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是互联网大国了吗?我的互联网调查报告 (图)

(2007-07-18 14:50:37) 下一个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刚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07630,我国内地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宽带网民数达1.22亿,手机网民数较去年翻了2.6倍,已有4430万人。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毫无疑问,中国是当今世界互联网大国,而且是超级大国。

我为互联网在我国的发展欣喜若狂,欢呼跳跃。可是,当我冷静下来,略加思考,我对国家互联网的数据及现状,又有几分忧虑。我们的统计数据毫无疑问是科学的,是毫无疑问的,是不容质疑的。但是,互联网在中国,飞速的增长,我一个平民百姓,看到的是什么呢?于是乎,我也来了个我的互联网调查报告。当然,这个调查报告是不科学的,是狭隘的,是没有任何参考依据的,当然,是纯属于忽悠的。

我的调查报告仅限于我的亲朋好友。我认识的几个退休的老同事,老干部,几乎不上互联网,每天还在看报纸。我有时候回国看望他们,跟他们说,上网看啊,什么新闻没有?他们摇摇头,看了一辈子报纸了,离不开,况且老同志之间可以互相在报纸上做注解,做批语:“请某某参阅”也是几十年的习惯了,互相参考,互相勉励,这个大概在网络新闻里无法做到。我说可以发贴子啊,老同志不理解,计算机打字还有点问题,就别难为我们了。 

我的几位在职在位的熟人,单位的网倒是时不时经常上去看看,也看看新闻之类的,但是,没有时间做更多的事情,比如电子邮件,有的有邮箱,却很长时间都没有打开过,有的过期关闭了,有的忘记了密码了。我接触的领导干部级的,经常使用电子邮箱的,不到一半。手机,目前仍是国内我的领导干部的主要通信工具。我想,如果总理每天要是看邮箱的话,怕是各级干部的电子邮件就火了。 

我的生意伙伴,大部分每天必上网,节假日也不例外。电子邮件,是每天必须打开按时回复的。即时通信工具,也是他们热衷的,不过我真的没有像他们那样有那么多闲心。不少人通过即时通,找到了更好的生意伙伴和生活伙伴,经常听他们娓娓道来,我自然是目瞪口呆。 

我的兄弟姐妹及其伴侣,大都生活在大中城市,但是经常上网的不到三分之一,四分之一使用电子邮件,也只是为了和我有联系。他们在国内的联系交流,同样是手机和短信。跟他们说上网,说电子邮件,说搏客,他们说太费劲。 

我的远在乡下的亲戚,县城级的,上网的不到十分之一,有邮箱的不到二十分之一。最近一个亲戚和我电话取得联系,我告诉他,给他注册了个邮箱,以后邮件联系。通了两封信后,还是嫌麻烦,说还是打电话吧,我先打给你,然后你回话给我,电话来得亲切。还住在村里的,咱就别说了吧。 

我的晚辈们及其周边的年轻人,上网的近乎百分之百(不包括乡下的)。其主要上网的目的,就是打游戏,聊天,交友。去年暑假回国,在著名海边城市度假,为发邮件去过网吧,那里人满为患,烟雾缭绕,叫骂声不绝于耳,穿过走道,大都是在打游戏,倒是有几个安静的座位,在附近坐下,余光看到,几个小子们原来是在浏览色情的图片,呵呵。 

长期生活在北美,北美是互联网的发源地,网络的普及和应用,很难用一个调查报告来说明。我只知道,网络,对我们一家人的工作生活,衣食住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孩子主要用来查询资料,学习知识,完成功课;我主要用来联系业务、收发邮件,忙于工作(偶尔也上网写写搏客当作日记或者回个贴字,呵呵);太太主要用来买卖股票,缴纳各种费用。社区的活动,政府的资讯,移民的审理,驾照的换发,税务的申报,公司的审核,学校的联络,机票船票住宿露营地的预定,商品的买卖等等等等,一切一切的好像都要在网络里进行。有一天带孩子看医生晚去了一节课,我刚回到公司打开邮箱,校方的孩子缺课的通知已经在邮件里了,,,,,, 

又一次看到我国权威的互联网调查报告,而且用权威的数字来说话,每一个数字,都是那么的庞大和惊人,都显示着互联网大国的气魄。我们是互联网大国了吗?我们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大国呢?我们怎样才能成为真正的互联网强国呢? 

(有感而发,忽悠之谈,各位看客不必太较真,本人对国内网络发展持绝对支持赞赏的态度,但是对网络的应用和扎实的普及持有本人观点,绝非恶意,欢迎排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均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属不回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换汤不换药1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能够出口价值之前不是大国!呵呵
通过你的文章,你应该回国居住。你应该去新华网,强国论坛,猫坛发表更受欢迎。
换汤不换药1 回复 悄悄话 有网管,网警,把发表言论的人关进监狱的国家,无论有多少电脑都不是大国。
vincenttt 回复 悄悄话 Agreed, but who can carry it out?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必看”,您太抬举我了。祝毛姐姐更加年轻更加快乐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挺切合实际的分析。我最近尽量少上网,太耽误事儿,不过你的文章
我必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