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人民币升值了 钱怎么越来越不值钱了呢?(组图)

(2007-09-26 13:21:31) 下一个



人民币近年来,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对美元不断升值,屡屡创出新高。按道理说,人民币升值了,这人民币该越来越值钱了吧,不过,俺咋就感觉,人民币怎么越来越不值钱了呢? 

房价的上涨是有目共睹的吧。单说北京的房价,我所知道的北京某小区,5年前开盘时均价是6000元,据说最近的楼盘,炒到2万多了,短短几年,价格差不多就涨了三到四倍,据说还有涨的更疯狂的,一位朋友年初买的楼花,到现在就翻一番了,让俺羡慕的不行。不过要是这么算起来,升值以前原来的一块钱,升值以后现在不是就变成了5毛钱或者两毛钱了吗? 

住房之外,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肉蛋禽都有许多的涨幅,生活消费品物价指数,也在不断的创出新高,猪肉的价格已经在剥夺穷苦百姓下岗职工吃肉的权力,猪肉问题已经是摆在政府议事日程的重要课题。原来10块钱买猪肉的钱,现在连5块钱都不值了;原来2000块就够交学费的,现在5000块也不够了;原来做个小手术百把十块的,现在要万儿八千了,那这咋就叫人民币升值了呢? 

人民币对美元从汇率上看是升值了,拿人民币兑换美元,是多了那么一点点,而在国内的实际生活中,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钱反而是越来越不值钱了,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尽管政府在想尽办法,提高下岗职工和贫困人员的救助标准,可是这提高的幅度,总是赶不上物价上涨的幅度,眼看着兜里的票子一天天的缩水,这钱,咋就平白无故的就少了呢? 

经济飞速发展,股市也是天天创新高,搞得百姓心里痒痒的,于是乎,不少人拿出钱来做投资。不过这1000块钱,两年以前可以买1手的股票,现在买一手得要10000块了,这股票是涨了,可是钱都到那里去了呢?有的穷苦百姓,看到别人股市赚钱,10000块钱买了前年1000块钱的股票,可是却又被套住了。股市是涨了,不过也有一些股民没有挣到什么钱。难怪有人抱怨说,富得越来越富了,穷得越来越穷了。屋漏偏遇连阴雨,大概是任何朝代对穷人的真实写照。 

当然这些不全是人民币升值惹得祸,但是,人民币升值和经济的过热,确实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压力,或许富人们没有感觉到什么,牵涉到柴米油盐酱醋,衣食住行和吃喝拉撒睡,相对而言,这人民币升值的同时,老百姓看到的不是美金不值钱了,反而是人民币实质性的缩了水了。 

反过来再看看美国,美元是贬值了,由于中国政府的外汇控制,人民币升值还是相对比较少的,而欧元加元等货币,升值一半都多了,但是看看美国的物价指数,相对还是比较平稳的,虽说有些物价涨了,但日常生活的感觉,除了给汽车加油这全世界都知道的石油涨价之外,并不是特别明显。按说欧元升了一半,德国车也该涨价一半吧,可事实不是这样;这来自中国和东南亚的货物,也该大幅度的涨价了吧,可事实也并非如此;一些东西有那么一点涨价,美国消费者就叫苦不迭了。 

我是工薪阶层,我经常是去沃尔玛购物,沃尔玛的商品,大部分是中国和亚洲制造,但是这些年也没见涨到那里去。别的记得不是很清楚,因为咱穷,穿的袜子和内裤都是在沃尔玛买最低挡的,反正穿在里面,又不去泡妞,除了太太谁也看不见牌子,况且都是纯棉的地道货,和名牌一样舒服,这许多年来,也没见着袜子和内裤的价格涨到那里去。今年纪念独立日,为在牛仔城会见副总统切尼,俺和老路特意到沃尔玛买了件牛仔短袖衫,一件也就是9元钱,你点击看看这衣服,还算便宜吧,国内90块钱能买到吗? 

最近经常听到对美国做销售的销售商制造商抱怨,美国的超市和卖场,以货物价格偏高,销售利润不佳为由不断提高进门的门槛。我一个经常往美国倒腾鞋的朋友,最近就抱怨连连,一到结算的时候,买方总是用种种理由,提高回扣的点数,以降低他们自己的销售成本,这位哥们无奈,也只有在和国内结算的时候,要求国内卖方承担,最终还是苦了在工厂干活的那些兄弟姐妹。顺便告诉你,你平时在美国购物,无条件退货,你知道退货的成本谁承担了吗?别的不敢说,从我倒腾鞋子的朋友那里得到的信息,那些退回的鞋子,都一股脑儿的退回到国内的工厂了。 

这美国人也不知道玩的什么猫腻,无论是强势美元还是弱势美元,总让全世界的人民跟着他喘气,就说这次级房贷危机,你美国人为刺激经济,放贷炒热房地产,让几百万付不起房贷的穷人早早地住进了豪宅里,偏偏老早就想出了个次级房贷的馊主意,让全世界的人民跟着你分担风险,跟着你买单,怕不是早就是没安好心的吧。现在全世界房价在涨,唯美国房价在跌。美国人有着巨额的外债,但是他反而是大爷,他把雄厚的资产资源都铺撒在美国大地,把印刷的纸币甚至没有印刷的电子币,让众多的国家捧在手里,让全世界的债主和美金持有者看他的脸色行事,有人说,美国人傻了,弱智了,大美帝国衰退了,没落了,那我要说,那或许是我们傻了,我们率先弱智了。 

美元一个劲儿的在贬值,美国人还采用种种手段,强迫中国人民币升值。美元,好像一时间成了没娘的孩子,烫手的山芋,有人更是断言,美元下跌的势头,将会持续。俺很纳闷儿,缘何作为世界上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最强的强国,美国非常乐见于自己货币的贬值和众多的货币升值,大家乐,美国更乐,这或许正是美国的心愿?这升值贬值,升的也乐,贬的也乐,谁吃亏了?谁占便宜了?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世界的交易中心在曼哈顿,世界的经济精英在美国或者出自美国,答案或许在他们那里,不过,他们一定不会告诉你,即便告诉你,也是在忽悠你。那我告诉你,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应该拥护、反对还是应对呢? 

我期待着人民币真正的升值,等到人民币倒过来真真正正、踏踏实实地升到一元人民币兑换八美金的时候,那中国不就是超过美国的世界第一超级大国了吗。那美国人不就得看咱们中国人的眼色行事了吗?我们就可以手持大把的人民币,在美国倒腾股票,炒房地产,收购企业,合资企业,兼并企业,买农场,盖农庄,让美丽富饶的美国大地,到处飘扬着五星红旗。这一天,离今天还有多远呢?或许一百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 

(生活点滴,闲暇忽悠之谈,非经济专业论述和评论,各位看客不必当真儿或者太较真儿。欢迎排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之语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有,恕不回复。谢谢。另注:题图来自网络,为点缀帖子而已) 

《寒冬自驾北极游8000公里全攻略(组图)》

《神秘的北极光下驾驶狗拉雪橇你尝试过吗?(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完整版游记:带你在家里畅游北极(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same feeling, you speak my mind and my question.
waikikitea 回复 悄悄话 Devaluation of US Dollar makes US products cheaper, which increases US exports. US exports has been steadily increasing in the past months when housing market keeps shrinking. In 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 the portion that is reduced by housing market is made up by exports. This is the reason why US Dollar needs to be devaluated to save US economy.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one lesson you should learn, if you have money, spend them today, coz tomorrow worth less.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int!
如果人民币再升值到1:6, That is very bad.
严植 回复 悄悄话 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中国的老百姓太苦了.
笨笨羊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大家还是用美金换点人民币的好
如果我是小優 回复 悄悄话 人民幣升了很煩人阿....

希望趕快降~不然對我一點都沒利.....不過股票最好一直升...
-___-..

美國starbucks的咖啡價格也漲了!!!
bnw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切身的体会---美国政府是人民选出的.他们才是人民的公仆
他们才是为人民谋幸福的!
天下无马 回复 悄悄话 这点不难理解.

美国把通货膨胀的压力,通过汇率的挂钩,转嫁于中国. 中国为了就业的稳定, 只好就范.

但美国靠借债来的这种美好生活, 会长久吗?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笨笨-的评论:分析?不敢不敢。有些感觉,就在字里行间

回复青青:可不敢说那是我选的股票,那我不就是投资大师了?

一并回复所有评论:我这是瞎忽悠呢,耽误您的时间了,谢谢来俺家串门儿
-笨笨- 回复 悄悄话 憨哥, 你分析分析是怎么回事?

期待中`~~~
肯州农民 回复 悄悄话 憨哥的分析是有道理的。

我认为老美的理论是:我借全世界的钱,我破产大家破产,所以大家得保证我不破产。我以前借了全世界很多钱,现在美元贬值,那么相对来说我欠全世界的债务就少了。中国和日本是二大傻瓜。
(嘿嘿嘿,老美在偷笑,,,)

关于中国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政府看来是控制不了或不想控制,所以就放开房市和股市,让老百姓在这两市赚补贴,有多少老百姓能赚到?结果不就是富的更富穷的更穷吗?别看老百姓手里的钱看上去比以前多了,其实是购买力下降。
(555,老百姓在哭泣,,,)

俺以前在国内是读经济管理的,可俺现在看不懂中国经济,一定是俺的知识落后了,所以俺只好在肯州乡下做农民。
johnpa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呀,我也有同感。真象我心里想的一样。到底谁富了?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好主题,顶

随带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穷酸了”。
从前回国,甩个一千两千就很有面子了,如今不行了,拿不出手了。不等1RMB = 8USD 那天, 恐怕我们早跑回国了。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购买力和汇率是两回事,从美国的角度看,中国人有钱了,呵呵!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不想那麽多,想多了生气,“买的不如卖的精”,就凑和着活着吧。可怜的是那些国内的老百姓。
chali 回复 悄悄话 憨哥说老实话
Frontline 回复 悄悄话 是美元贬值了,用加元比一比就知道人民币跌了。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偶也讷闷,全世界的股市都看美国,美国的次级房贷危机搅得全世界不得安宁。人民币存银行最不划算,还是跟着憨哥选股票12金钗吧,嘎嘎嘎嘎嘎.....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国内人月工资也不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