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色兽语

密林深处, 浓浓的霭雾,稠得可以挤出汁液…… 火龙小兽呆呆的望着水色曼佗罗, 让我们说点什么吧! 她们的声音, 遥远却依稀
正文

小兽网络日记2005.1.6

(2005-01-07 08:22:43) 下一个
2005年1月6日 残雪 周四 周四本来是该看电影的日子,掐指算了从开始进入过节状态开始,已经过得昏天黑地,完全没有旧日习惯了。前几天愤青没当够,又被老前辈们鼓舞着在很多论坛里大砍大杀,到处辩论。手指头很累,在思想方面还算是小有收获,总的来说就是我累我愿意,为了全人类!!嘻嘻~~~~~~~ 在这里保留一篇最得意“指桑骂槐”之作,存放在这里。注意阿,这可是未加任何剪辑的“特别导演版”。是针对一个叫“肖容”的人的骂贴。看不懂没关系,看着玩吧:) 我的原文: 哈哈~~~丹丹果然是个煽风点火的专家。本来没看到丹丹后面这句话,我已经撸胳膊挽袖子,准备出阵了。 既然如此,各位看官,且听我说~~~~~~~ 本来我个人对此事的观点是偏向中立的,对两种观点都充满了理解和担忧。但是肖容兄这篇看似充满道理很尖锐的文章,确实让我有给他一记老拳的愿望,不是我非要揍他,绝对是他求我的。不信你通读全篇文章,肖容兄或叫嚣咒骂,或自怨自怜,引经据典看似有理有据。可是逻辑好一点的人就会发现,他从一开始的立足点已经偏颇了。一句“愤青”与“粪青”的区别,就已经显露出他本人的短见和不健康的攻击性。 “辩论”这个词在我的观点可以狭义理解为“辩真假”“论是非”。就事论事,以事理和事实说话是比较中肯踏实的讨论态度。而乱竖靶子,上来就三板斧的说话方式就有投机取巧,哗众取宠之嫌。 肖容兄不是我说你,先不论是非、你的看法有无道理。你上来就以一副受难基督的姿态,以偏概全,把所有的不同意见都贬为“粪青”之流,好像全世界都在迫害你,凡是反对你的都是向狼祈求的猪羊,凡是说出仁爱二字的人都是得到过洋人好处的哈巴狗。你这种狭隘偏激的叫阵方式,其实对阐述事实毫无帮助,反而显得自己好像是受迫害幻想狂,就像当年的麦卡锡,处处幻想共产主义的洪水猛兽,以受害者的身分自居,叫骂,攻击他人。 你说说别人没把你怎麽样,你就嚷着人人都要打你,手舞足蹈,捂着脑袋喊疼,满口正义,还给别人扣大帽子,好像自己真的是受迫害者。这种强迫,夸张的文风,难保不让人一巴掌给你扇一边去:P 要不说,古人教育我们要多读点书,修身正己,然后才能服众。一个人的禀赋,气度往往是与观点是相应和的,也就是说一个角儿在舞台头两嗓子,就是一般意义上的“亮相”,已经将功底和火候泻露无疑。肖容兄对此事的观点其实和你的文风一点都不矛盾,如果让我点评就是一个“破”字。“破”了的声音尖而无力,“破”了的刀刃薄而不坚,“破”了的观点锐而不足。 如果你的立足点已经不够公允,显示出狭隘,还让人如何与你进一步讨论呢? 我不想再就事论事,不想嘲笑仁慈的所谓“伪善和无力”,不想抨击民族主义极端与狭隘。也不想告诉大家该不该捐钱。我只想要大家注意另一些东西,隐藏在这些纷争背后的一些东西。用另一种方式给大家讲一些事情,只是讲述,剩下的由朋友们自己去思考。 安伯托•埃科的一句话一直让我很受启发:在真相坦然揭露之前,我们所看到的不过是在误解中的片断。 如果没有对真理的诉求,没有对挖掘事实本原的决心,没有公正、保留的态度和耐心去分析事物的表象,我们就会陷入无穷无尽的误码,甚至有可能导致我们自己的悲剧。其实整个人类社会史就像是一部由误码与机缘巧合谱写的讽刺剧。我不是要所有的人都成为社会学家或者历史学家。但是我一定要提醒大家,无论是十字军东征,法国大革命,法西斯,还是中国的大跃进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等种种造成伤害的运动和思潮,都是有全民参与的,代表人民意志的,以正义的初衷发生的,一种既让人理解,又让人可悲的社会现象。 不要说我离题万里,不要说我文不对题,其实我要说的东西很有必要,是你们这次辩论,以及过去无数次类似主题背后隐藏的东西:) 什麽叫人民意志?什莫叫群体意识?其实小到班级体排他、孤立弱小同学,邻里相争,宗教帮派,大到民族主义,军国主义都是群体意识,人民意志的体现。千万不要高估自己,作为人民和群体的一分子,你今天可能是睿智冷静的,明天就可能是疯狂愚昧的;你今天可能以拯救者的姿态出现,明天就可能充当刽子手。 这不是耸人听闻的诅咒,历史上和现在发生的太多的教训告诉我们,当有一天某个场合,你闭上双眼,再也听不到理智的声音,当你陷入某种符咒般的群体意识状态,你也可能做出和日本军人,印尼暴民,纳粹党徒,红卫小兵,极端穆斯林同样的野兽行为。你也可能在手上沾满同胞邻居或者人类的鲜血,你隔壁最最温和的老好人大伯也可能怒不可遥的踢破你家的大门以神的名义宣布你的死刑,把昨天还在他膝盖上睡觉的小猫肢解在你家的阳台上! 或许你和他永远不会醒来,也可能在某一天醒来,发现自己离开“群体”以后是如此渺小卑微,你跪在地上仰面痛哭的声音与其它人没什麽不同,你的孩子因为缺奶而发出虚弱的嚎哭,而就在前几天甚至几个月前,就是你和一群人一起冲进某一间屋子,把一个和你孩子同龄的婴儿摔在地下……这就是我的预言,我告诉你群体意识背后的真相。这些是随时可能发生的,而且经常是一触即发,连你自己也不知是如何卷入的。而你的名字可能就叫肖容,或者小瘦。 所以我们不要轻易去宣判,不要轻易去憎恨,不要轻言正确。我们应该永不停止的去讲仁慈,讲宽容,讲爱意,讲尊重,讲思考,讲辨别,讲生命的美好和文明的伟大!!一直困惑人文情怀为什麽不能宽慰人们的心灵,制止无谓的疯狂了。现在我终于明白,其中的原因不是不该讲,是讲的太少!!!是讲得远远不够!!!! 我们面临的不仅仅是生存,暴力和民族之间的危机,我们还面临着人类文明的危机!由于世界格局,文化科技的突变与发展,就像一次造地运动,把全世界范围原本内相对孤立,发展情况不同的群体都推到了同一个舞台上。人们因为误解和群体意识,而变得恐惧,不安,变得极端,无所适从。很多人们已经忘记了那从始至终一直高悬在人类历史中的文明之星,忘记了仁爱的实质,忘记了真相的本来面目。 还记得别人对我讲过一个小故事:说有一个日本老兵,原来是个教师被强行征兵来到中国。但是在对华的若干年战争中,他竟然从来没有杀过一个人,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后来有记者问他如何做到这一点,他说:凡是读懂莎士比亚的人,都不可能对人类下此毒手。我做不到,死也做不到。 无需考证这个小故事的真实性,至少它代表了人们在疯狂中尚存的一点对理智和美好的愿望。不要以为这样的一点追求和愿望,在某种群体意识中很容易实现。它需要一个人坚强的意志和对真理的执著,需要真正的人文情怀和对生命的尊重之心。而在某些情况,做不到,或者一起疯狂人才显得很正常。你我又如何拨开迷雾见真知?又如何坚持真知? 爱国?如何爱?你爱的到底是什莫样的东西你知道吗?你真的知道你在干什麽吗?多问自己几遍,多重角度看问题一点没坏处。我知道目前很多情况不可能一蹴而就,爱也不是说说就能拯救大地。但是我们真的是做得不够,而不是做的毫无意义。我们要用积极的意识遏制恶的意识,我们要强身健体,要创造生活,要投身教育,热爱妇孺,爱护自己和他人的孩子,教会他们独立思考,教会他们懂得爱,懂得尊重生命和大自然,懂得人类文明延续的不易,让他们学会敬仰那些盗取人类文明圣火的英雄与伟人。 如果我们的群体素质提高了,财富和力量自然随之而来。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落后和国际地位问题,更深层次的危机不想在这里过多提及。停止无谓的叫嚣和政治狂热。我想告诉你,我们这一小段经历和历史对于人类历史来说是沧海一粟,你看到的在过去和将来都会看到相似的,政治?政治无非就是那些,过去现在和将来不过就是这些,所有的道理尽在其中。政治家和政治小丑?过去现在和将来最不缺的就是这些人。可是你学到的,你听到的,你做的,你说的,你想的,却是和别人不一样的。过去现在将来绝无仅有的,弹指一挥间的。所以要对自己负责,要对生命负责,不要总看别人,从自己做起,用你的善意和美好制造出善的因子,漂亮的孩子,温柔的祝福与祥和气氛。 与此同时,要永远睁开双眼,保持审慎,为了爱去抵制盲信盲从,去抵制消极的群体意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