心的疼痛,她忽然非常非常伤心。侍者过来倒咖啡的时候,不小心手一抖,一滴咖啡滴到玉笙面前白水杯子里,就象一滴眼泪。侍者连声说对不起。玉笙笑笑说“没关系。”她端起水杯,慢慢地、细细地品尝这杯淡淡的、苦涩的白水咖啡。

那是个风和日丽的春日午后,浪漫的巴黎,悠闲遐意。忽然,玉笙看到一群孩子跑下赛纳河畔的石阶楼梯。他们正在放着一艘又一艘纸船,每只小船上都有一盏小小的莲花灯。玉笙不知道为什么,就这样的,就这样的,看着缓缓的、远远而去的莲花灯船,泣不成声。



配曲:琵琶语

     琵琶声,到如今还在这响起。
     穿越千年的寻觅,旧梦依稀。
     这一声叹息,是人间多少的哀怨。
     天涯飘泊落浔阳,伤心泪滴。
     琵琶声,到如今还在这响起。
     素手弄琵琶,琵琶清脆响叮咚叮咚。

 信手低眉续弹,续续弹,弹尽心中无限事。
 低眉续弹,续续弹,弹尽心中无限事。
 欢笑声,已成了昨日的回忆。
 素手弄琵琶,琵琶清脆响叮咚叮咚。
 分明眼里有泪,有泪滴,人间何事长离别。
 分明有泪,有泪滴,人间无处寄相思。
 欢笑声,已成了昨日的记忆。
 红颜已老不如昔,空自悲戚。
 这一声叹息,是人间多少的哀怨。
 弹尽千年的孤寂,独自叹息。
 弹尽千年的孤寂,独自叹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jiafan的评论:
别伤感~下次我写个好玩的~
lijiafan 回复 悄悄话 阅后好伤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