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全世界学习胡哥报告\'三权\'分离是民主新信号?

(2007-10-22 08:37:10) 下一个

昨晚,在朋友家里,喝小酒,看直播,咱国家新的领导集体,要和大家见面。听说是国内的上午11点,那就是咱这里晚上8点,所以,在7点45分,就把信号锁定在了直播台,可是一直等了40多份钟,都没见人出来,俺这里还直担心不会是选举出了差错吧?傻子都知道早已经内定的事儿,还敢有人叫板?至于朋友说新人会是谁,我说看国内主流媒体新闻啊,新闻报道排名序是惯例了,包括将要上台的,咱没职务,在家里参加讨论是不会上头版的。

见面会延误了半个多小时,胡哥也说了,有的记者9点多都去了,比我还早,不过俺是在转播现场,没有在直击现场,呵呵。今天的世界,咱中国非同反响,几乎天天是世界的焦点,新的领导集体人选,全世界都在关注;胡哥的工作报告,全世界都在研判;可见今日中国,已经不是从前。

俺这几天,采用关键词搜索“技术”,认真地学习了胡哥的报告,看来发展仍是重点,因为发展是报告中出现最多的词汇,共计306次,与社会一起排名第一,看来社会必须发展,发展才有社会。其他关键词除了党233次、主义189次、人民144次这些名词外,重要关键词排名顺序依次是建设189次,经济107次,改革101次,民主69次,科学64次,教育47次,和平40次,和谐34次等。由此可以看出,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和平和谐,仍将是今后的主旋律,大家关注的民主问题,也被胡哥提及多达69次,排在前列,可见胡哥对民主问题之关注。

关于民主发展,胡哥用了较大的篇幅,也有许多新的思路,新的提法,其中有这么两段引起了俺的兴趣:“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健全组织法制和程序规则,保证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这里面提到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三权制约和协调的运行机制问题,颇有点像美国民主的立法、执法、司法三权鼎立的说法,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相互均衡。当然我这是忽悠,两个体系截然不同,两个制度也不同,两个国情也不同。每个国家,都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民主,各有各的特色,这个世界才会多姿多彩,更加美好。不过,胡哥这个新的提法,毕竟是一种民主发展的进步,毕竟,民主发展,经济强盛,才是中国未来之希望。

俺认真学习了胡哥的报告,感到内容还是很丰富的,许多说法也是很鼓舞的,其实老百姓的要求并不高,就是希望,各级领导,别喊口号,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未来五年,胡哥温兄的领导地位已进一步确立,且进一步巩固,服也得服,不服也得服。祝愿我的祖国,未来的五年,更加的发展,更加的进步;也祝愿我们的民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步,是一步。

(忽悠之谈,并非党派问题和政治之见,也并非个人政治理念,欢迎拍砖指教,理性争论,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大家)

我的博文推荐(点击可直接阅读)
《枫叶红了 美色裸了 瞧俺师傅拍的好片儿(组图)》
《大学校园恋爱乱象:教授教学生多谈恋爱(组图)》
《说贫穷又如何?我从不忌讳说自己贫穷(组图)》
《竟敢与北京奥运唱反调?不!震撼之后是希望(组图)》
《裸女哭喊童声振颤 和谐世界还有多远(组图/视频)》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可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谢谢您的关注)

顺带转贴一篇关于中国民主的文章,仅提供大家参考阅读方便,并不代表本人观点和倾向性意见。


一场有意思的辩论--别用西方价值解读中国民主

张维为 (瑞士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今年6月下旬,在慕尼黑郊外的一个风景如画的避暑山庄,知名的马歇尔论坛举行了一场中国问题研讨会,由笔者主讲中国的崛起及其国际影响。演讲后,一个欧洲学者问道:“您认为中国什么时候可以实现民主化?”笔者反问:“您的民主化概念怎么界定?”他颇有点不耐烦:“这很简单:一人一票、普选、政党轮替,”说完,还补充了一句:“至少这是我们欧洲的价值观。”

笔者表示完全理解和尊重欧洲价值观,但随即问他:“您有没有想到中国也有自己的价值观,其中之一就是实事求是,英文叫做seek truth from facts(从事实中寻找真理)”,笔者接着说:“我们从事实中寻找了半天,就是没有找到发展中国家通过您所说的这种民主化而实现了现代化的例子。我走访了一百多个国家,还没有找到。”这时,一个美国学者大声说:“印度。”笔者问他:“您去过印度吗?”他说:“没有。”笔者回答:“我去过两次,而且从北到南,从东到西都去过。我的感觉是印度比中国要落后至少20年,甚至30年。我在孟买和加尔各答两个城市里看到的贫困现象比我在中国20年看到的加在一起都要多。”

  又有学者说:“博茨瓦纳?”笔者同样问道:“你去过没有?”他说:“没有”。笔者答道,“我去过,还见过博茨瓦纳总统。那是一个人口才170万的小国。博茨瓦纳确实实行了西方民主制度,而且没有出现过大的动乱。这个国家资源非常丰富,民族成分相对单一,但即使有这么好的条件,博茨瓦纳至今仍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寿命不到40岁。”

  “那么哥斯达黎加呢?”又有学者问。“你去过这个国家吗?”回答还是“没有。”笔者的回答是,“我2002年访问了这个国家。那也是一个小国,人口才400多万。相对于中美洲其他国家,哥斯达黎加政治比较稳定,经济也相对繁荣。这个国家90%以上的人口是欧洲人的后裔,各方面的起点不低。可惜哥斯达黎加至今仍是一个相当落后的国家,而且贫富差距很大,人口中20%还处于贫困状态,首都圣何塞给人的感觉更像个大村庄,有很多的铁皮屋、贫民窟”。

  之后笔者干脆反问:“让我举出西方民主化模式在发展中国家不成功的例子?举10个、20个、还是30个?还是更多?”我简单谈了一下美国创建的民主国家菲律宾、美国黑人自己在非洲创立的民主国家利比里亚、美国家门口的海地,还有今天的伊拉克。此时,有一些听众开始点头,一些人摇头,但就是没有人起来反驳。笔者便再追问了一个问题:“在座的都来自发达国家,你们能不能给我举出一个例子,不用两个,说明一下哪一个今天的发达国家是在实现现代化之前,或者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之中搞普选的?这里论坛哪位能举出哪怕一个?---laodai]”

  还是没有人回答。我说:“美国黑人的投票权到1965年才真正开始的。瑞士是到了1971年,所有的妇女才获得了投票权,瑞士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普选。如果要推动西方式的民主化,西方自己首先要向别人解释清楚,为什么你们自己真正的民主化过程毫无例外都是渐进的,都是在现代化之后才实现的?这个问题研究透了,我们就有共同语言了。”不能轻信西方普世价值

  我还顺便讲了一个自己的假设:“如果中国今天实行普选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呢?假如万幸中国没有四分五裂,没有打起内战的话,我们可能会选出一个农民政府,因为农民的人数最多。我不是对农民有歧视,我们往上追溯最多三四代,大家都是农民。我们不会忘记我们自己农民的根,我们不歧视农民,不歧视农村来的人。但是连领导过无数次农民运动的毛泽东主席都说过: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一个农民政府是无法领导一个伟大的现代化事业的,这点你们比我还要清楚。”

  这时一个不服气的学者说:“民主本身就是神圣的,崇高的,这是普世价值,中国应该接受。”笔者回答:“民主是普世价值,但西方这种民主形式是不是普世价值,还很有争议。你们为什么不能更自信一点呢?如果你们的制度那么好,人家迟早都会来向你们学习。但如果以普世价值的名义,强行在世界推广你们的制度,甚至为此而不惜使用武力,那就过分了。看一看今天伊拉克,据英国广播公司最新的报道,巴格达市的居民开始用‘人间地狱’来形容他们的城市,但天真的美国人以为伊拉克人民都会拿着鲜花去欢迎他们呢。”

  当时因为还有其他许多有意思的问题,民主化的问题就没有继续讨论下去。实际上任何人只要花点时间读上几本西方民主理论的入门书,就会知道西方大部分的民主理论大师,从孟德斯鸠到熊彼特,都不赞成为民主而民主,都认为民主只是一种程序、一种制度安排、一种游戏规则,其特点是“有限参与”,而不是“无限参与”。当然也有像卢梭这样的理想主义者,呼唤人民主权,不停地革命,但法国为此付出了异常沉重的代价,最后实现的也不是卢梭期望的目的民主,而是工具民主。

  2006年,我曾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发表一篇评论,谈到西方强行输出自己的民主模式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问题:西方“意识形态挂帅,推行大规模的激进的民主化,无视一个地方的具体情况,把非洲和不甚发达的地方看成是西方体制可以自然生根的成熟社会。在宽容的政治文化和法治的社会形成之前,就推行民主化,其结果往往令人沮丧,甚至是灾难性的。”多少罪恶都是以推动普世价值的名义犯下的

  美国宾州大学教授爱德华?曼兹菲尔德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克?史奈德最近出版了一本著作《选举到纷争:为什么正在出现的民主国家走向战争》。书中的基本观点是:走向西方民主模式的这个过程,最容易引起内部冲突或外部战争,因为政客们只要打“民粹”牌就容易得到选票。整个上世纪90年代里,许多国家举行自由选举后,便立即进入战争状态: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开打、厄瓜多尔和秘鲁开打、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开打,还有布隆迪-卢旺达的大屠杀,导致1百多万人丧生,当然还有南斯拉夫令人痛心的分裂和战争。我去年访问了前南斯拉夫所有的国家,光是波斯尼亚战争中死亡的人数最保守的估计都超过10万人,成为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死亡人数最多的战争。多少罪恶都是以推动普世价值的名义犯下的。

  再看看中国,走自己的路,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保持了政治稳定,经济规模扩大了10倍,人民生活普遍提高,虽然仍存有各种问题,有些还相当严重,但中国的崛起,整个世界有目共睹,大多数中国人也对国家的前途表示乐观。中国的相对成功为中国赢得了宝贵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就是可以和西方平起平坐地讲道理,你有理,我听你的,你没理,你听我的。要是都听西方的,中国早就解体了。

  在民主化这个问题上也是这样,西方还是没有摆脱“唯我正统,别人都是异教”的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在历史上曾导致了无数次战争,几乎毁灭了西方文明本身,西方本可以从中悟出很多道理。但是,西方,特别是美国似乎还没有从中汲取足够的教训。如果西方真心想要在发展中国家推动民主,就应该认真总结自己民主发展的历史,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民主化的顺序,西方原生态的民主社会自己演变的顺序大致可以这样概括:一是经济和教育的发展,二是市民文化和法治社会的建设,最后才是民主化。这个顺序搞错了,一个社会往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现在西方却要求第三世界在民主化上一步到位,把最后一步当作第一步,或者三步合为一步,不出乱子才怪呢。

  世界在进步,民主也不再是西方的垄断和特权,新技术革命又为民主提供了各种新的手段,其他非西方文化传统的国家完全有可能,而且也应该探索自己独特的民主发展道路。作为后来者,中国在自己的民主建设的过程中,应从过去发达国家和今天第三世界的民主实践中汲取有益的经验和深刻的教训,超越西方那种狭隘的、僵化的民主观,推动符合中国国情的、渐进而又深入的政治体制改革,争取最终后来居上,建立一个繁荣与和谐的新型民主社会。
         (原载《环球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xli4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xz的评论:
agree
xli426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有这闲工夫。
zeus_07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不一定适合你————太阳最好,普照大地,搬到地球也是灾难。
适合你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老婆适合你,但是她不是万能的。
zeus_07 回复 悄悄话 任何宗教都存在一个上帝,
任何子女都存在一个爸爸,
任何蚂蚁都存在一个蚁王,
任何人类都存在一个太阳,
任何战争都存在一个美国,
为何中国就不能一个政党?

民主若是良药,
香港97年前为何不普选总督?
民主若是良药,
为何美国只有两党?--近20年只有两家总统?--难道美国无人?
其实,任何事情都是相对的,中庸,适合,不极端,实事求是才是真正的道理。
swiftsoul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一党制,是不可能民主的。痴人说梦。民主的最基本概念都不清楚,早晚法西斯专政+激进民族主义。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认为自己的理论比较偏高的人却常常在骂别人。你对共产党不爽,你可以骂共产党,但是不要轻易地骂这里上网发表言论的人。如果大家对不同意见的人都开骂,那文学城可以成为战场了。
yiplong 回复 悄悄话 zxz 是个十足的SB,当然也许是个GCD的网特. 你以为美国是民主国家你就能跑到总统的床上睡觉吗? 到白宫示威也没什么不可以嘛,如果越入禁区也许会被警察抓起来, 这也很正常, 难道警察要等你把总统杀了才能抓人啊. 即使警察抓了你也不过是带回去问问话,录个案子就放人.你的GCD主子对你可不会这么客气.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只不过这张合影再大点好啦!我老眼昏花,连胡总都没看清.不过不知道为啥,感觉两位新星格外醒目.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开个玩笑,你在国内至少是单位的学习小组长,负责找报纸的!哈哈!
渴望真理的狗狗 回复 悄悄话 至从出来到日本,看到人家的清廉的政府,完美的福利,我总是从心里想不明白我们自己的国家到底是怎么了,非常的苦恼。看了楼主的贴文我终于明白了,我们的国家想得到民主真是不能急,急的后果只能是事得其反,我们只能付出几代人的代价!!!!!!!!!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明白这个道理,,,,
只爱你 回复 悄悄话 憨哥是个有心人 顶一下~!
aacdeffagg 回复 悄悄话 butdie 和yiplong 都是一个意思,那就是共产党是坏的,其余的判断都从这个“坏”字出发,相比之下,不是共产党就大概是好的,至少更有可能是好的。形象地说“我是反共的,我还能坏到哪里去呢?”

其实世界上哪有好坏呢,都是拉帮结派,各占山头,靠着集体协作求得生存发展,从原始部落到现代国家,政党,莫不如是。人道和善,也是在生产力发展的支撑下,人类为了对自身有利而必然发展出来的一种安排。最简单的“两国交兵,不斩来使”,非仁慈也,只是为了方便让战争顺利进行下去而已,如果两军都快饿死了,那来使一定是会被当早点的。

在中国,今天这种集体协作生存方式,不太适合现代生产力,需要改一改,改成什么样不要紧,最后管用就行。

当下有很多人的观点是,只要共产党在,就一定不管用。这个观点其实也是见仁见智,我不想争论。不过有一部分人似乎太过执着,以至于能证明他的观点正确成了最终目标。他是做空头的,共产党行情涨了,似乎就对他不利,他作为空头的那种角色的真实性让我映象深刻。
longlove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部分有异议:“如果中国今天实行普选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果呢?假如万幸中国没有四分五裂,没有打起内战的话,我们可能会选出一个农民政府,因为农民的人数最多。我不是对农民有歧视,我们往上追溯最多三四代,大家都是农民。我们不会忘记我们自己农民的根,我们不歧视农民,不歧视农村来的人。但是连领导过无数次农民运动的毛泽东主席都说过: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一个农民政府是无法领导一个伟大的现代化事业的,这点你们比我还要清楚。”
我们至少应该有权选一个能真正关心和代表大多数人(也包括农民)利益的政府和中心。
aacdeffagg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无期徒刑。美国其实也就是共和,民主两党做主。虽然理论上任何人有种的都可以上台做主,但是两百年来有吗?两百年敞开的大门愣是没有第三位加入分权的买卖。是美国人民不想还是不能?美国的政治体制比中国好的地方就在于共和,民主两党的“两党内民主”,而中国是“一党内的民主”。当然,这个“一党内的民主”还没有制度化公开话。我认为中共的制度化的党内民主在20年内是可以实现的。到那时,和美国的差距就在于一党和两党的区别。

从民主的本质上来说,是为了调和人之间不同的意见和利益,并不是要附从在“多党政治”这个躯壳上的。“多党政治”只是现今世界上流行的一种技术实现。只要实现权利制衡,特别是司法独立,一党内的民主若在中国能实现,就足够能使中国如虎添翼,脱胎换骨了。

民主的关键不在于打到专制,而在于建设文化,最后才能水到渠成, 正确地实施。
butdie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下台是共产党在历史上对民主唯一的贡献
yiplo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怎么不民主?一群sb。

共产党的理论是:无产阶级通过共产党实行专政。但事实上共产党我行我素,根本不买无产阶级的帐。就像古代也说:民为贵,君为轻,但有哪个皇帝会认为自己是 "轻" 的?
BBAA 回复 悄悄话 行了,无期徒刑,美国有真正的民主吗???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那厢9人照片儿刚出来,忽悠也出来啦。够快的。嗨,除了一位,所有的哥们儿都是一色红领带。真和谐。

见文中“。。。傻子都知道早已经内定的事儿,还敢有人叫板?。。”突想起今早上班儿听电匣子里说的两句话:在中国“大会定小事儿,小会定大事儿。不开会定最至关重要的事儿(crucial)”。别以为这是美帝妖魔化中国。这可是国内某党校人士说的!真经典。
无妻徒刑 回复 悄悄话 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都有共产党一家所有,放心吧,到时候还是换汤不换药。您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所谓民主就是人民作主,也就是说让现在正在作主的党放弃作主,而让人民作党的主,或者说人们获得多少民主,共产党就要放弃同等数量的政权,换句话说民主势必消弱共产党的领导权,中国彻底的民主就意味着共产党政权的彻底沦丧。作为高高在上享受着呼风唤雨,指点江山牛B得意的共产党的领导们来说,这种放弃他们能接受得了吗?假如你是共产党员,正享受着这种作为领导才能享受得到的万众敬仰的感觉,你会舍得放弃吗?你会允许百姓指着你的鼻子说你无知无能吗?所以呢,这民主在中国内部是不可能实现的,除非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被彻底打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