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有感刘髯公孙女小8毛在文学城开博 (图)

(2007-06-12 08:38:26) 下一个



8毛在文学城博客开博了。我一直主张,文学城的博客,也时不时地来点名人效应,比如像某浪网站,经常打出“著名艺人某某某在某浪独家开博”那样,替自己做做宣传。可能文学城还没有在纳斯达克上市,暂时不需要炒作吧。而且一直以来,文学城秉承北美的习俗,人民没有贵贱之分,咱们贫民百姓,自我觉得在文学城,就像在自己个儿家一样,写博客,发帖子,不挣美元不挣加币不挣工分的,唠家常,侃大山,畅所欲言,无忧无虑,轻松自在,舒缓一下北美紧张的生活和压力。 

前几天在某浪网,看到一个醒目的标题“著名明星某美凤在某浪独家开博”,我以为是某美凤又被偷拍了性爱光碟,好色的我硬着头皮进去一看,原来只是这位老大姐最近刚谋到新工作的几张工作照,让我大失所望,但是居然一天的访问量,达到了几十万,估计这次炒作,是为了让所有国人,恢复那失去了多少年的对她性爱光碟的记忆,以提高性能力。有时候到国内博客看看,推荐和导读的文章,充斥着低俗和色情:什么样女人的裤腰带最容易松动?某个过时明星昨天晚上跟谁去开夜店?某个人的小姨子弥补姐姐的偷情而献身于姐夫;裸体女人性感的肉体放荡的生活,,,,,,而且所有的媒体没有级别限制,也就是说,大人小孩子,谁都可以看。但是,其他的东西,即便你提一下家宝的名字,如果不是歌功颂德,立马就被删除。难怪有人惊呼:中国人民仍然在吸食着“鸦片”,我们是不是要从每一天的阶级斗争转战到每一天的肉体斗争。难道,我们只有愚昧无知、听天由命、唯命是从的权利。 

而北美的网站,就大不相同,性的东西,早已经从台面上撤出,色情的东西,有着严格的级别限制。在北美的网站,也很少打明星的招牌。我曾经说过,北美华人藏龙卧虎,文学城里水比北京城里的水都深。没准在屏幕那边跟你打嘴仗,回帖子的,就是锦涛的女儿,或者是家宝的侄子呢,这句话是忽悠,但不瞒您说,我认识几个货真价实的名人,可真的是在文学城里泡着呢。当然北美没有国内那样的追星族,近乎于痴狂,那是吃饱了没事儿干,撑的,你天天为生计奔波,哪有那闲功夫追星啊,追星又不能当饭吃。再说,这儿的明星也忒多了,没准你去一家餐厅,就能够见到好几拨,人家也不会给你付帐,你给人家付帐人家也不一定会买账。 

就在这默默无声之中,文学城的一颗明星冉冉升起,她就是刘髯公的孙女,小8毛。我很敬佩刘髯公,他是一条汉子,一个堂堂正正、有骨气的中国人。我也很敬佩小8毛。小8毛来的时候,并没有说她是刘髯公的孙女,但是我从她的朴实的语言和文字里,看到了刘髯公的影子,她不愧为名门大家闺秀。其实小8毛早就有出息,当年在天津卫,也是响当当的名人,能歌善舞,才艺过人,许多后来的名人,如关牧村等,在她面前,都属于小字辈呢,就连毛姐当年毅然决然“纪念白求恩”嫁给咱加拿大的姐夫,也是轰动一时,让京津文艺界羡慕翻了天。 

毛姐姐来到文学城,并没有用她的名人的大名,而是用了她小时候的乳名,只是前天才写了她的爷爷刘髯公。但是,她的朴实无华的文字,真实情感的流露,真实生活的叙述,早已经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虽然没有导读的推荐,却一直位于最受欢迎的博客排名榜,短短10天时间,浏览量扶摇直上,直追憨哥,呵呵。我可不是小气之人,今儿个我要再忽悠一下,让我敬仰的刘髯公家人,让我敬仰的小8毛姐姐,超过俺这无名小辈。 

或许现在的许多年轻人已经不知道、不记得刘髯公这个名字了,但是你一定看过电视连续剧《大宅门》,那里面的京城名人“三爷”、“七爷”,对日本鬼子的刚正不阿,宁死不屈,或许其生活原型,就来自于刘髯公。今天我隆重推荐小8毛,更重要的是借着小8毛,让我们不要忘记刘髯公,当今我们的民族,太需要像刘髯公这样的男人,这样的汉子,这样的爷们,这样的英雄。附上几篇文字,填充你那已经忘却的不该忘却的记忆,,,,,, 

刘髯公(18951938) 字仲儒,号髯公。直隶(今河北)武清(今属天津市) 杨村七街人,回族。曾充当清新军士兵,法国驻华使馆文书,和天津法租界工部局侦探长。1924年与段松坡、薛月楼合作,创办《新天津报》,以平民化、敢说话为标榜。为了迎合读者的趣味,试行“评书上报”,以整版篇幅连载《三侠剑》等长篇评书小说,扩大报纸销路,行销远及东北、西北各地。此后还陆续发行了《新天津晚报》、《新天津晓报》、《文艺报》 (三日刊)、《新天津画报》 (周刊)、《新人月刊》等共六种报刊。并扩充报社,设立私家电台,办新闻函授学校。1937年天津沦陷前,《新天津报》宣传抗日,甚为激烈,沦陷后,193783在特三区被日寇逮捕,严刑拷打,后经天津各清真大寺阿訇联名具结保外就医,不久逝世。 

刘髯公其父经营小粮店,因蚀本关闭。此后,家境困难。刘髯公读过几年私塾,于18岁离家,搭一条客船从杨村沿运河赴北京,想自谋生路。一连几天流落在街头。一天在车站偶然拾到一个公文包。他不爱财,竟到处寻找失主,可巧是法国使馆一位武官丢失的,物归原主,武官很感激他。武官问起他的身世,知道他通晓文墨,便把他留在使馆当一名“录事”,后又派他到天津任法国公使驻津办事处的调查长,即侦察长。此后,刘髯公娶妻生子,又开了一个明星自行车行。可谓成家立业。刘髯公性情洒脱、诚挚,广交朋友,渐渐在法租界有了较高声望。 

在列强瓜分租界地的天津,刘髯公深感民不聊生的痛苦,决心创办一份平民化的报纸,替老百姓说话,畅所欲言,大抒中国人民的志气。他聘请好友薛月楼(擅绘画、书法,亦粗通外文)为主笔,段松波任副经理,自己任社长。三人凑10000元基金,定名《新大津报》,于19238月正式发刊。开始为四开小报,日发行量仅500份。刊登内容以面向平民大众为主,不登桃色新闻。刊登大众关心的新闻,突出真实性、通俗性。还刊登长篇评书,连载《三侠剑》、《雍正剑侠图》等,深受广大读者的欢迎。后又陆续创办《新天津晚报》、《文艺报》、《新天津画报》、《新月刊》等六种报刊。同时扩充报社,设立私家电台,办新闻函授学校。几年后,《新天津报》日发行量增至5万份,在全国报刊界很有影响。 

刘髯公喜京剧,攻老生唱腔,演唱水平出众。曾多次与京剧名角章遏云等在法租界的“春和大戏院”(今工人剧场)同台演出,被誉为津门名票。 

刘髯公关心家乡教育,二十年代末,在杨村七街庆德胡同内的自己宅院兴办了杨村回民小学。还出资举办杨村全镇学生演讲比赛会,奖励优秀学生,并与其合影留念。 

对杨村各学校,尤其七街回民家境贫寒儿童多有资助,或减兔学杂费。刘髯公还疏财仗义,周济贫困乡民,兴办公益事业。杨村六街有一赵姓者人称二大人,家境贫寒无有子女,此人时有偷砍邻里田边及坟茔树木之劣行,人送外号“树王”。有一年,赵的邻居翻盖老房,旧房檩刚从房上扒下,赵乘人不备扛起就走,被主家急追,赵见势急将檩条放下顶于道边墙上,主人问他扛往何处,赵答顶在这里。此后杨村流传着“赵二扛房梁——顶到这了”的歇后语,刘髯公劝赵改邪归正,去掉坏习,每月资助其生活  补贴费十几元,直至赵去世。 

杨村清真寺1935年遭雷击后殿烧毁,刘髯公同七街回民官绅穆文善团长领头出巨资,并向全国和杨村回汉乡亲募捐集资,使清真大寺修复如初。 

当年回汉民耕种的田地有很多在夹道洼里,几乎年年沥涝成灾,水排不出去,刘髯公出资及募捐六万现大洋在夹道村南北运河大堤上修涵洞一座,让洼淀里的积水能及时排出。 

19319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东北大片国土沦丧,刘髯公义愤填膺,他通过“新天津报”积极宣传抗日救国,抢先报道抗日英雄马占山、冯占海、上海十九路军蔡廷铠,蒋光鼐等抗战事迹,痛斥不抵抗主义,深得民众欢迎。1937年天津沦陷,《新天津报》发出号外,向天津父老告别,不为日本所利用。日本侵略者大为恼火,他们对刘髯公采取利诱和威胁的手段,让《新大津报》复刊。日伪政府请他参加天津市治安维持会筹备会,刘髯公拒不赴会,还把送通知的人骂了出去。敌人想向刘髯公实施武力,但刘髯公住在法租界,又不便下手。 

82天下大雨,刘髯公的家人说,法租界外不远的特三区东天仙戏院(今民主剧场)门前有一、二千灾民正在雨里浇着。刘髯公闻听,不顾家人阻拦,披上雨衣,出了法租界,来到东天仙戏院前,面对逃难者的凄惨景象,当即给东天仙的产权人,法国仪品公司董事长打电话,提出让难民在戏院里暂住,戏院租赁费由刘髯公来付。经过一番交涉,难民终于住进戏院对面铺房,使得难民都有了栖身之所。刘髯公回家后仍不放心,又给住在英租界的爱国人士雍剑秋(时任天津青年会董事)和当时天津名流,曾任过冯玉祥将军秘书的“天津晚报”负责人常小川挂电话,约定次日共商救济难民事宜。谁知转天上午当刘髯公乘汽车行至万国桥(今解放桥)时,一群日本特务围上来将他逮捕。 

刘髯公身陷囹圄,在刑讯室他以训斥和咒骂回答敌人的审问,用悲壮高亢的京剧唱腔倾诉他一腔怒火,敌人残忍地抽他,打他,折磨他,他强忍着疼痛不停地叫、骂、唱。看硬的不行,来软的,第二天敌人又请他到客厅吃茶、谈话,劝他与日本人合作,继续出版《新天津报》,以示“中日一家,共存共荣”,他还是破口大骂,或是一言不发。日本兵将他丢进水牢,用污水泡他,让蚊虫叮咬。敌人再次审问他时,他仍痛斥敌人不讲天理人情,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在牢里他高唱《宁武关》、《骂毛延寿》等唱段以及随意编唱的戏词儿,有时还哼唱“我纵然为国家尽忠死……也落个青史名标万古美名传”。 

原报社一位记者化装成家人去监狱探望刘髯公时,有这样的记载:黑屋子约五六平米,有二搭搭密,一只尿桶。刘髯公蜷曲侧卧于搭搭密上,衣服褴褛,乱发长须,如南市乞丐。细看时,裤腿有血污并粘附伤腿上,稍动就牵动皮肉,极为疼痛,不觉为之毛骨悚然。 

刘髯公倔犟地抬起头来,对记者说:“我们身经这般磨难,须把国家的凌辱、人民的涂炭,原原本本写成信史,留给后人。” 

三个月后,日本人又派汉奸向刘的家人转达“要想保住刘髯公,得让报纸复刊”之意。刘的弟弟等人面见刘髯公,听他骂不绝口,哪还敢提报纸复刊之事。后经家人及亲友四处取保,终以保外就医为名,将刘髯公接回家中。刘髯公躺在床上,对前来看他的报馆同仁们说:“《新天津报》决不再出版了,大家另觅出路吧!千万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刘髯公在病榻上只活了五个月,临终前他嘱咐家人不要把《新天津报》社拱手送给日本人。并又吃力地道出了那句唱词“我……为国家……尽忠……死……落个,……青史……传……美……名……”他吐出最后一个字后闭上了眼睛,愤然辞世,年仅45岁。葬于杨村回民墓地。 

天津报道:刘髯公故居外檐整修完工 老报馆海河岸边道沧桑 

作者: 时间:2006-9-18 0:44:57  来源: 北方网-今晚报
 

海河北岸著名风貌建筑之一的刘髯公故居外檐整修工程,昨天基本完工,具备观赏条件。这座意式二层连体楼房,是市内唯一保存完整的近代天津知名报馆——《新天津报》旧址。刘髯公故居位于河北区建国道与民族路交口东北角,门牌为建国道66号,建筑面积2330平方米,建筑外出檐柱走廊,塔楼相连,是海河畔重要的近代风貌建筑。该建筑建于民国初期,刘髯公在这里创办了《新天津报》和《新天津晚报》,两报自办发行,日最大发行量达五万份。刘髯公家族中有30多人在此生活。后楼为报馆编辑部所在地,地下室为印刷车间。 

故居主体建筑保存基本完好,一些建筑细部和部分窗框、栏杆等原有构件、装饰物等,也保存至今。此次外檐整修,对已脱落的工艺复杂的外窗装饰物予以修复,并对廊柱等进行了加固。 

天津沦陷后,刘髯公因抗日爱国义举遭日寇毒打,事迹至今仍被广为传颂。因此,本市河北区文史专家建议将此地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期开展纪念活动。 

本文参考并摘录相关资料、文献,包括小8毛姐姐的博客文章,未经作者和小8毛及刘髯公家人审阅,如有不妥部分,请指正更改修正或者删除。欢迎拍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谩骂,均隶属于发布者本人享用,恕不回复。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vincenttt 回复 悄悄话 Hey. that's terrific.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八毛大姐长这样的,没准哪天,在河北碰见您,这回就人得啦!
您家很以前经常写天津掌故的刘炎臣先生有关系吗?
天津姓刘的回回真的名人不少.我知道有和周总理一次早期革命的刘清扬还有鲁迅赞赏的篆刻家刘叔度.
花径幽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rose的评论:大帅哥,您这人挺有意思,一直追根究底憨哥是哪儿人有意义吗?是不是想攀个亲啊?嘻嘻~~

您似乎对憨哥介绍的刘髯公老先生事迹丝毫不感兴趣,这篇帖子的主题是刘髯公,一再纠缠憨哥的出身地实在好无聊,憨哥也没义务向广大网友交代清楚,您有时间想想正事吧,看您为这事绞尽脑汁、花介么多时间码字真好笑。挺同情您的。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说无聊就没劲了,就没得聊了。一直认为你是很帅气大度之人,印象深刻,谢谢您的关注和指教。

1,祖籍和出生地是不是一个概念,我不清楚。此外,平原大陆本身就不是个词汇,是我说的,平原,大陆。
2,13朝古都不是我在忽悠,谁定义洛阳西安是13朝古都?何时定义13朝古都?我一直认为洛阳是九朝古都。请仔细完整看我的回帖关于13朝古都。
3,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不要忘记这里是网络,我没有必要在这里不忽悠的递交我的个人简历,就像你,不一定是春天的玫瑰一样。谢谢

俺要赶飞机了,不跟您“无聊”了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13朝古都,其实是一个忽悠。

——你继续忽悠吧!无聊!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第一,13朝古都有西安和洛阳,这我当然知道。是你提到的“生在平原大陆”,所谓平原自然想到的是中原地带,当然以洛阳为最可能,而一般不用“平原大陆”来形容西安或陕西(大概是我见过的少)!所以这正是思考的结果;
第二,我说的那本书是《河南人惹谁了》,看你的回答似乎不知道这本前几年很畅销的书,是你误会了,我没有丝毫的歧视可言,是你太过敏感;你说的河南人可能是鼻祖之类观点我不反对,但是你扯远了;
第三,正是基于你一贯的文章思路,想来如果你是河南的,应该会为河南人说些好话,毕竟去年还有个深圳悬挂横幅事件。但你大概不是河南人,那就是陕西西安的了吧~(不知道这个语气是不是又让你觉得是在歧视陕西人!)

以上!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9999的评论:谢谢您鼓励。13朝古都,其实是一个忽悠。古都中国有很多,俺就不明白怎么大家都在争谁的朝代多,多就意味着什么?过去的战国,战国的以前,那该怎么算?中华民族文明史7000余年,人类发展进化多少亿年,都会的标准又是什么?

什么是多?过去人一般认为,九朝就是最多了,因为九是最大的数字了,比如说九朝古都,或许就是说很多很多朝代在这里建都的意思。现在大家都再争13朝古都,N朝古都,我看这个13是不是和13点比较接近?呵呵,忽悠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kkiwi的评论:可不敢说诗,您这是吓唬我呢,呵呵。俺都不知道诗是什么东东,那是文人墨客的专利,俺着就是顺口一溜。谢谢您看明白了我的文章的主题----刘髯公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rose的评论:第一你感叹号的评判欠缺思考,还不如人家那位女士;第二你地域性字眼不太合适,有地域性歧视嫌疑,第三河南人怎么了?翻开历史,读读史书,追根寻源,找找鼻祖,没准跟中原都有点关系。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河南洛阳!想起那本书名!你没写写文章为你们河南人说几句好话?

外派加州,现在该落户了吧。
evaqi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憨哥介绍刘髯公,真的好感动。我也很敬重8毛姐。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嗯,很有气节!
oses 回复 悄悄话 @_@ i don't know what should i tell u
husky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憨哥在北美的评论:
我看你是外派加州享福
love9999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漂亮,信息量又大. 憨哥不憨. 13朝古都是哪里? 西安还是洛阳啊?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憨哥的六字诗真不错,挺押韵的!
俺一直喜欢憨哥你的忽悠,可今天的刘髯公的介绍真让俺感动!
刘髯公是一条真汉子,他不屈服于日寇的软硬兼施,中华儿女会永远敬爱他!
谢谢憨哥把刘髯公的事迹很详细地post 出来.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rose的评论:想问憨哥从哪里来,是哪里人?请您听憨哥细细跟您道来:

祖籍13朝古都
生在平原大陆
小学乡下受苦
中学进城苦读
安徽插队落户
高考北方学府
毕业分配首都
自愿山沟维护
边干边学读研
渴望知识进步
风里雨里沉浮
工农商学官度
改革大潮南下
曾经心想致富
腰包还没略鼓
奉命进京重组
外派加州受罪
两岸三地造福
(太平洋两岸北京洛杉矶温哥华三地)

回复小8毛:没有跟8毛姐请示,还望8毛姐姐海涵,我说的是心里话,我很敬重您的爷爷刘髯公,我看过3遍《大宅门》,我对剧中的三爷、七爷在日本人面前的威武不屈很受感动,很受教育。男人,至少应该有男人的样子,男人的勇气,男人的骨气,至少要像条汉子。

回复北奥兄:您兄抬举我了。其实我也是最近相对工作比较难得的清闲,才有时间在文学城写几篇文字,忽悠之谈,和大家伙儿一起消磨一下业余的时间。养家糊口还是重任在肩,不过我一般习惯晚上看些东西,有时即兴会写个日记什么的,早上起来上班前,觉得有点意思的,会放到博客里,基本是一气呵成,没有什么文字的讲究,更不能成为“文章”,有的朋友挑剔我用词用意和标点符号,那我就无言以对,本来就是学工科的,谈不上文学的东西,就是一个忽悠。我说话也比较随意,难怪许多朋友拍砖,好在时间久了,大家也了解,憨哥愚昧无知,屡教不改,就这个德性,拍也瞎拍,不拍也罢。

回复远方的河:班长大人也是微服私访来了,让我不知如何是好。一直以来承蒙您的提携,感激之情,难于言表,都在憨哥心里呢。

一并回复青青、SINEAD4273、牛奶瓶、看人世间、HPI、LIFE4FUN等等各位朋友,谢谢捧场指教,谢谢,谢谢,,,,,,,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超级有水平,永远领导新闻潮流。赞,不,现在学名叫“顶”。
以后查资料就不去“咕狗”或“摆渡”,就到你这儿溜达。

哎,我偷着问一下, 憨哥你吃不吃饭?睡不是睡觉?上不上班哪?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他为人民谋幸福,它是人民的。。。”
life4f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憨哥介绍刘髯公,毛姐的博文我也爱读,真实、朴实、感动。
springrose 回复 悄悄话 憨哥天津人?河北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用了那么多的时间考察而详细的报道了我爷爷的事迹.凭我的知识和水平还写不出这么好.真的好感谢.
HPI 回复 悄悄话 刘髯公“我为国家尽忠死落个,青史传美名”——中华民族英雄!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憨哥,你也是一条汉子。写什么都很有味道。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远方的河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坚决顶!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info...

也喜欢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