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祖国亲人含泪热议:海外游子该不该回家?(组图)

(2009-05-13 08:08:16) 下一个
中国连续发现甲型H1N1确诊病例,分别是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留学的海外学子。据媒体报道,患者包某某,男,30岁,目前在美国某大学学习。患者于5月7日由美国圣路易斯经圣保罗到日本东京,5月8日从东京乘NW029航班于5月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口岸入境检疫体温低于37℃,没有反映个人有不适症状,并于同日10时50分从北京起飞,乘3U8882航班于13时17分抵达成都。患者5月9日在北京至成都航程中自觉发热,伴有咽痛、咳嗽、鼻塞和极少量流涕等症状,在成都下机后自感不适,直接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5月10日晚,最终确诊。

患者吕某某,男,19岁,目前就读加拿大某大学。5月7日12时(加拿大时间)患者乘AC029航班从加拿大出发,5月8日14时30分抵达北京。5月10日20时,患者自感发热。5月11日下午自测体温39℃,并伴有咽痛、头痛等症状。5月11日19时25分,患者乘坐D41次列车离开北京,当晚22时35分抵达济南。患者于21时49分在火车上主动向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列车抵达济南后,立即转送济南市传染病院隔离治疗。5月12日上午,经对患者标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阳性,已经权威机构确诊。患者曾在北京逗留三天,居住在小关的如家快捷酒店。

这两则病例公告后,在国内媒体和网站论坛引发了热议:疫区的国人该不该在这个时候回国?从诸多的文章和评论来看,国人还是理性的,对患者是同情的,对在海外的亲人是担忧的。记得刚刚发现疫情的时候,国内论坛曾经一片呼声:爱国,就不要回国;为了13亿父老乡亲,请暂时不要回国。而当目前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出现后,国人反而冷静了许多,虽然许多人有些偏激,但是不少人的客观、理性让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人感动。

江苏扬州的一位网友评论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当我们家家团圆的时候,怎能拒绝海外学子的归来?流感死守不住,关键在于如何快速提升检测水平,最大程度的防范群发性爆发,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河南郑州的一位网友回复评论说:“有难思亲人,患难见真情。北美发生严重流感,牵动着家乡父老的心,谁没有子女,谁没有亲人,十个指头都连着心,尽管我没有海外关系,我担忧疫情的扩散,但是我不反对他们回来,只要自律,尽量少接触,是可以防控的。”

许多有子女在疫区的父母对孩子牵肠挂肚,想到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见面的孩子,更是茶不思、夜不眠,泪流面。不少在海外的学子,寒窗苦读,或者刚刚毕业,或者学年结束,归心似箭。这里面有亲情、有乡情,不让回家?不可能。孩子:“亲爱的妈妈,我想家。”妈妈:“孩子,回来吧,再大的难处妈妈也能担当下。”

也有一些北美华人对论坛反对疫区国人回家的偏激意见不理解,一位加拿大的网友发表评论说:“我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我所在的城市有几个患者了,但是也没见到任何恐慌,大家还是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怎么中国这么夸张?”

马上有网友驳斥:“你的讲法是错误的,中国人口众多密集,有的地方医疗条件也不是很好,万一爆发传染病,后果不堪设想,世界上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污蔑人感染猪流感是中国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对从暴发区回来的人应该隔离7天,或者自己居家隔离7天,不要害人,害国家,也害亲友。”

许多网友的意见是理性的:“理解广大留学生的心情,但是我觉着做人要有责任感,回来没关系,但是自己身体不适或有症状一定要尽快采取措施,避免传播他人。中国的人口密度不知比国外大多少,传染起来很难控制。记得非典的时候凡是从外地回来的人或学生都要隔离七天,在村外有帐篷,由医生隔段时间去量体温。所以我希望大家请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也不要说什么在外面那么辛苦回家有错吗之类的话,心情我们理解,也允许大家回来,只是希望大家能够做好保护措施!愿每个人都能平安。”

就防范疫情来说,中国确实不能和美国、加拿大比,虽然这三个国家国土面积差不多,但是由于中国可居住面积较少,人口基数较大,区域经济差别,城乡布局不合理,造成许多地区人口密度很高,到哪里都是人山人海;加之中国公共交通的广泛使用以及人满为患、类似于赶集买菜等等的聚众生活习惯,人际间接触的机会较多;卫生习惯的养成和医疗条件的改善等,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旦疫情在中国传播、爆发,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这人山人海的场面,你在北美见过几多?


温家宝面对这么多、这么多、这么多的人,也许一样是无奈

当然中国不能闭关锁国,那肯定是不可取的。敞开国门,严加防范,科学监测,堵塞漏洞,才是我们有实力有能力的象征。就目前发生的两起病例来看,一是我们的海关通关检疫和监测工作还有待加强,比如对疫区和到过疫区的人仔细询问,或者像有的国外机场那样对到过疫区和疫区来的客人经医生初诊,通过问、看、测来发现可疑情况;二是要求所有从疫区来的和到过疫区的人,要严格自律,发现不适要及时申报,及时就诊,7天之内尽可能的减少外出和与他人的接触,就已经发现的两则病例和其发病的过程来看,自律方面确实做得还不够好。严格自律,这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中国人一向很善良,很厚道,我们这些在海外的中国人,尤其是在北美的中国人,要理解国人的担忧,体谅国家的难处。国内有些人不客观,我们不能不理性。国内论坛看到有许多来自海外的回复和评论,以提前几个月买了机票来说事儿,这不是更让国人小瞧我们了不是?怪不得有些国人说我们穷酸呢,机票才几个钱?而动员几十个省市成千上万人力物力要花多少银子?近期要不要回国,确实需要我们三思,不该回的坚决不回,能不回的尽量不回,必须回的要严格自律!带个口罩不难吧?在家里休息几天倒倒时差可以吧?期待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曙光就在前头,到时候,咱排排场场的回国潇洒,岂不优哉游哉。

《中国人民不怕死?冒着猪流感的炮火前进前进进》

《抗击猪流感不能忘记过去的痛:SARS大事记》

《西方另一只眼睛看中国 中国照样不是一般的牛!(图)》


《性感美女劲舞街头 猪流感侵袭下的墨西哥城(组图)》

《猪流感与人感染并不是一码事儿 专家早警告(组图)》


《高官太太旅居美国诸多感慨:失去权势得到丈夫(组图)》

《中国男人在美国不自信?听听一个男人怎么说(图)》

《美国同样花花世界 缘何孩儿他爹回国变花心(图)》


《人在美国:入乡随俗的家庭聚会》

《从阔少说起:来到美国才学会了穿鞋穿袜子(组图)》


《话说分居海内外的夫妻情感》

《移民美国 提高了觉悟改造了我们的世界观(图)》

《拿赵本山被忽悠说事儿:你们把我们美国华人忽悠了!》


《城乡贫富地区差越来越大该考虑迁都了(组图)》

《美色美景美女美国 2008一位华人眼中的美洲(组图)》

《为了西部 中央应拆散韩正和米妮的恋情(组图)》


《牛年回乡过年记:小姐越来越少情人越来越多(组图)》

《美国人应痛定思痛:中国人才是你们真正的朋友(组图)》

《人民要求并不高:温总理自打雨伞让国人感动(组图)》


《北美靓丽风景线:阿拉斯加公路如诗如画(组图)》

《超级享受:漂亮美国妹妹给我的驾座桑拿按摩(组图)》

《要是没有了女人可咋办?在没有女人的日子里(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verjj5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中国SARS的时候,没有一个国家隔离和歧视中国人,更没有一个国家切断和中国的航班。

中国这么做,当然有我们的国情,但是要和其它国家解释清楚,并表示歉意。否则,下次中国又有SARS了,全世界都切断和中国的航班,并隔离所有的华人,你做何感想?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回去戴口罩就是啦。我还怕回去生病呢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j_cao的评论:
you are so right!!!
sj_cao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猪流感...过了六月五号报道就会少些了... 过了十月二号报道就会更少了...
letmesaysomething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明白一些人在这里嘚瑟什么,不知道你们抱怨个什么劲,说说防范疫情扩散难道不应该吗?还有人和墨西哥比的:“看人家墨西哥鼓励外国人来旅游。”废话,疫区和非疫区一样吗?有没有点脑子?更多的是和美国比的,别动不动就和美国比,洛杉矶郊外周边的CITY能和国内的乡下比吗?美国人口密度多大,中国人口密度多大?美国多少人乘公交车、火车,中国多少人挤公交、挤火车?美国什么医疗条件,国内什么医疗水平?

无论什么都批评中国,做得不好也不是,做得好了也不是,防范也不是,不防范也不是,真是服了一些海外的中国人了!国家没有说不让回,楼主没有说不让回,该回回,把病毒传给他人你或许不关心,你总要考虑考虑自己的家人吧?至少倡导一下自律,没错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u02的评论:
You are right!Sars时没有哪个国家不让中国人入境,自家人却不让自家人进门。我们在这里什么疫情感
觉都没有,反而中国大喊大叫。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计划了两年准备暑假回国,年老的父母一直眼巴巴地等着,盼着。但愿六月份已经控制了疫情。说实在的,学校正常上课,大家正常上班,俺们这嘎达没有一个戴口罩的,自己连哪里有口罩卖都不知道。
是不是有些媒体把这事儿给扩大了很多?怎么没看到这么严重呢?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常识好不好? 现在是传染病, 美国现在是疫区。 我们老老实实待在美国,能不回去就不要回去。不要给国内添麻烦。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007的评论:你这样一说,有人就会说,对啊,我发烧了,我头疼了,我有流感的可能了,所以我要回家啊,我不中国不回家暑假我去哪里呢?你看,美国学校就是这么说的,有症状要回家啊:)
又来了个自以为是的 回复 悄悄话 从卫生角度防范疫情扩散和对地震的捐献、奥运火炬护航、反藏独风马牛不相及,不知道这里还有国内论坛的一些海外华人为什么总拿这些跟国人论理。就算有关系,你捐了多少?你护了多远?就算是你捐了十个亿,护了八万里,难道你就有理由把可能的病毒带到国内吗?总在说国民素质低,那我们呢?

“不该回的坚决不回,能不回的尽量不回,必须回的要严格自律!”是个很好的倡议,
m007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些唱反调的肯定没有孩子在美国上学.如果是孩子发烧是一定要带回家的,并且是要在好了之后过二十四小时后才能送去学校.这只是普通的感冒.现在,我们收到学校的通知如下
May 1, 2009



Dear Parents,



From now until further notice, we would like to ask you to inform the school why your child is home sick. Please let us know what specific symptoms your child has and if any further ones develop.



Below is a list of symptoms that need to be reported to us:



Fever (greater than 100°F or 37.8°C), Sore Throat, Cough, Chills, Headache and Body Aches, Fatigue, Lack of Appetite, Nausea, Vomiting, Diarrhea,.

如果你真的象你所表白的那样,如此的不在乎,你是否会敞开怀抱去拥抱一个来自疫区的有以上症状的人呢?你没有看见在FLUSHING戴口罩的人吗?
donotlike 回复 悄悄话 Do not learn from the Mexicans who are traveling around the world and bringing the virus with them. It's the common sense that everyone is supposed to have. It makes no sense to argue with people because of it.
niu02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地震的时候,没有人热议海外华人该不该捐钱捐物, 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时候,也没有人热议海外华人该不该上街护航.到了现在, 就有人热议海外游子该不该回家了.
搞了半天,有用的时候是游子,没有用的时候是弃儿.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澳大利亚,如果没有特别的事情,我不会现在回去的。第一,自己跑来跑去的也不安全,第二,没必要非这个时候回去添乱吧。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这吕某某5月10日晚上就发热了,还坐什么火车呀?这不是害人吗?
HOPE@ 回复 悄悄话 本文作者你若是买了飞机票又不能退你就不会这么说了.我不怕别人说我穷酸. 你不穷酸, 你来报销 我们的飞机票.

看了中国的关于SWINE FLUE 消息的网页, 全在骂留学生,真可怕.这回算看清国民素质了.
sn2008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出国前得了一场很严重的流感,躺在床上要盖棉毯还感到冷。打针吃药两个礼拜才有好转。那可是六月里啊。来到美国才知道那年从中国开始禽流感流传,美国这边也没有呼吁不让中国人来访吧。

中国可是我们的故乡啊。国人的势利可见一斑。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官方不是说,猪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吗?为什么这么紧张?怕的话,干脆再来个闭关政策,停飞所有的国际航班,估计就不会传到中国了!
不要美国式的民主 回复 悄悄话 你把第一张照片的标题改为 某某的音乐会, 第二张弄100多个简易厕所, 就是北美了!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有看法!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有病的就好好待在家里,别TMD折腾.活该挨咒.
论异 回复 悄悄话 国人愤慨的是那个从加拿大回去的学生,在北京已经发高烧(自己肯定知道是得a流感了,要不怎么一到山东就立马报到),还不负责任地乘火车,飞机的乘客有实名登记,可是火车没有,不知道感染了多少人,而这些被感染的人肯定正在感染更多人....

其实国人没那么不厚道,这回真是这个留学生的不是!
1211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终于看清了乡亲们的真实嘴脸!什么大事儿,就是一病吗,又不是像SARS那样没有办法治的。
什么都会死人,留神点警觉点就是了,不让国外的人们去中国,太无人性了,这样下去,中国有难的时候,海外人士岂不可作壁上观!
国大人小,国家没有容纳百川的胸襟,让我们这些个人如何看待祖国,真是岂有此理!
李幸福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不要这个时间回去让人家讨厌,不在乎这么几天。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星期五回,一共在那呆9天.不想那么多了.该干吗干吗吧
gyj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宝宝抱抱的评论:
当然要让父母来,您看见这边有人戴口罩上班了吗?“疫区”很安全!
gyj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凝的评论:
该结婚就结婚,管那么多干什么啊
我有一个不好的想法,国内借题发挥了。。。
避免有人庆祝6420周年
gyj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glaoji的评论:
我同意您的看法,这流感没啥了不起的!
gyj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1468的评论:
我不懂科学,但是我知道世界卫生组织说的,这个疾病即便真病了,在家躺上三天,多喝水,不吃药就能好。。。您不要想太多,该走就走,听见蝲蝲蛄叫唤,就不种庄稼了啊!
gyj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不要想那么多,该走就走,潇洒一点,死不了,也病不了!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回啊,这世界还没有自由,亲情了不成?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u02的评论:
真的是这样,那时也没人骂我们从中国来,现在觉的国内很激进,回国都有点担心安全问题。人家Mexico怕没人去,影响旅游收入,现在中国倒好,怕人去,要不就不要外国人去了,干嘛骂可怜的中国人呢?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下个月要回国探亲,妈妈却叫我别回了,怕我会被隔离什么的(都是H1N1害的),可是我买的是不能退的来回票,改期要罚很多钱,而且已经给孩子办了回国签证,又给亲戚朋友买了很多礼物,不回的话损失太大了。我现在天天担心会回不去,中国对此流感如临大敌,我感觉自己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病毒载体,回去的话会不会被人嫌弃?

我为什么要今年回去,因为想给妈妈过65岁的生日,以及照顾她2个月,她去年把腿
摔坏了,如今还不能下楼,呜呜!
91468 回复 悄悄话 糊涂了,请删掉相同的留言。
91468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倒底是疫情还是流感?明天是做决定的最后一天,回国还是放弃?我希望知道更多来自科学方面的论点。谢谢
91468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倒底是疫情还是流感?明天是做决定的最后一天,回国还是放弃?我希望知道更多来自科学方面的论点。谢谢!
91468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倒底是疫情还是流感?明天是做决定的最后一天,回国还是放弃?我希望知道更多来自科学方面的论点。谢谢
91468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倒底是疫情还是流感?明天是做决定的最后一天,回国还是放弃?我希望知道更多来自科学方面的论点。谢谢
wanglaoji 回复 悄悄话 屁大点事。每天车祸死的人数就远远多于猪流感。干脆禁止开车得了。
-VIP- 回复 悄悄话 楼下Saerwen,你没有看花眼。是对客人善良、厚道,尤其是不同肤色的客人。
可见中华民族谦逊不自大的风格。
金凝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早上刚接了家人电话,也说这样的事情,机票是五月底,我老公还是六月初回去。家人跟我说推迟一个月再回去,我们是要回国办婚礼的呀。很奇怪的是,我们在北美这样的疫情区,却一点感觉都没有,也不见什么隔离之类的。而国内,我觉得是不是敏感过度了?虽然我经历过sars,但是现在这种草木皆兵的状况实在是太夸张了点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怕,这么多人.

喜欢你的文章,全是大手笔,继续继续!
Saerwe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一向很善良,很厚道----------我是不是眼花看錯了!
MQL 回复 悄悄话 含泪热议? 憨哥太搧情了吧?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容易父母才拿到签证,这是让他们来呢还是不来呢?
bong 回复 悄悄话 毛病加事事
idonotunderstand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昨天到国内。只是接受必要的疫检,没事,都回家了。只是说,如果有是,公安局会通知你!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两次,都是无缘无故地咳嗽得厉害,但是呆在室内就没事,回来后也一点事没有。什么药都没吃。以后不回去了。自己好受,别人也好受。
niu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u02的评论:
打错,是绝对没人说你现在不该从中国回来!
idonotunderstand 回复 悄悄话 家要回,疫要防。回去不就是休息吗,来个隔离7天,免费的好吃好住好招待也很幸福啊!
niu02 回复 悄悄话 “非典”时,反而老外并没有歧视我们这些从中国来的吧.

我从中国回来第二天就上班了, 结果别人还和我拥抱,握手,决计每人说你现在不该从中国回来!
idonotunderstand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了当初“非典”时,也有不少海外华人很害怕国内的父母来啊!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一看这题目就知道是憨哥大作,憨哥是绝对标题党,标题不惊人死不休。别多心,没有嫌弃的意思,憨哥继续加油写啊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气我嗳?好不容易要回一次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