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感叹股市“五卅惨案”咱总理又会一夜难眠 (图)

(2007-05-30 12:44:14) 下一个
                     (上面为题图:是憨哥个人电子邮件截图)

政府出手,中国股市暴跌,看到网上百姓怨声载道:

起,剖
起,选
起,一
起,没
起,父
起,药
起,半 绿
起,出
1 0 0 0    放   
4 3 0 0      
续:(忽悠呢,呵呵)

    郑 重

事 先  

你看到了我星期一写的 “股市星光灿烂温总理昨晚难眠” 博客文章吗?你还记得那篇文章吗?那是周一上午拜访客户,请客户去喝茶。席间大家都关心中国股市,一桌子人几乎都是熬了半夜看股票,有的炒了,有的没炒,有的想炒。席间,我瞎侃了一通言论,几位客户和哥儿们听了,感觉有点道理,说憨哥写个帖子吧,给大伙谈谈,给大伙提个醒,也好让大伙有个参考。 

回来,一气呵成,写了这篇“股市星光灿烂温总理昨夜难眠”的帖子,发在我的博客。我一般是不写这些东西的,男人泡妞赌钱炒股,只能心领神会,不能文字言表。但是憨哥历来比较仗义,哥儿们义气,眼看着中国股市越吹越大,俺跟总理一样,忧国忧民,夜不能寐。所以,冒着被拍成肉泥的风险,写了这篇有史以来我自己的第一篇关于股市的论述。发之前,为了稳妥起见,我还删改了不少“明目张胆”,尽量“暗藏玄机”。你参考了吗?也可能你压根就没有看到,本想编辑要放头版头条,没成想给搁在了最底下的角落里,呵呵,开玩笑呢。 

我的帖子很少指名道姓,尤其涉及政治文艺体育等名人明星。一来,怕涉及个人名誉吃官司,咱没钱打官司;二来,怕引起争议,排砖恶斗坏了坛子的风气。但是,这次,俺斗胆实话实说,把咱对中国股市和中国股民的忧虑,擅自上升到了温总理睡不好觉的高度,想以此吸引众人的目光和引起众人的注意,岂不知,“国歌”的雄伟宏壮,震天撼地,哪里还有咱的微弱声音,更不要说总理能不能入睡了。只有俺自家兄弟听了俺的话,才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参见题图)。 

俺愚人虽傻,但早就预测到政府会出手,在此之前,几次出手,显然太轻,所以上文用“闯过政府的轻轻出手再创新高”。政府出重手,还在后头,“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果然,一夜醒来,半重量级出拳轻击,股市应声单日跌下近300点,倒过来创历史单日跌点之最,被股民被网友称为“五卅惨案”,骂声一片,这个俺在上文也有提到,呵呵,“先知”吧。 

有人说,政府不该出手,打击人民的投资热情。股市投资,愿打愿挨,你情我愿,大家都投资把股市屡屡推向新高,百姓兜里炒票满满,你政府就眼红阿?其实不尽然,政府肯定会说,要保护大多数投资者的利益,这话没错。股市泡沫,的确是风险。太高的市盈率,几十万亿的市值,是搁在头上的一把利剑,不定哪天泡沫越来越大被吹破,利剑将直接刺入国家的经济心脏。 

通俗说吧,一只股票,它的实际价值只有1元,在股市投资投机把它炒到十几元,相对比较正常,不然谁还上市、谁还炒股票阿。但是,当把它炒到几十元上百元,那风险可就大了去了。如果许多负资产都被炒到了几十元,老百姓把房子抵押了,去买来这些股票,一旦清算,一旦破泡,那老百姓手里的股票不就成了废纸?银行要把抵押的房子拿去拍卖,都没有人买,银行的钱缩水,再发生银行挤兑,那后果就更不敢设想了。这只是一个小道理,大道理就多了去了,咱就不瞎白话了。 

中国的股市确实还不太成熟,重要的是股市产品质量存在一些问题,证券市场的监管也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毕竟证券投资是资本主义的产物,如今要有自己的特色,难免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成分。加之咱们的劳苦大众,受苦受难时间太长,穷怕了,个个抱着一夜暴富的梦想,难免有时候会失去理性,忘乎所以,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好在资本市场还没有完全对外资开放,人民币还没有全流通,玩我们的,还只能是偷偷摸摸的玩。 

我不反对股市高歌猛进,我也不反对政府适当调控。但是政府在调控之前,是不是应该考虑的更周密一点,更谨慎一点呢。比如趁着股市的火热,无声无息的借着非正常暴涨,整顿一下个别垃圾烂股票,发行一些业绩好的企业股票,挤掉真正的股市泡沫。为什么上来一刀子切的提高“花花税”,让还没有赚到钱的老百姓跟着一块遭殃呢?更何况,前几天你某个大局长还信誓旦旦不会涨税,今天怎么就突然改了主张了呢。看到百姓抱怨连连,没准再来个利好的安抚,哎,,,咱们的特色阿,有时候,人治的因素还是时有存在的。我担心,咱总理昨天晚上还是跟俺一样,没有睡好觉。

(有感而发,即兴随笔,忽悠之谈,非投资专业论述,各位朋友看客不必太较真儿。欢迎拍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所有侮辱漫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憨哥,你这么一说,不知道有多少米粉丝要失望呢,偶天天往你家跑无数次,你得回馈偶们这些米粉丝,管人家什么闲话啊,这叫嫉妒,知道吗?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郁青青的评论:这都有人笑俺写东西多了,呵呵。人怕“出名”猪怕壮,枪打出头鸟,做人,要知道适当收敛,你的明白?我要是天天这么忽悠,早晚一天要栽大跟头的,还望你海涵。谢谢你的关注,回头我留言给你,天天忽悠你,那个没问题,不怕你回砖。那是明枪明弹,咱不怕,呵呵。
郁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憨哥,咋不上新贴啊,害偶每天不知道要跑多少趟呢。
感动中的夏娃 回复 悄悄话 很想知道以前48小时的最多浏览记录是多少, 憨哥这篇会是创记录者吗?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我已经给你短消息了,有些话只能“偷偷”说。

没看到我文中说的“男人泡妞赌钱炒股票,只能心领神会,不可文字言表”吗?呵呵,忽悠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憨哥啊,这两天狂跌啊,给点意见啊,偶的基金要不要卖呢,听说要下30%,还是一个月呢,偶们是打死都不卖,还是打死都不买呢?
偶打算跟着你的脚步走,表什么都不说噢,偶玩股票没有经验的,是盲人摸象啊。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5000点快马加鞭10000点梦不遥远,慢慢等吧,早晚有这一天,别忘了到时候借我2000英镑。

顺带一并回复各位评论,谢谢各位,憨哥这厢有礼了。

各位说的都很在理儿,等有时间俺跟家宝兄汇报切磋一下(俺家属院的此家宝非彼家宝)呵呵。

憨哥乃民工一个,非圣人君子,也并不是在这里炫耀自己多么了不起,有“先知”,如果那样,正如一位朋友所说,俺比盖茨还牛叉呢。我要真是那样“神”,我也不会早早离场,去北极休闲了,呵呵。国内五一长假还没人出去玩呢。

文中所说,随便看看早些天报纸,到处都是,并非我之谈,我之牛,我之神。我的文章,就是一个忽悠,平民化罢了。我哪里敢预测股市,敢去股评,敢对政府行为指手画脚阿,您要那么想,您是太抬举我了。

至于又不曾想给“拉上城头,斩首示众”,那是编辑抬举我,给平民一个说话的地方,这大概就是北美的民主所在,呵呵,忽悠。我是憨傻,欢迎各位精英继续排砖指教,也顺便发表一些高见。

纯属忽悠呢,茶余饭后,找点休闲罢了。不铮工分不挣美元的,大家都是义工多为免费网站做点贡献,呵呵还望各位海涵。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啊,偶越来越觉得,党的话一定要听。听党的话,保证不吃亏。炒股也一样,人家都提醒了三次啊,还听不明,要直说啊。真没情调 。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憨哥啊,偶昨晚一夜无眠,你这张乌鸦嘴巴赶紧给我闭嘴,你一喊总理又会一夜难眠,偶的资产又缩小了。
我是红小兵 回复 悄悄话 楼上小伟兄已经谈得很专业了,炒了十几年中国股票,我也掺和一些个人感受。牛市尾部通常非常危险,你想全身而退,往往可能再也力不从心了,所以尾部之前的那20%不赚也罢。但是我并不认为这次的下调就是尾部逼近,如果现在减仓甚至空仓,那就意味着多做多错,接下来可能悔得肠子也青了。我一直主张快乐炒股,用闲钱(4年内不动用)投资,选择市盈率低基本面好的优质股票,那么短期的涨跌跟咱们无关了。回首这么多年选的股票,也就那么30只左右,绝大多数现在仍然屹立群雄。从长期来讲,股票和房产都是抗通胀的最好方法,只是房产的维护和变现都相对复杂一些。很多朋友却把炒股视同于赌博,其实存在很多误区。隔行如隔山,业余选手和专业差异总是很大,但这不同于竞技体育,差异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期间才能充分体现。所以作为业余选手,如果想要在这个诱人的领域获得成功,那么除了勤奋和悟性外,专业领域的人脉和信息就变得举足轻重了。
无极1 回复 悄悄话 政府的做法可以理解的,畸形发展下去,才是中国股市的恐怖。现在中国股民开户达到了1亿啊,大多数一个家庭一个户吧。呵呵,真是全民炒股了。
小咕咕 回复 悄悄话 国家之前已经出台过多项政策,只是股民太勇往直前了!!!
adc 回复 悄悄话 调控措施立竿见影,大见成效,温家宝是高兴得睡不着觉吧。
贪吃愚公 回复 悄悄话 大惊小怪!
股市涨跌很正常,你蒙对一次不算什么。有本事你回回猜到。
如果你真有这本事,比尔盖茨算个X.
小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不是想拍些散砖,别介意.

首先承认这次很突然,象有的人说的半夜周扒皮,但这是短期内比较合适的一种,而且保密工作做得很到位,尽管前几天网上走漏了一些消息,但散户和多数机构都没当真,加上国税局官员出来护话,所以很多机构也没出货,当然这种保密逆向可以看做是对散户的一种微弱保护,如果多数机构先察觉,全部由散户接盘,可能今后几天局面会更差.昨天尾盘微弱上翘,可能是一些基金尝试护盘,看看对今天集合竞价会不会提供些向好因素.中央这一次的确有点阴,但没办法,谁都知道走太快了不好,但个人都随大市走,加息根本改变不了短期大势,对个股的整顿更微不足道,所以只好用这招,如果整体调整不到位的话,继续提高印花税的可能性还很高.另外唐健事件的后续效应可能对基金经理也有些影响,听说这兄弟咬了不少人,老鼠仓哪个基金经理不搞,只是不象这小伙把老婆都搞毛了.

从历史来看,每次印花税的调整都会导致稍长的盘整,但因为这次的牛市也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很难说会往向探多少或多久.但个股分化肯定会逐渐明显,基本面不错市盈率不高的可能会很快调整过来,总之投资机会还是有的,中长期的牛市也未必改变.

其实如果过段时间回头来看,股民可能应该感谢这次的举动,如果不及时缓一下,更多的51后进场的新新股民会更惨,长期牛市的稳定其实对大家都好.当然,不用担心51前的老股民,即使20%的割肉也不会重改他们在前两年大牛市的收益.

另外说到股市的质地,不能因为一些ST股的雄起就放倒一大片公司,算不错了,中国的不少上市公司在这几年的表现都是真金白银的,尽管也有不少是牛市带来的投资收益,但每股收益增长都很猛.整体市盈率的确高,大概50,但分行业来看,不少行业其实不算什么,钢铁行业,很多公司通过整合以及04年起钢材价格的大幅上升,净利润增加很多的,但市盈率平均只有20左右.是不是该跟香港的P/E15比,未必,国内就这么个投资渠道,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很容易出现,适度的高市盈率未必就表明结构性泡沫出现.

再说说国外的很多机构,个个唱空,首先看看他们的动机,从来都是利益当头,这边搬出个过气老人,那边逼迫吴仪,很多都是为金融投机开道,留意一下的话,下面几个星期肯定是QFII逐步接底中国股市的时期.再者,其实国外没有多少基金经理了解中国上市公司,唯一香港有一些,但都是针对大型如宝钢一类的,很多唱空者针对中国的言论,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本土数据支撑,象个框架可以套向任何一个市场,当然,谁让我们买他的帐,而且不买不行.

涨也好,跌也好,多一些人参与到这一历史性的行情中来,人生可能会多些可恒留的记忆.
Frontline 回复 悄悄话 才跌了300点就“五卅惨案”啦,太大惊小怪了吧,才6个百分点啊。我个人的套牢定义是30%,呵呵。

憨 哥 提 前 一 天 郑 重 提 醒 你
别 怪 愚 兄 没 有 事 先 告 诉 你

还好憨哥的那帖没有置顶,要不大家都抛跌得更难看。不会吗?

openargue 回复 悄悄话 “整顿一下个别垃圾烂股票,发行一些业绩好的企业股票,,,“ 具体些,怎么怎么整顿。在中国,不一刀切,人治的因素才更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