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行衣打扮和我家红颜们的人生 (一)妈妈

(2008-06-23 16:03:47) 下一个

行衣打扮和我家红颜们的人生 (一)妈妈

 

尽管中国历代的女训一直注重的是女子的“贤”与“良”,所谓好女人不外乎贤妻良母。正如刘向在《列女传》所说:女人要“行为仪表,言顺中仪,胎养子孙,以渐教化,既成期德,致期功业。”可见,贤良美德,女人的仪表是排在最先的。

看一个女子,首先是她的着装外貌。不服气不行,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不然诸葛亮娶丑妻黄氏;齐宣王娶无盐丑女钟离春;梁鸿和丑妻孟光举案齐眉不会成为千古佳话。所以说,贤德归贤德,外表对女人是非常重要的。

女人就好比一本书,翻开她,才能看到书内的兰心惠智。每日的行衣,是女人的日记,表达她的情趣。打扮优雅得体的女人,尽管有日韶华已去,那份雍容大方,落落得体仍然让人不尽回味。

我想说说行衣打扮和我家的红颜们的人生。

(一)  妈妈

对我穿衣打扮最有影响的人就是我的妈妈。每当我看到我妈的一生,我就觉得自己非常的幸运,也会为妈妈消逝的青春和对装扮美丽无尽的留恋而唏嘘。

外公外婆生我妈之前夭折三子,在四十岁高龄的时候,四处求香拜佛,得来了长女,就是我妈。所以我的妈妈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我的外公那时候是国民党的官,到底有多大,我就不知道了。但是我妈妈出生以后,一直有几个勤务兵前后左右的伺候着。所以,从出生,到抗战胜利和内战结束,我妈的童年享受了很多的荣华富贵。

外公在内战结束后就转业了,所以也很有幸没有和大部队去台湾。回到武汉以后,一家人殷实富裕,外公自己做着生意。解放的时候很混乱,外公外婆把整整四箱的珠宝细软放到外婆妹妹家代管。每次去的时候,就提起来掂量掂量,从来没有打开检验过。直到,有一天打开才发现四箱珠宝早已被亲戚变卖,里面放的是一块块的石头。外婆的妹家赔偿了四栋房子,分别在武汉的城区闹市。外公到汉口的老字号曹祥泰做了营业员。平时靠出租房子为生。后来才知道,聪明人要的是珠宝,老实人要的是房产。不久以后,三反五反的运动,四栋房子全部充了公(文革以后尽管妈妈和姨妈舅舅四处奔波,因为房子被政府收用,终究没有讨回来)。外公外婆顿时一贫如洗。要强的外婆拉着妈妈到街头四处摆过地摊,和其他的小贩打架争抢地盘。平时我妈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如梦似幻的童年就此结束。

妈妈爱美。那时候的照片中,妈妈留着黑黑长长的大辫子,很美。幸运的是,我和我妈非常像。比起其他的弟弟妹妹,妈妈的童年万般宠爱,所以她有自己的主见和坚持。从女子初中考入省实验中学,妈妈一直是心高气傲的。她的梦想是上清华。高中的时候,因为家境不好,老师建议她考师范学校,被妈妈一口拒绝。当然,清华没有考上,上了医科大学。她同班同学的我爸爸考到了中国科技大学(当时还没有迁到安徽,在北京)。我爸爸当时就是一个农村孩子,奶奶在乡下给她说了门亲事。后来上了大学后,我爸爸毅然回到家里去和那个女孩子退婚,讲了一通恋爱自由、解放思想的言论。据说,在村口的树下,那个女孩子哭了很久。我觉得,我爸当时除了和我妈高中三年青梅竹马外,很大的程度上“贪图”了我妈的美色。

妈妈上了大学以后,没曾想犯了大错。在政审表格上,我妈老老实实地在父亲政治成分一栏填写了“伪军官”。一下子山雨欲来风满楼,学校和妈妈谈过话后,当天晚上,我外公就被抓走了。因为如果我妈不说,谁也不知道我外公原来的经历。也是这次大错,让后来的小姨和舅舅都没能上大学。小姨去了武钢当了工人,舅舅只能去理发师那里做学徒,尽管他们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就这样,当年呼风唤雨的军官子女被命运安排坠入尘埃。

妈妈一生育有四个子女。据说我上面还有个小哥哥,可惜的是妈妈怀胎八月的时候意外早产。哥哥出生三天之后就夭折了。可以想象,妈妈当时有多么伤心。二姐的名字就是哥哥的名字。但是,有了我以后,妈妈成了三个女儿的妈妈。在重男轻女的年代,妈妈因此也承受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妈妈经常告诉我们,身为女儿身,更要分外努力,一定要扬眉吐气。

妈妈为家庭放弃了很多,一生跟着爸爸转战大江南北。从大医院到小医院,妈妈放弃了自己心爱的事业。每当看到昔日的同窗好友在业内有所建树,妈妈就无比羡慕惆怅。妈妈总对我说,女人家一定要有自己的世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男人的世界里独树一帜。我到上海的时候,走前一晚上,妈妈到我的房间陪我睡觉聊天。她告诉我,人的一生会发生很多事情。当年她大学分配,和爸爸团聚,以为一生就会在一个地方生根。但是当她走过她的一生,她才发现人实际上可以去很多的地方,经历很多的事情。所以在经历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绝望,因为总会有转机的机会。她又说,要做好思想准备,也许去的地方连大门的牌子都没有,但是就算这样,也不要放弃希望。

小时候,我们家并不富裕。妈妈就靠勤俭操劳的双手为我们缝制最漂亮的衣裙。我们从没有体味过家里的贫穷。穿衣打扮一直在同龄人中受人羡慕。那时候,因为孩子多,最多的记忆就是妈妈坐在大脚盆边洗衣服。寒冬腊月,一双手冻得通红。爸爸就端盆热水放在旁边,不时妈妈在热水里暖暖手。后来,一有洗衣机,我们家就有了洗衣机。这样妈妈就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就靠爸爸妈妈的持家有方,我们家在70年代就有了电视机,那时候全楼的孩子都到家里来看电视,让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家也是最早拥有彩色电视机和电冰箱的。爸爸妈妈让我们的童年生活非常有趣和安定。

我妈妈非常爱打扮。她在她那个年代的同龄人中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可惜的是,妈妈的青春永远留在了灰色的岁月里。有次收拾箱子,妈妈捡出一件枣红色的羊毛衫,高领无袖,很典雅。妈妈说,这件衣服只穿过一次。在60年代,她穿着它走在街上,一帮红卫兵对她说“穿着它扭啊扭,当心我们把你的衣服全剪光。”我妈妈害怕地逃回家,脱下这件衣服,再也没有穿过。妈妈说这话的时候,好遗憾的感觉。

妈妈不喜欢黑色、灰色和咖啡色的衣服。每次看我买这种颜色,她就会摇头。妈妈总对我们说,乘着年轻,好好打扮,好好穿。不要像我,年轻的时候不能穿,等到可以穿的时候,都已经老了。

妈妈也喜欢我穿裙子,觉得女孩子就应该穿裙子。我三岁的时候,妈妈和爸爸一个月才三十多块钱的工资,却在上海给我和姐姐一人买了一条五块钱的的确良连衣裙,在研究所里引起了轰动。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两条淡黄的裙子,非常非常漂亮。

妈妈不喜欢我们穿牛仔裤,觉得那是工人裤。所以牛仔裤流行了很多年以后,直到大学快毕业,我才有第一条牛仔裤。姐姐更是在很久以后才开始穿牛仔裤的。而且,妈妈说,穿牛仔裤,得我们自己洗,她不给我们洗。 到现在,尽管我有几十条牛仔裤,但是很少穿。只有在很随便很随便的时候才抓一条穿上。对我来说,牛仔裤再贵,裤形再好,也是上不了大雅之堂的。

妈妈喜欢宝蓝色、绿色、黄色那些鲜艳的颜色。她喜欢穿裙子、旗袍,还有很尖头细巧的高跟鞋。在单位里,妈妈的打扮一直很年轻,在那个年代,她经历了很多讽刺和挖苦。因为生了孩子、过了三十岁的女人似乎就只有灰色,其他的款式和颜色是穿不出去的。记得有一年下大雪,妈妈出门的时候穿了一双三百多元买的新皮鞋,(那在八几年是很贵的鞋了)妈妈回家的时候是把鞋子拎在手上走回来的。爸爸帮妈妈揉冻僵的脚,对妈妈说,鞋子坏了可以再买,脚冻坏了怎么办?那时候我想,等我长大了,我要给妈妈买好多好多鞋。

工作以后,我们一直给妈妈买她喜欢的衣服。走到哪里,我都会看有没有妈妈会喜欢的。只要记住一条就好,妈妈喜欢鲜艳的颜色。每次回家,我都会买张美容、美脚卡给妈妈。妈妈每星期到舅舅那里去做次头发,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平时炒股票、上网,和大妈们打腰鼓,在家里唱卡拉OK。妈妈乐在其中,有滋有味。

前段时间,和姐姐抱怨说在美国没钱打理头发,姐姐立刻给我买了三个假发准备给我寄过来。看到假发的质量非常好,妈妈也动了心,也要了一顶。那可是很新潮的样子啊。所以直到现在,尽管妈妈已经70高龄了,行衣方面我都可以征求她的意见。

这次妈妈来美国的时候,我拿出一双新买的鞋子给妈妈看。妈妈看了看,笑笑说,“这鞋你们年轻人穿可以,跟太细了。我穿怕走不稳,摔跤。”

我的眼里忽然一热。我这才发现,那个精神抖擞和我们一起逛街都不会累的妈妈,已经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蝶的评论: 对他来说是不幸,对我来说是幸。否则我妈不会认识我爸爸,就不会有我了~`
绿蝶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你外公没去台湾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白水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gajm的评论: 我希望有一天,有人可以对我女儿说同样的话~~
mgajm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幸运,有这样一位有智慧有品位的妈妈,难怪你着装打扮分外有味道,原来是得了妈妈的臻传。无限的感动!你的妈妈虽然老了,但在我的想象中她是个不折不扣的美妇人!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可爱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