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意经杂谈

(2007-06-30 13:33:17) 下一个


以前看了一个描写海外华人的电影中,记得主演葛优说的说的一句话 :” 百万中国人在美国 , 个个都想做中美间的贸易。 ” 现在 , 据不完全统计 , 这里的华人总数 , 已经超过了三百万人次。不过,不同的是,现在想做这种贸易的人,也已经越来越少了。

因为,中国近十年的开放,已经造就了千千万万的出口商,中国商品也已经开始在全球内,到处遍地开花了。随着网路的发展,信息流通形式的改变,已经把中介商的利润快杀没了。现在的中美间贸易,已经不需要人来介绍,介绍人也很难赚到那份佣金了。

什么是中间商?实际上是生产厂家和终端卖场之间的商家。包括分销商,批发商,进口商等等类型,是流通环节中的一种商业机构。

什么是所谓中间商的贸易,实际上就是一块钱买进,一块钱以上卖出,赚中间的差价。在美国,这个巨型的商品社会中,中间商性的公司,大部分是批发商。这种批发商,在美国有成千上万,因为商品市场还离不开他们,他们和终端的卖家是一种鱼离不开水的关系。他们的生存,有很多的因素在保护着他们,生产厂家和他们有长期的合同,委托他们将产品推向市场。大小的商店也离不开他们,因为厂家不可能给终端卖场直接发货,而因此得罪批发商。

言归正传。去年,我接待了一位国内来的老兄。他是一家毛纺集团的总裁,旗下有许多家分公司,几万员工,气势非凡。他此行是通过一家美国的市场营销公司联系的,他带着巨资和十几位幕僚,前来美国寻找商机的。那家美国公司的老板,是个犹太人,我认识他已经几年了。我非常熟悉他的为人,也知道他做生意相当的精明,我确信如果他没收到大笔的咨询费,是不可能帮这个毛纺集团做事的。

不知道他们之间是多大的交易额,我只是应这位犹太人朋友的请求,与这位国内来的总裁见一面,聊一聊。这老兄四十出头,出口不凡,张口就问我;在哪里可以买下一家大型批发公司?我听得张二和尚摸不清头脑?我还一再确认,是不是我听错了?我以为他是要买个办公室 , 设立个办事处,开始做美国人的生意 ? 他重申 , 不 , 就要买个批发公司。我确实听到过,美国公司有时为了吞并,重新组合的目的,而买卖批发公司的例子。可从来没听说,为把产品推进美国市场,而花巨资买下个批发公司的。这批发公司有什么啊?库房多数都是租的,库里的产品都是别人的,义务关系是自己的,你想买人家的业务关系吗?
可能这位老兄管辖的人太多,或许是看我是个中国人,一下子口气变了。我还没说完,就甩了我一句:你没听过的事多着呢 ?
作为都是国人 , 我还是耐心的和他解释了一些 , 包括如何创出新品牌 , 市场的营销战略 , 如何做好基础工作 , 再进军美国市场等 , 我真怕他再多花一份冤枉钱。
他看我确实是知道一点 , 而且也比较诚恳。就和我说,回去再考虑考虑。

这事的发生 , 引起了我的一段回忆。十几年前 , 我在北京时 , 经常和客户到一家粤菜馆吃饭。那家餐厅紧靠着护城河 , 柳树多 , 花草也多 , 外面的风景很美。餐厅的菜的很正宗 , 餐厅内的装潢也很优雅。 . 老板是个香港人 , 亲自管理厨房。那大堂里干干净净,到处一尘不染。可能是老板有手艺,脾气就相当大,动不动就发火,谁的账都不买。一次,卫生部门的人来查卫生,他派个厨师陪着他们,他自己连面都不露,仍然在厨房监督着出菜。这一下子,把来检查的人给惹火了,给了他一张罚单,理由是大门外有几个烟头。

这个愣头青老板先交了罚款,然后把大堂经理大骂了一顿。

我们这些本地人,都比他熟悉这些事情。我们好心的劝劝他;给这些管理人员点面子,这些人到哪家餐厅都是白吃白喝,到你这餐厅连口水都不管,你不把人家当回事,你不是等着找罚吗?这家伙真是个“贫下中农不信邪”,不但不接受教训,反而更变本加厉。他连夜安排所有人员大扫除,第二天门口还派了个人,专门捡烟头。

过了几日,我们又去吃饭,一看白条封门,餐厅停业整顿。我看到他自己坐在河边,望着河水发呆。他告诉我,几天后来查卫生的人,开始在大厅里找不到毛病,后来在厨房的墙上,发现了一点油迹。现在以卫生欠佳的名义,让他停业清理。
我们的这顿饭要换地方了,临行前好好给他洗了洗脑;做生意也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也要明白适应当地的习惯,千万不要不买任何人的帐。这向上边说,工商,卫生,税务,街道,派出所都是你的上级,你一定要尊重。这一般地说,你谁也最好别得罪。为什么?煤气,自来水,电力也是你的命脉。别觉得你花了钱,你就是大爷。
你把人家挣火了,有一个就够你受的。不是吗?以煤气管道陈旧,为了保证就餐顾客的安全,急需更换。断你一个月煤气,你还能营业吗?这买卖成不成,仁义要在。
这些是生意规则吗?我想,应该是生意中的一部分。

我看,他后来一定是想明白了。因为,直到我出国前,他一直都没被查封,每天都开业。看来,他已经学会如何和人打交道,如何做生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lpts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