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归才爱国?不争气的\'中国人 你为什么不争气\'

(2007-10-02 12:37:50) 下一个
(特别说明:本贴对事不对人,只是对《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之语气和文章发表看法)






看到某著名海归记者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一般对这类文章,即一概而论,从负面说什么中国人的,中国男人的,中国女人的,我都有点腻歪了,不大愿意看,但是海归的大作,咱还是要拜读的,果不出所料,读了,感觉不爽。

这位海归记者在文中抱怨:他的另一篇大作《回国后,我怎么反而不习惯了》,在国内主流媒体发布后,得到了空前的反响,正如作者所说,包括我本人在内,大多数网友是赞同和同情他的观点和感受的。他其中的一些感受,或许大多数出国回国的人,都会有的,像我们经常来回跑的,就在这些习惯不习惯之中天天游荡。或许这位记者出国深造一年半,一直没有回去过,自然感触会更深。我对这位大记者,也是很欣赏的,很敬重的,没准他在美国的时候,就是文学城的某位名人呢,但是对他的这篇文章,有几点不敢苟同。

其一,文中在面对一些反对的声音的时候,抱怨有人给他准备了“”、“卖国”、“美国反华势力的代表”之类的帽子,这其实是网络上司空见惯的现象,这一类和另一类的帽子,我这个平民百姓都不知道带过多少了。但是,作者最大的不应该,就是不应该在自己被带了不该带的帽子以后,给所有的中国人,带了一顶更大的帽子《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我相信也理解,这位记者大概是被侮辱谩骂气昏了头了,但是今天上他的博客,还没有见到改正,就不可以原谅了。这一句“中国人”,就把14亿海内外的国人全部圈了进去,合适吗?中国人,怎么不争气了?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载人飞船上天,海外华人忠心赤胆,艰苦创业辛劳奉献,全世界的人现在都对我们刮目相看,我们怎么就不争气了?我们。

其二,针对有些人说作者不爱国的评论,文中说道:“我根本没有必要去向他们表白自己多么爱国,因为我和太太、女儿如期回国服务,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这就让我大惑不解了,如期回国,是应该的,难道如期回国就是爱国,我们旅居海外就是不爱国吗?报效祖国有许多种方法,几十年上百年前,你在国外学习,回国报效祖国,那是因为祖国需要人才,缺少人才,现在,今非昔比,祖国大地人才济济,大量海龟找工作都困难了,没准我们回国是要和国内人才抢饭碗,第一不一定证明回国一定是爱国,第二也不能说明我们在海外就是不爱国。我们现在或许更需要的,是跨出国门,捞全世界。回国或是留下,和爱国不爱国没有必然的联系,回国,不一定是爱国,回国贪污腐败坑害国家的不是没有;爱国,不一定要回国,在国外为祖国建设发展尽心尽力的大有人在。我不是反对国家引进人才,也不是反对回国报效祖国,但是今天的海归,确实和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和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不能相提并论了。

其三,针对好言相劝作者应该继续留在美国,争取绿卡,文中这样回答:“我想告诉你,因为美国不是我的祖国,而且我知道,许多中国人在美国生活得也不入流(参阅博文:我所认识的中国人在美国的生存状态)”。作者说的也许有一定道理,是有许多中国人在美国生活的不很好,但是,绝大多数的旅美华人,生活的还是很不错的。美国最贫困和最懒惰的人,都可以得到相对的基本生活保障,我们勤奋努力的华人,生活又能差到哪里去?街头乞丐,有几个华人?作者大概在美国呆的时间太短,或者接触的华人层面不是太多,某种意义上说,言语有些偏颇。

其四,文中谈到,“尽管我全家选择了回国,但我理解那些暂时留在国外的同胞们--因为中国和发达国家在文明程度上还有很大的差距,突出表现在社会秩序、社会公德等方面。许多“海龟”看中的并非国外的物资条件,而是文明的环境,人性化的教育。也就是说,我们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主要不在硬件,而在于软件上”。作者说的是有些道理,或许对我们旅美华人很同情,很理解,好像我们都是“暂时”的委屈在这里生活,岂不知,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已经脚踏实地的站在北美大地,开了公司,买了房子,赚着美国人的钱,养活着我们的后裔。注意,我们许多人不是暂时的,有的已经永久居留,有的在不断努力为了永久居留。

其五,作者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把早已经冷却掉的,早已经被人忘记的,早已经不合时宜的《丑陋的中国人》再翻出来,和所有的中国人说事儿,且沿用了《丑陋的中国人》的手法,在前人给中国人戴上了“丑陋”的帽子后,又给中国人戴上了“不争气”的帽子。我们好不容易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可是作者的一篇文章,就给我们戴上了“丑陋”、“不争气”、“不生气”三顶帽子,一时间压的俺昨天晚上都喘不出气来,所以不吐不快,一定得浮上来喘喘气,如果得罪大记者也就得罪吧。

其他的,不想多说了。作者的《不习惯》一文和作者的《不争气》一文,确实有自己的道理,有的说的也是实情,本来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作者愣是要把这些和所有的中国人扯上关系,就有点牵强俯会、与理不通了,跟作者的一贯文风,有点不一。要么作者是回国后,另有自己的苦衷?或者迫于记者的工作压力,拿出点噱头炒作,因为毕竟跟俺纯粹闲暇忽悠自娱自乐不一样,人家是靠写作靠稿件吃饭的;或者迫于政治的思想压力,把话变通了说?“子不教,父之过,民不教,谁之过呢”?作者或许不敢说,或者不能说,没法说?那也不能拿我们海内外的所有中国人撒气啊。本指望经过一年多的熏陶,回到祖国为祖国的民主进展,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先行者,却先拿我们中国人包括海外的中国人开涮,不争气的,恰恰是这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

(本贴系有感而发,忽悠之谈,无任何不良目的。尤其是对具体事情和具体人物之具体发表议论,有违背我一贯的原则,本文确实是对那个标题和那篇文字的某些部分而言,对作者本人没有任何不敬和偏见,如果有得罪之处,还请记者大人海涵,俺毕竟只是草民,如果没有网络博客,其实根本没有文字发言权。欢迎拍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之语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

我的相关博文(点击可直接阅读)
忽悠漫谈:旅居海外华人为什么更加热爱祖国
我的兼答网友的评论:我是中国人民的一条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yb77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中国毕业生对选择出国并为外国工作不会感到内疚,事实上他们首先欠
下了中 国人民在教育上为他们所做出的牺牲。随着传统文化价值观的破坏和逐步衰弱
,大多数的 中国人,包括受过教育的人都徘徊在精神和内心世界的路口,不知何去何 从。
ydyd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照镜子照到不舒服的时候就把镜子给砸了;有些人在镜子前把自己修正到满意为止.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vignon的评论:x谢谢您的评论,希望您能多写点东西

回复林妹妹:你说的对,回国不回国当今和爱国不爱国没有必然地联系

回复JOHN:还是您眼光敏锐

回复EZL:谢谢你的评论,欢迎来寒舍串门

回复有所思:您的“不回国的肯定不爱国”太绝对了。只有外交人员才在国外做贡献?您知道多少企业在海外投资?您知道多少精英在海外拼搏?您知道多少人寄钱给父母兄弟姐妹?您知道有多少人在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您知道有多少人通过海外慈善机构在资助中国的教育和贫困?,,,,这些,不是在对国家作贡献吗?朋友,看问题要全面,说话还是不要太绝对了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哦,忘了说一点,以我个人的经历,发现外国人似乎非常强调个人的。他们从来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是可以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大家可以借鉴一下,这样,我们可以活得轻松一点。自我一点。不要把自己的一个行为强行的扩大成一个民族的或者国家的行为。个人只是个人。还是一句老话,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足以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何必在乎别人怎么说呢?“酒肉穿肠过,佛祖在我心“不就可以了么?其实爱不爱国不是简单的说说就可以说明白的。脚踏实地的做人,做自己,无论在哪个国家生活,都是踏实而有尊严的。我相信在国外生活过的中国人多数是比未出国之前更爱国的。这种感情是没有出过国的人无法体验和理解的。而,无论是否有过国外生活的经验,中国始终是我们出生的地方。大多数的人都是希望她更强大的。所以,我觉得,去评定爱不爱国并不是重要的事情,做好我们自己应该做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用别人给一个“爱国“的称号,自然就是“爱国“的行为了
有所思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回国的不一定爱国,但是不回国的肯定不爱国---你又不是外交部的人员,需要到别的国家去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厶?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许多事情都是个人的选择,无论回国还是不回,没有必要和爱国联系起来,憨哥,你说:对不?

不过你是怎么帮我的啊?~嘻嘻,连书记都不见料~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把自己的位置摆错了......
EZL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儿意思,真的不要拔什么高度了,有些人总喜欢拔拔高,其实若干年以后你会理解的:世界是平的.
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记者先生既然在祖国生活了一生(到现在),怎么出国了一年半就不适应了呢?没记得那首诗:"少小离家老大回"怎么也有三十年了吧?那人家还都还没改乡音呢.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肯州农民的评论:谢谢,还是咱农民兄弟理解咱,谢谢

回复北奥兄:谢谢老兄,争论很正常,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

回复小8毛:这小小的浪花,可别打湿了8毛姐美丽的衣裳

回复ZQTONG:就算是都带了热爱祖国的帽子,有什么不妥吗?难道数百万、千万的海外华人,不热爱祖国吗?我相信绝大多数的海外华人,都是热爱祖国的。你如果是海外华人之一,觉得“热爱祖国”不妥,你自己扔掉就是了。不是也有一些人为了这顶“帽子”,来辱骂我的吗?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憨哥的文章总有“一石激起千浪”的效益。
zqto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道:“这一句“中国人”,就把14亿海内外的国人全部圈了进去,合适吗?”,那么请问,阁下自己的文章《旅居海外华人为什么更加热爱祖国》,算不算也把在海外百万中国人,数百万乃至千万华人都戴了帽子呢?同意whoiswho的观点。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点儿就是想看看大家的评论。

有争论好,越是有争论的文章说明论点选得好,有可读性。

我支持憨哥,也不喜欢那出国三俩天就看不惯中国人的人。更可笑的是,有人英文还说不利落,就对别人说:“我都快不会讲中文了。”哈哈。。。。。
肯州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嚯,憨哥!最近老是看到您的大作在头版,而且很重磅啊,引来大批砖头也是很可以理解的。被砸了以后不要气馁哦,俺老农支持您!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申明,本贴只是对《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标题的语气和文章部分内容发表看法。我比较看不惯动不动就从个别反面现象一概而论,冠以中国人、中国女人、中国女孩、中国男人、河南人、东北人等说事儿的,个人观点而已。看到这些,如果您觉得很舒服,那是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咱们彼此不强求一致。

我虽然憨,虽然土,但还不是很弱智,我或许理解记者先生想要表达的意思,也理解记者的善意的本意,我说过,记者说得许多也是实情,本无可厚非,不就是指出我们的不足,让我们争气提高改进吗。不是我吹毛求疵,鸡蛋里面挑骨头,你有你的道理,我有我的说法,通栏大标题,还特别加粗,让我看着不舒服,自然要找毛病了。我知道记者当然不是说的14亿人,如果私下我们说说“中国人”“某些中国人”或许是指个别,但是作为记者,文章的这个标题,某种意义上,确实把中国人都涵盖了。正如有的朋友所说,如果这位记者用:亲爱的乡亲们,你们可以改掉这些陋习吗?是不是更好一些呢

有朋友说,中国人中确实存在不良现象,所以,记者标题没错,丑陋的中国人说法也没错,那如果抬杠的话,国家也有许多不足,是不是可以写《丑陋的中国》;有些地方卫生不好,是不是可以写《肮脏的中国》呢。如果记者写的,报纸登的标题都是这些,我们感觉该如何?

有朋友说我炒作,我笑了,一个草民,有那个必要吗?新浪博客有分成,青年报纸有稿费,文学城博客,分文不给,还不让有广告信息,我有什么可炒作的。如果炒作,按照一些朋友的道理的推论,我也可以写《丑陋的中国网民》、《丑陋的旅美华人》、《丑陋的中国城》等等,我在北美多年,怕是比那位记者的资料多得多。那样去自己作践自己,有意义吗?这位记者倒是应该感谢我,我这一“较真儿”,不少人搜索关注了他的文章,受到了教育,呵呵。

明明是记者在拿着回国来炫耀来证明自己是如何的爱国,既然归国足以说明了爱国,那怎么就不能让我反问,我们留下又该足以说明什么呢?是不爱国吗?是,记者并没有说留下就是不爱国,是我反问的。我认为记者那个说法,在现在的年代,有误导国人的嫌疑,也让我们留下的人被人误解,因为你用归国足以说明了,我们呢?

我特别不理解的是,个别支持记者大作的人,想必是“很争气的中国人”了,可是偏偏这些“很争气的中国人”,怎么就出言不逊、恶言秽语呢,更有对女同胞的侮辱和不敬,难到你家里就没有女人?记者不是要答案吗?答案或许就在这些人身上。本人严重鄙视说粗话的。

除了侮辱谩骂、恶言秽语,我欢迎所有的评论,不论支持或是反对,谢谢所有的评论,谢谢。
whoiswho 回复 悄悄话 北方憨哥的文章给人一种在鸡蛋里面挑刺的感觉. 我并非说原作者的文字或立足点就十全十美找不出毛病来. 如果想要或存心要挑毛病, 谁都可以对他人写的东西挑出一大堆的毛病来. 所以看文章更重要的是要看作者想要传达的是什么样的信息, 我倒觉得原作者传达的信息比北方憨哥传达的更正面, 更积极, 更客观.
按理说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 - 原文作者本意是好的, 但可能有挟洋自重的感觉. 好像这段经历使他有了批判的立足. 其实, 事情不可能都按自己的想法, 影响社会, 变通自己, 包容他人应该都需要一点. 所以基本同意憨哥的意见. 但同样的, 或许如果憨哥也多些包容, 可能语气会减缓一些吧. 尽管文章结尾的声明表明就事论事的姿态, 纵观全文, 还是有好勇的味道. 其实现实来讲, 只要是能在相互尊重,促进文明对话的前提, 两篇文章都值得读. 真理就是要辩, 才越辩越明么!
如沐春风 回复 悄悄话 刚回国的时候,对于国内的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很为头疼,但是后来在教会看到许多老外他们对于中国充满了热情时,才觉得很惭愧。其实我们是比在国内的中国人有了一次机会,才得以生活在另一个国家,也正是那方的水土养育了我们,使我们有机会体会到了文明礼貌、经济优越、还有就是宗教信仰自由的好处。但是现在的中国正在发展,很需要有经验的人士来帮助,那作为中国人(华人),如果有机会来到(回来)中国,应该是赋予社会更多的帮助,少些个人的抱怨。只有中国真正的强大了,中国人(华人)在全世界才能真正的昂首挺胸。
kordar 回复 悄悄话 去YOUTUBE看看激流中国,看看那些农民工的生活,你的牢骚就会少很多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我会说: 我亲爱的老乡们, 你们可以改掉这些恶习吗?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逻辑的评论:文学城把我原文给栓了:

看到新闻---留美博士:中国博士和博导90%以上不合---格想问:

丑陋的中国"留美博士", 是你们《不习惯》呢还是你们《不争气》? 还是学会嚼两洋字, 喝了几柸咖啡, 啃了几块牛排, 就以为知道天高地厚了.在中国大陆人眼里, 你们不就一帮只会"偷书, 品回香豆的孔乙己"吗? 你们骨子里连西方文明和中国文化的边都沾不上. 如--钢琴--里描述的一帮抱着大树拼命吻还自以为了解西方爱情的幼童.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新闻想问:

丑陋的中国"留美博士", 是你们《不习惯》呢还是你们《不争气》? 还是学会嚼两洋字, 喝了几柸咖啡, 啃了几块牛排, 就以为知道天高地厚了.在中国大陆人眼里, 你们不就一帮只会"偷书, 品回香豆的孔乙己"吗? 你们骨子里连西方文明和中国文化的边都沾不上. 如里描述的一帮抱着大树拼命吻还自以为了解西方爱情的幼童.
blah_blah 回复 悄悄话 无聊google了一下那篇文章. 最前面一半还好说. 偏偏非要在最后把他自己的不习惯和国民性联系起来. 世界不是绕着他的想法转的, 而且照他的行为看起来也不太可能. 所以他和这里的大多数人(不管是反对他的, 同意他的)一样只能发发文章显显高明. 光把国民性连起来不算, 还非要和别人比较, 而且比较得不是特别高明. 看到楼下有人说, 中国的问题和外国人有什么关系, 难道就不要改? 是要改啊... 但是如果有人非要拿一个有问题的东西和你比, 证明你比别人低一等的话, 心里难免会想要反驳的吧? 不过就那一句"中国人, 你为什么不争气"应该就可以算是种族歧视了吧?
zhou-yue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这篇文章写得好。和国外许多国家相比,我们许多基本的文明,基本的教养差了许多。我想这是许多到过国外的中国人的共识,也是该文主要想阐述的观点。我到商场买东西,和一个孩子擦肩而过,孩子的母亲对孩子说:“Did you say excuse me?".中国人有几个父母这样教育孩子?在路上和陌生人迎面相遇,许多外国人都很友好地打招呼。中国人有几个会这么做?这难道不是素质吗?这难道不折射出我们教育的不足吗?至于说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排队,争抢上公共汽车,到处吸烟,公共场所大声讲话,出门不注意衣着穿戴(也是一个问题)交通不守规则,弄虚作假,坑蒙拐骗,小偷横行,等等,等等,更是显而易见的陋习和低素质。说“不争气”,并不是指什么都不争气。中国人有自己许多优点,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在这一点上产生误解的。指出中国人的陋习,是恨铁不成钢,正是爱国的表现。正像我们在家批评自己的孩子,是为了他更好。我很赞同该文作者的忧思:解决中国人这些陋习的答案在哪里?
请你告诉大家。我们需要唤醒更多的中国人,比比别人,看看自己的差距。这样才能找到答案。
蛀虫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这个说法我认为是正确的,毕竟每个中国人都代表我们的国家。虽然有很多的中国人很争气,但也有一部分不争气的中国人。在国外你做了好事没有几个媒体会报道你,但你要是做了坏事,媒体就会夸大的说中国人干了什么什么,这难道不是事实吗?争气的人里有多少人去管这些不争气的人呢?你要是认为这个说法不正确,我想问你一下,你去管过这些不争气的人吗?难道自己争气了就行了吗?我们不都是中国人吗?难道我们没有义务去改善它吗?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憨哥,有一点我想我们没分歧。回国与否与爱国与否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或者说没有证明的条件与结论的关系。

老蔫儿有幸常和学校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或本科生闲聊毕业后的去向。所谈不过是权衡机会和对未来发展的期望。那些“为爱国、为祖国作贡献”等慷慨陈词多只在报告报纸宣传文稿中出现。确实,国力的发展给很多留学生增加了选择的机会。美国绿卡不再是众多留学毕业生的首选。

其实“爱国”是广义的概念。当然有点儿各自表述的意思。即使是狭隘意义上的爱国,光说好话并非是“爱”。批评未必是“不爱”。谴责批评者是“反华”者有狭隘民族主义“愤青”之嫌。而那些动不动就给夸中国的发展的人冠以“亲共”帽子的亦是另一极端。对于众多养家糊口过日子的主流人们来说,“爱国”实际上是一种广义上的情结。是一种对文化,传统,亲朋好友的眷恋。
dodolook8 回复 悄悄话 媒体喜欢轰动,作者喜欢引人注意!这就造就了这种说话全面否定或者全面肯定的文章,这和网友评论喜欢一砖头拍死无异,都是把别人拍死了先,彰显自己多么高尚、博学与聪明,只能归结为民族的习惯了,恶习!
wtony 回复 悄悄话 是中国人就应该鞭打丑恶,揭露黑暗,发扬人类的优点,向一切优秀的文化学习。这是充分爱国的表现。并不是有人说的爱党就爱国,有些人打着爱国的旗号,然后干些卖国的勾当。
龙5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爱不爱国就像是信不信佛一样,心中有,自然就有,说出来与否,又有何干?!本都是希望祖国、民族昌盛之人,又何必自己人之间互相斥责?有此时间为何不多想想实事,想想如何去改善国人不足之处呢?做实事比斗嘴强啊~
好想发言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说的很好,即使他所经历的是实情,即使很多现状如此,也不用给海内外全体华人都带个帽子。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冒的评论:我只是不解而已。作者在回答爱国的问题时,以如期回国,就足以说明问题。我还是不知道足以说明什么问题。

回复KTFAN: 我没有什么好反驳的,我知道作为中国人都应该争口气,俺土,俺是乡下人,俺言语不周,给中国人丢脸了,OK?你与其在这里说,不如跟着作者再来一篇,“中国人,什么什么的,,,”或许更有说服力。

我语文不好,不懂得《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的意思,别说改作文了,上学作文从来都不及格,我自己个儿都觉得丢人。以字面的理解,不就是说俺中国人有许多毛病,恨铁不成钢,让俺这些老土中国人争口气吗。不过,用《中国人,能不能争口气?》来的更让俺老土觉得好受点。


ktfun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这位北方土哥想反驳啥?根本就没有该不该的问题。吹毛求疵和鸡蛋里面挑骨头有时还能搞笑。这可无聊自卑透顶。“这一句“中国人”,就把14亿海内外的国人全部圈了进去,合适吗”,不知你这样的自卑土哥作一件丢人现眼的土事,你就认为你没把我们全圈进去?你知不知“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的意思?还是在给人免费改作文?为啥《丑陋的中国人》就不能再翻出来?就因为作者是个恶心丑老头?你不知我们还是像《丑陋的中国人》?不要土悠悠的搔痒,争点气!
土冒 回复 悄悄话 只评你的“其二”。憨哥质问原作者:“难道如期回国就是爱国,我们旅居海外就是
不爱国吗?”

我觉得憨哥这么说就有点无中生有了。原作者从来没说留在海外的是不爱国的,只
是说明自己按计画回国报效,不能说是不爱国的而已。怎么你就能推出他在批评留
在国外的是不爱国呢?自己先如此这般假设一番,再如此这般评论一通,是否有点
自说自话?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绝对悉尼的评论:谢谢指教。不过不明白,您说的我否认的是什么?

回复说粗话的:《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好好读读,呵呵

一并回复所有评论:谢谢来寒舍串门,谢谢你们的批评、指教、拍砖、支持、鼓励。草民工科出身,有感而发之忽悠,一个帖子而已,言语未必周全,还望各位海涵,谢谢。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北老蔫儿的评论:谢谢老蔫儿指正。我原文就是这样写的,海龟才是爱国吗?不过标题太长,删减时有所忽略。或许我水平有限,但回国就足以说明爱国,这句话或许有点绝对。

回复V:那么大的通栏标题《中国人,你为什么不争气?》我是在鸡蛋里面挑骨头吗?我炒作我的博客?您抬举我了。我如果想炒作,我应该写《中国人,你为什么这么弱智?》或者其他,没准更能炒作。

回复HOPEENDLOVE:谢谢您以前的欣赏和这次的意见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咱就是亲兄弟,也不可能什么都一致,很正常,该拍砖,您就使劲砸,呵呵。不过中国人,永久居住国外,很正常啊,和爱国不爱国没什么关系,世界大同,人员交流,呵呵。
hopeendlove 回复 悄悄话 一支拜读您的大作,很欣赏你的文笔和思路。可是这次不敢苟同。不要用自己狭隘的思想去理解别人的东西。作者怎么可能拿14亿中国人说事,他只是说国内一些落后的任何事而已。是一种哀其不幸怒其不挣的纯朴思想而已。你这样理解好没意思。如果那样,就像你的大作里面说的“我们许多人不是暂时的,有的已经永久居留,有的在不断努力为了永久居留。”堂堂中国人跑美国去永驻干吗,不是很说明问题吗?
绝对悉尼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吹毛求疵.原作者说的现象在国内司空见惯,光凭你嘴头上否认是没有用的.而且最讨厌某些人经常挂在嘴边的:外国人还怎样怎样呢!难道外国人做错了,中国人做错就有理了?这才是真正的崇洋媚外.
夜风 回复 悄悄话 文化修养的提升是需要时间, 对于国内一些人的言词或行为不必大过在意, 宽容是每个人必修的功课,有容乃大
蝴蝶湾 回复 悄悄话 顶!支持北方憨哥的观点. 的作者大概是在美国混不下去了吧?
蝴蝶湾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北方憨哥.的作者大概是在美国混不下去了吧? 这种人,到哪里都看不惯,都混不好.真不给中国人争气.
狒狒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什么时候能从过于敏感的;忍不住要攀比的;自卑和自大的矛盾中走出来,活得会舒服很多。坏习惯都是与生具来的,(排泄的需要)文明好习惯是学的。写文章的人,想必还没和差劲的洋人有过接触,就开始教训起“中国人”了!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不知道为啥把犹太人也带上?
jif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也不用多说什么了。这位所谓的憨哥以及吹他文章是“精屁痣炎”的那帮憨嫂们,不过是在国内混的井底蛙群,不可救药了。如果他们出来几天,就知道老外对中国人是如何“刮目相看”的了!!
williamyua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虽然我们中国人有缺点,但是老外也有很多缺点的啊,老外当中的rubbish也很多的。我们华人和犹太人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优秀的民族。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整天叫嚣《丑陋的中国人》《不习惯》《不争气》的一伙正是中国人中不打自招的一火. 如果有《丑陋的中国人》,那这帮人就是中国人中最丑陋的一部分.自私, 狭隘, 崇洋且无能. 说他们无能一点不夸张. 看看当今中国开放以来中国大陆, 涌现出众多的杰出人才, 绝对轮不到这些人. 在优秀海归中, 也绝无这火人.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是自许的憨哥“粉丝”。十分赞赏憨哥文笔、观察力和有理有据的砍功。几乎是每文必读。也着实向众多人推荐。不过,此作另老蔫儿有些失望。文笔依在,砍得也还算痛快。遗憾的是说理之中似乎脱离了憨哥的自己在您以前大作中所展现的逻辑。我倒不想评论您对那位记者文标题的吹毛求疵。不过,人家只不过想用挟家眷回国来证明自己是爱国。并没有说“海归才爱国”。更没有说,甚至我不认为其暗指“。。旅居海外就是不爱国”。就老哥的才华,不可能不知道这里边的区别。以老蔫儿拙见,您的标题改成“海归就是爱国吗?”似乎更少曲解记者作者原意的可能。
wo-8 回复 悄悄话 精辟之言:

"报效祖国有许多种方法,几十年上百年前,你在国外学习,回国报效祖国,那是因为祖国需要人才,缺少人才,现在,今非昔比,祖国大地人才济济,大量海龟找工作都困难了,没准我们回国是要和国内人才抢饭碗,第一不一定证明回国一定是爱国,第二也不能说明我们在海外就是不爱国。我们现在或许更需要的,是跨出国门,捞全世界。回国或是留下,和爱国不爱国没有必然的联系,回国,不一定是爱国,回国贪污腐败坑害国家的不是没有;爱国,不一定要回国,在国外为祖国建设发展尽心尽力的大有人在."
坚决支持!!!
violetiris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你是鸡蛋里面挑骨头。
你在借此炒作你自己和你的博客
EZL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支持憨哥的意见,正想说点儿什么,您帮我说了,谢谢!

回国任何时候都可以,想留下大概不是我想留就留下来的吧?
皇城根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国人却有许多陋习,必须改正。从国外回去的同胞大多不习惯很多国内的做法,并不是“西化”或“卖国贼”。而是我们必须面对现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