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移民北美:提高了觉悟 改造了我们的世界观 (图)

(2007-08-29 12:11:07)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闲暇之余,把以往看到的比较震撼自己心灵的一些图片,整理了一下,写了两个帖子:《真实的性感是为了生活催人泪下激励奋进(组图)》《有一种眼泪叫无奈有一种裸体叫辛酸(组图)》,没成想,管理员置了顶,还放在了城门,因此,引起了许多朋友的关注,发表评论的很多。在这些评论里,几乎都是对祖国发展的关爱,对贫穷不公的关注,对感人事迹的感动,对不良现象的鄙视,恰恰和国内某些论坛上的多数评论相反。

我就在想,国内长期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学习“八荣八耻”,坚持“三个代表”。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媒体受到一定的规范,言论受到一定的约束,网站受到严格的监管,国外的许多广播电视和网站,在国内都看不到,包括北美著名的华文网站文学城,据说在国内也无法访问。即便在这样的宣传教育下,国内网站上对某些图片的评论,有许多的侮辱谩骂,毫无道理的指责,不实事求是的议论等,让我觉得不可思议,最起码的政治觉悟哪里去了?

而在北美,我们接受的是资本主义的文化和教育,享受的是完全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媒体包括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络,而这些媒体,诸多关于国内的报道,是不公平的,不全面的,揭露和批评是占主流的(或许包括我写的几个帖子,呵呵),反华、辱华、排华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大多数旅居北美的华人,并没有被误导,却是更加的热爱祖国,更加为祖国牵肠挂肚,从我的几个帖子的评论里,就可见一斑。

移民北美,旅居海外,不知道什么原因,确实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无产阶级政治觉悟”,改造了我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过去虽然我们“斗私批修一闪念”,但是私心杂念却是屡屡出现,今天我们生活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社会,却常常想着为国为民作奉献;过去我们做了好事是给别人看,今天我们做了善事生怕别人看的见;过去我们循规蹈矩是怕受批判,今天我们遵纪守法完全靠自愿;过去我们说人之初性本善,你做坏事是混蛋,现在或许说,人之初性本恶,你不从善天在看,,,,,,

我认识一位移民北美的朋友,其爷爷被错杀,其父亲被无端迫害致死,但是,他今天,仍然穿梭在大洋两岸,为祖国的某项事业忙碌着,奉献着。我问他,为什么?他的回答很简单:历史不能用现实去解释,历史不能让现实来承担,虽然忘记了过去意味着背叛,但是没有这种背叛,历史怎么能向前;仇恨不能够推动历史,谩骂不能够改造世界,我所能做的,就是为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的进步,为了悲剧不再重演,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或许这就是爷爷和父亲的心愿。

我很为我的这位朋友感动,我从没有问过他隶属于那个党派,我不知道他是一种什么觉悟,我不知道他是一种什么样的世界观。但是我知道,我身边很多在国内已经彼此熟知的移民朋友,我亲眼目睹他们在一天天的改变,越来越文明,越来越高尚,越来越善良,越来越平常,,,。我一直在思索:这种发自内心的真实的改变,来自于哪里?这种不同制度下教育的差异,又出在那里?我一直在寻求答案,我好像找到了答案,但是又好像没有找到答案。

敬请关注相关博文(点击可直接阅读):
旅居海外华人为什么更加热爱祖国
《有一种眼泪叫无奈有一种裸体叫辛酸(组图)》
《真实的性感是为了生活催人泪下激励奋进(组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huoshuohua 回复 悄悄话 不赞成血腥的原始积累这种说法,毕竟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平有了飞速的提高,每个人都忙碌起来,整个国家充满了活气。原始积累是有,的确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一部分人仍然比较来说是穷的,甚至买不起房子,但是他们也同样在享受着发达的交通,日趋便利的医疗条件,虽然买不起房子,但并没有付出血腥的代价来糊口。当然有从事危险职业的人,但同样他们也得到了较高的工资,如果没有得到较高的工资又不辞职,只能说明他没有好好的尝试找一份不危险却工资低的工作。建议有关部门加快职业介绍单位的建设。
brianliu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article and debate. There's a similar hot debate going on here: http://hafriend.com/space-3766-do-blog-id-478.html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历史不能用现实去解释,历史不能让现实来承担”。你这位朋友心胸真宽,在我身边的到喜欢为过去那些鸡毛蒜皮的旧事不定重复叨唠的人可不少。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逻辑你就没有亲眼目睹过俺们土村
欢迎你老人家进来看看这里贼热闹
不用任何代价地哈哈哈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反动逻辑啊你又在套用什么逻辑批评人啊
俺感觉这个社会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多些爱心多些善良
多想想别人的不容易
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了
那咱们祖国一定会更强大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我亲眼目睹, 你会目睹什么啊? 你目睹的是已什么为代价换来的吗你想过吗?
courtfair 回复 悄悄话 但愿中国政府能有能力成功化解2008危机!!! 2007-08-30 09:38:46

绝不是杞人忧天,中国确实又走到一个关口,作为中国人渴望中国能安全渡过这一关卡.
中国市场上的钱空前之多,令人炸舌.凭老百姓的几百元的月收入可以判断市场上的钱应是极少数极少数人的钱,包括大量的境外热钱.老百姓的那点散钱,搞不好都得进入大骨董的腰包.这些钱是否会一夜蒸发?事实证明,当人人感觉到危机时,危机已经不远.
中国领导人应吸取前苏联解体的教训,不要整天死报共产党老调弹独弦,看看当前的实际情况.当然我们的弱点不能暴露给别人,但不要蒙别人的同时把自己也蒙了!
中国当前状况:人心浮躁,农民不种地,工人不生产;呼吸不到一口新鲜空气,喝不到一口干净的水;没有了蛙叫,甚至三条腿的蛤蟆也不新奇;如此惨重的代价却换来的是全球封堵中国制造;全球弥漫中国威胁;
"市场空前繁荣";人人都想从中国捞一笔,把中国吃干套尽,榨干中国油水.不要说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和13亿之众人口的衣食住行相比,只是杯水车薪!!台湾又借机闹独立!!!中国若不能审时度势进行自我革新,借鉴他国的成功发展成果,恐怕会遭灭顶之灾!!!台湾自然也就独立了!
富人什么时候都有出路,98%的穷人可就惨了!!到时,共产党能对历史交代吗?不如作个英明的党,引进新鲜血液,给中国出路.
中国如何能渡过2008年的严重危机?中国政府真的要清楚地分析可能有哪些问题出现,正视这些问题,积极考虑应对策略,争取化解危机.2007年北方众多地区旱灾严重到颗粒无收,绝对史无前例;南方几个省洪灾也极为罕见!中国政府不要光盯着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上了!!!2008年我的中国,但愿中国政府能有能力成功化解危机!!!
此时是新的伟大领导人诞生的时代
bimingwang 回复 悄悄话 “热爱和平说”的对,但不全面。共产党员不争气,个别干部腐败堕落也是一个主要原因。拜金主义的影响太大了,而且进来的时候正好是我们思想迷茫和空虚的时候,所以几乎所有的人都被打倒了。。。。。。“血腥的原始资本积累”真是太血腥了,真正的共产党员哪去了,几乎所有的外国共产党员都在指责和嘲笑我们,我们已经被开除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我们在一天天的改变,越来越文明,越来越高尚,越来越善良,越来越平常,,,。
clsdavid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China as well although I am living on south global.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憨哥你说的对:“移民北美,旅居海外,不知道什么原因,确实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我们的“无产阶级政治觉悟”,改造了我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我周围的很多朋友和我一样,比起在国内的时候 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关注着国内的发展。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说,离开祖国越远越爱国,好像是这么回事。憨哥常让我们接受教育和思考,用心良苦。憨哥辛苦了,为你加油、为你鼓掌!
sunicehot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忽略了一点,移民北美的大部分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吧,虽不能说高教育就一定代表高素质,但我想总体水平还是比国内上网的人要高。想想国内上网的,年龄段要小些,素质参次不齐,很多十多岁二十来岁的年轻人,留言不会考虑那么多,谩骂也免不了。
国内总体的教育水平与素养需要提高,在一切向钱看,挣权夺利的环境里,要到一个新的层次,还需很长的路要走。
ilona 回复 悄悄话 Loving our country doesn’t mean love the government. Pray for our country to become stronger and more humanized.
热爱和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生活在加拿大,我只能说这里不是纯粹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正在向社会主义发展,而中国正在成为比美国更资本主义的国家,正在处于资本主义血腥的原始资本积累阶段,这与中国学校的主流教育无关,而与社会的巨大转型有关。到了西方确实改变了我的世界观,本以为西方是个自由开放公正的社会,却让我看到了中国以及中国人所受到的各种不公平对待,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知道作为中国人,自己就算有点儿钱还是会被白人瞧不起,被老墨被老黑欺负,只有国家强大了,他们才会多给你些尊敬。顺便说一句,美国人比加拿大人直接些,加拿大人尤其是英国后裔最虚伪!
无妻徒刑 回复 悄悄话 憨哥不用找了,人之初,性本善,人心向善那是天性。中国在GCD的领导下,国人的人性已经基本上被彻底扭曲了,在一个只允许执政党撒谎却不让百姓说实话的国度里,善良的人性是不可能存在的,上梁不正下梁又怎么能正?
6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post.

But if you're from Canada, just say Canada. I don't know about Mexico but US is a different story. I recently moved from CA to the US and felt that I came from a civilized society.

BTW, I like northern lights, too.
laoniang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北美?是墨西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