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炫耀或享受?富太太住二百万豪宅睡二百元床铺(图)

(2007-12-05 13:35:22) 下一个

题图:据说是中国人买下的世界第一豪宅(图片摘自网络)


一位朋友花了195万买了一处豪宅,周末受邀参观,感到很是豪华,外观富丽堂皇,内部装修精美,设备配备高档。北美的许多房子就是这样,设计比较合理,布局比较雅观,从厨具到洗干衣设备,给你考虑的很周全,住户入住,无须任何装修,提几个包,买几件家具和桌椅板凳、床铺就可以了,即方便了住户,又保护了环境。

室内添置的几件家具虽说简易,但还算整洁,参观卧室,朋友的太太炫耀:这是买的一个二手床,加上席梦思垫子才花了二百元,拣了个大便宜。我按了按,感到不是很好,问还舒适吗?答,还凑活。我心直口快,快人快语,当时就说,床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人一辈子三分之一的生命要和他一起度过,岂能凑活?当时让朋友的太太大红脸,至今我后悔不已。

我们许多人对床铺一贯是不太在意的,这个大概和经济发展和生活习惯有关。从小,我们就是铺板床、睡席子长大的,现在有了被褥已经很不错了。再后来,引进了“席梦思”,也不知道里面填充的什么假冒伪劣东西,让我们睡出了许多腰病,以至于去医院检查,发现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医嘱就是:回家睡板床。当然板床也挺好,经济实惠,虽然某种程度上不利于疏经活络,血液循环,但睡就了一身硬骨头,大概是因为我们祖祖辈辈睡板床、睡地铺,造就国人正常生理曲度先天缺失的,不在少数。

那时候在国内,就算是顶级的“席梦思”,也是平平展展的,这些平展的席梦思,至今在美国加拿大的华人家具店,还时有出现。而一些老外,好像对床铺比较有研究,花费了不少精力和心血在床铺上,下了不少科学的功夫。到老外的家具店去看看,各种床铺琳琅满目,花色品种不少,还有专卖连锁店,看他们的床垫,很少有平展的,大都是“坑坑洼洼”,心想,那睡上去会舒服吗?

很早有一年,去纽约出差,“有幸”借宿一老外家。他家床又高又大,垫子很厚,大坑一个连一个,我的天呀!这可怎么睡啊?从小吃苦受累,我可是严重腰肌劳损啊!可当我点着脚尖上床,往上一躺,怎么没有感觉到那些坑?一贯新到一个地方就睡不好觉的我,那一夜睡得很香,早上起来,感觉到很解乏,爽。不是我崇洋媚外,这是我真实感觉。从此,睡觉要睡好床的理念建立。回到北京,花了一万六,买了一套进口的床褥,太太先说我疯了,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太太起床神伸懒腰,说了一个字“值”!后来我被派驻美国,虽然住的是简陋公寓,别的我都是“凑活”,但买的床铺,一把花了4千多美元。

我们有些生活习性和理念,或许由于传统的原因,和西方人有所不同。我们有时候比较爱面子,有时候有点虚荣,有时候有点炫耀。就像曾经的过去,我们勒紧裤腰带也要还因别人而赊的账、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支援亚非拉人民的“解放”;今天,或许浦东的高楼大厦遮挡了偏远乡下的茅草屋,京城的歌舞升平淹没了无钱就医病人的呻吟;一种表面的诸多繁华,掩饰了内在的诸多问题,甚至让发达的西方人都感到了我们的“威胁”。

老外看到我们花了二百万买了套豪宅,还是一把现钞付清,惊叹的乍舌,岂不知我们睡得床铺,竟然是二百元买的二手货。其实像我朋友太太这样的,或者类似于这种现象的,或许还有很多,比如外表豪华的医院配备着简陋的设备和病床;外表豪华的机场、运动场、大剧院配备着简陋的裂缝的座椅;就连购置豪华的波音747,内部选择的也是狭窄的座位和较低的配置,反正都叫做747;等等,枚不胜举。

我们往往就是这样高尚,专门利人,毫不利己,把美丽的外观留给别人,把内在的痛苦留给自己,难怪我们经典的语句“买得起马,配不起鞍”,让一些老外们,感到不可思议,目瞪口呆,傻了眼。

(有感而发,忽悠之谈,各位看客和朋友不必太较真儿。欢迎拍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之语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

我的博文推荐(点击可直接阅读)
《感悟随笔:人在北美,嫌贫爱富的不同感受》
《茶余饭后闲谈:房子越住越大,感情越来越少》
《中美官员深入基层PK,看谁前呼后拥受欢迎(组图)》
《男人感动:美丽善良的太太,一生还是你最好(图)》
《可曾领略?超级组图:震撼的美 无尽的爱》系列
《士兵突击美女走空 真版色戒精彩感动(组图/视频)》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可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谢谢您的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wche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我要买好床!!!!!!!!!!!!!!!!!
guccilover 回复 悄悄话 你拿这么个极品故事说事,还长篇大论一番,也是比较无聊吧。。。我一个普通拿奖学金的留学生都花600美金买个好床呢,虽然是租的房子,这才是正常的。以后多讨论些正常的事情吧。
bsmagic 回复 悄悄话 要有一个好的椅子和一张好的床。
muckelchen 回复 悄悄话 来说说我的公婆吧,我公婆算是中产吧,他们年收入大概有二三十万欧元吧是税后而且还有几座楼门市和公寓出租,就是老两口了,2个孩子都长大成家了,无需照顾了在经济上。可是他们真是太节俭了,买菜去便宜超市,开的车是二手车,除了一栋200多平米的大房子是亲手盖的还不错,但是不小的院子却是杂草乱生,里面更是,家具破的不行了,沙发就差漏弹簧了。但是他们没有一分钱的债务,所有不动产贷款都早已还清。我曾经问过婆婆,为何不好好修理花园,婆婆说这样不容易招贼,呵呵。再说说我老公的姑姑家,人家是做实业的,有自己的工厂,是生产香肠的,工厂里的工人有1000多吧。去到他家,从外面看,房子根本平淡无奇,根本不像是大富豪的宅邸,但是一进到里面就是富丽堂皇了,而且可以在楼里面骑车的小孩子。现在老两口也退休了,老头就在家里的室内游泳池游泳,要不去散步。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您的雄文好象和您这番宽容的表态很是大相径庭啊,哈哈,哪个是真的?
老稼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本没有定式,好与不好纯粹个人感受而已。你不是喜欢拿洋人说事吗?洋人有句话,一个人的美味可能是另一个人的毒药。
房子是投资,床是消费。一般来讲房子过几年怎么都得涨点,可床是越睡越不值钱。很多人买豪宅其实并不是为了炫富,只是为了保值和投资罢了。
对于你的那位朋友家来说,也许他们的幸福感就来自于积累财富所获得的精神上的愉悦。你能说只有你那种物质化的体验才是幸福,才是对的起自己吗?
再换个说法。人都需要点自我成就的感觉,你的朋友面对你时的成就感也许是那栋豪宅,而你如果是买不起那样的豪宅,这时你的心理就未必那么平衡了,为了给自己找回平衡,你也得需要一种自我成就的东西,于是,你的床比他们的高级就成了你能找回平衡的一个支撑点了。酸不酸?呵呵,这也许你自己最清楚。
真心祝愿你能住上百万豪宅并在其中置一个你认为配得上“鞍”。
落梅如雪乱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儿还真不少见啊.我就见过买了很贵的房子宁可空着就在睡袋上睡的.最绝的是,怕把地板划花弄坏,到处都铺着纸.我不敢说什么,怕人家讲我酸葡萄.可是,最受不了的是好多同胞住的是豪宅,可什么时候见那头发都油油脏脏的.难道是浴室太豪华不舍得用吗? 还有的人有一点钱就想往西人高尚区买房,却穿着睡裤遛狗.我真头疼啊.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kind of accurate. but it's not just chinese, the italians, portugese, etc., are all like this when they just came to u.s. i heard many stories about italian immigrants had two kitchens, one to show off and the other one in the basement for cooking. just one word: lei4!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咸菜~的评论:没关系,我这个人大大咧咧,得罪人的多了

再说了,我和我朋友的观点一致,不过太太妻管严,我还一直劝他服从太太,不然太太不开心,睡什么好床也没有情调啊,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那个床,我认为不舒服,但是朋友太太认为舒服就好,毕竟我不能和朋友的太太那个吧,哈哈,开个玩笑。

回复科夫:您倒是很仔细,看到了我的“软肋”,我以为大家关心的都是富太太的床呢,呵呵。

回复农民老兄:有些现象很普遍,不过每个人节约也好,奢侈也罢,随自己的心愿就好。还有,您在另一篇文章对我的指正我看到了,标题暂时无法修改,我的一修改,老出错。再说,海归也不算说错,从海外归来吗,哈哈。至于说海外华人,应该说“海外中国人”更严谨些,或者“持中国护照的海外华人”,但是标题字数有限,请您谅解。

一并回复其他朋友的评论:谢谢你们的到来。我也是忽悠,其实无论睡什么床,只要舒心、有家室的呢只要夫妻和睦幸福快乐就好。祝福各位。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哎哟,你这么一写,你朋友太太看见还不恨你?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震惊!我的房才32万,我的king size席梦思都过$1000了。看我的博克和网页:
http://www.umsl.edu/~xz5d6/Videos.htm
山水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是土包子了,这么有钱的人舍不得花钱买张好床呀?
我倒是见到过有数的同胞在好区买好房,里面却没啥。夏天热阿
肯州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S了!憨哥,你还真能发现焦点!

咱很多朋友都是五十万刀四千平方尺的房子(肯州哦),然后冬65夏85的房温,不然每个月的空调费可以租个公寓了。俺认为那二百刀的床也可以省了,三五十刀买个睡袋得了。还真想买个木板床,就是没找着。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观点不错,点到了粗旷发展的软肋

不过,由富到贵需要一个过程。细节的考究是一种生活的习惯,要慢慢养成。如果有人经常按按床垫,直言快语一下,脸红过后,会有改进的...

另外,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贵族的生活方式也在遭遇挑衅,有些讲究或优雅,因不具实效,正在走向过时...

夏季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我琢磨着下次要买个好点滴床褥。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饕哥的评论:好哥什么时候来寒舍了,有失远迎,我在这里瞎忽悠呢,让好哥您见笑了,国人要坚决按照好哥指示办,一手软、一手硬都要抓好。谢谢好哥。

回复路人老二:我除了骂长辈老人的帖子,是不删帖的。有不同意见,很正常。至于说我炫耀,就算是吧,但是一家人花几千美金买床铺,实在是没什么可炫耀的,你的话,“够寒酸的”,其实您直接说不同意见就可以了,大家都不傻。至于您说别的评论是“奉承”,那就是您的不对了。有个好心态,发表不同意见,何乐而不为呢?谢谢您。

回复JOJO:每个人喜好不同,电视有许多广告,也可以多到一些店里看看,许多可以退货、更换,找到自己的喜爱就好。

回复FISH:您说的对,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喜好,自己怎么做都无可非议,爱咋咋,个人生活开心就好。本文是谈自己的一些想法而已,谢谢。

一并回复所有评论:欢迎批评,谢谢鼓励和支持,希望我们都能够在国外幸福开心的舒适的生活,谢谢大家。
路人老二 回复 悄悄话 “买的床铺,一把花了4千多美元”,你可够寒酸的,为什么不买三万美元的呢?
不知道谁在炫耀。
欢迎删贴,留下那些奉承你的吧。
冬心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地方写¥1.95M?
leima 回复 悄悄话 床的钱绝不能省。SEALY或者SIMMONS在$1200-1500价位的QUEEN SIZE应该不错了。
jojo1971 回复 悄悄话 can u suggest a mattress? seriously!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To 油菜心
: You are really funny.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come to wenxuecity, at first, I only read news and article for fun. And later on, I found read 评论 is fun as well. When I read very people's 评论 in the following, I found one more thing. You all replied in the day time. Looks only I need to work hard. Oh, tears!
饕哥 回复 悄悄话 憨哥好文!现在有些中国人富裕了,但知识,教养,品味,有时甚至还有道德水准,没有来得及等比例成长。

中国人真要站起来,让妒嫉我们成功的人们真正心服, “能挣会花”(老胡语) 和“软(品味)的更软,硬(财富) 的更硬”(小胡语),是必由之路。

憨哥多鼓吹一点儿,叫醒这些浑浑噩噩, 尚在“初级阶段”的兄弟姐妹,功德无量!
sunshine1008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还有很多老中,房子很大,可冬天不开暖气,夏天不开空调,死受罪。
fisherp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可能认为豪宅是投资,床垫是享受,也无可非议.
jiaoer 回复 悄悄话 强顶,好文。很多中国人确实是这样,面子。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大房子没有家具就改为养鸡场。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哇,国人真是越来越厉害,干脆把白宫也买下得了。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发帖时间比新楼下晚27秒! 哈哈,我的字多。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糊涂,人家明明写¥1.95M,你非要用中文脑子给人家来个$195M. 你嫌195万贵了还是便宜了? 在ny也就买个apartment,乡下地方你先学学换算英亩!
“同一水平”一说只是你的理解,明明“脸红”了。
作者“至今后悔”已经表明尊重其他人的生活方式的态度。

一篇好文,不想你乱评。而已而已。
jianchi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鸟人"看花眼了,憨哥说明了,那张图片和195M没有关系。人的"炫耀"应该是人作为动物的天性,不过憨哥提到的华人死要面子买大房却没家具的现象确实存在。
鳥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您口中的老外们,也同样"利人不利己"; 一朋友(意大利裔)的山间住宅中新置一组雕塑,问及价钱,他坚持说是朋友送的; 半人高的泥塑/铜铸雕像共37件,什么样的朋友? 他只不过是不想炫耀!
您的朋友是想通过介绍床垫,来表明他们同来宾仍然是"同一水平"的朋友---至少是在思想意识及情趣上;
另外,从图片上看,强烈质疑该豪宅的价格:$195M??? 哪一州?
"憨哥"若真是来自"北方",不该如此"忽悠"!
samtheexpert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你买不起马,只能买个马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