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男人

实实在在,无虚都实,文笔羞涩,马马虎虎。
个人资料
正文

评论(一):中国人为什么总是要责备中国人?

(2007-05-29 20:17:19) 下一个

    昨天是节日, 我在完成我的《我在海外认识的一些中国人()》的下集时,顺便看了一下文学城的滚动新闻。有这样一条新闻,年届八十,一头白发的老人何祚庥,在广西大学讲演时说:“陈小旭是被中医害死的,中医90%是糟粕,10%是精华”。

    我又看了一些相关的中文网站,接下来的是描述中国人一到海外,如何丢中国人的脸。下面是丑陋的中国人等等。我实在无法写不下去了,中国人怎么了?一个中国人,不熟悉当地的分俗习惯,按着自己的习惯作了些事,就是中国人的人种有问题吗?。还有人甚至提议,制定中国人到海外旅游的法律。

    中国有句话:不知者无罪。杀人放火,不用你教,中国人也不会做。为什么?中国有这条法律,那是犯罪。中国人在国外排队去领免费的礼品,就是中国人贪小便宜吗?中国人专门进便宜店买东西,讨价还价就败坏了中国人的名声。我不那么认为。我不认为中国人的素质那么差。我想从文化,传统,法律,和人性等问题谈一下我的看法。

朝鲜人喜欢吃狗肉,那是他们的传统文化。美国人把狗当儿子养,那是美国人的传统。韩国人在韩国吃狗肉,不会因为美国有这条法律,而在韩国判刑。几百万韩国人移民美国后,都不吃狗肉,那是因为美国强大,你来了以后必须遵守人家的法律和尊重人家的风俗习惯。如果韩国强大,美国人都移民韩国,你看美国人吃什么?

    有人说,中国人在海外人行道过马路时,不等红灯,不守法。而美国人,欧洲人即使是半夜,也不会这样做。我还没听说西方哪一个国家,横穿马路不等红灯就判刑?说明并不违法.这事与中国人的素质高低没关系。因为我们以前不知道。中国历来是人多车少,车总让人,没受过这个教育。美国的车多,美国人从小就知道过马路不等红灯,否则撞死白撞。美国人开车,越过十字路口越快。我在中国学驾驶本时,教练先教我们如何礼让行人,一个飞过来的篮球后面,很可能有一个奔过来的小孩。美国教练谁教这个?

    许多中国人在海外随地吐痰,烟头乱扔。我在欧洲,美国,日本都看到当地人随地吐痰,不只是我们中国人。他们吐痰的人的比例是比中国人少,因为中国的空气质量不如这里,抽烟人的比例也较高,不吐地上吐到哪?在华盛顿,我坐一位美国的朋友的车。路边一变窄的时候,他就把窗户关严。他也是担心,有时一口痰从迎面来的车里吐进来,美国人也乱吐痰。我在河南遇到一个暴发户,在他豪华的别墅了,他往地毯上都吐痰,他习惯了。他生在河南农村,他烧柴火锅的时候,一边烧,一边随地吐。他的家境,不像一个美国的家庭,生来就是地毯环境,也没有烟熏火燎的没有痰可吐。

    在韩国,有的商店贴出不许中国人入内的牌子。马上,很多中国人写文章,都说这些中国人经常讨价还价,贪便宜,人品差,丢中国人的脸。我想,中国的老百姓还没有达到日本人那么富有,买的东西不够多。那些韩国店,再大也大不过纽约的第五大道的美国名牌店吧。我上个周末,进了曼哈顿的一个五层的名牌店。服务员一听我是个中国人,客气极了。为什么?他告诉我,两三千以上的名牌包,每天都有中国人来买。拉斯韦加斯狂不狂,个个赌场都有中国字,因为中国人来的多,赌的也多。你等中国人富了,哪个韩国店不欢迎中国人?现在的中国人还没条件,不可能到哪个国家都那么破费。到韩国的中国人,不想在韩国花那么多钱,是留着来美国时再花。

    陈小旭是中医害死的吗?她信佛,追求修成正果,没有接受正确的治疗,那和中医有什么关系?我想问问这位老头何祚庥,著名电影演员李媛媛,为了保住肚子里怀的未出世的孩子,推迟做子宫手术,最后子宫癌扩散去世了,年仅四十三岁。她是不是被西医害死的呢?不是,她是个伟大的母亲。为了孩子,她做了牺牲,这不正说明我们中国人的无私,博爱精神。

    中医90%是糟粕,10%是精华?现在研究中医的不只是中国人和日本人,连美国人也在研究。中国的中医好几千年了,都是糟粕,谁还会这样研究?美国到今天,还没立法承认我们的中医,这需要时间。原来中国的茶叶,也有美国人说是致癌物。今天,美国的多少厂家生产绿茶饮料。中医和西医原理不同,中医是讲究调养,不主张开刀。因为中国的几千年的大门一直没打开,中医和西医不通气。曹操不就是因为,华佗要给他开颅治病,把他杀了吗?因为他根本就不知道,外边还有西医,开刀能治病,他只相信中医。可是在中国,中医治好了多少西医治不好的病症?惊动了日本人,他们正在搞中西结合的研究。这老先生,你不好好地读读书?却让我们中国人却要放弃我们老祖宗研究了几千年的中医。

    中国餐是五千年来的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说是糟粕,那应该比他说的中医还糟。在中国的中国人,有几个像美国一样,诞生那么多几百榜重的大胖子,年纪轻轻早死的。我们的祖先以五谷五菜为主,肉食为附的理论。现在已经证明,中国餐是一种最科学的膳食方法。许多美国的研究论文,是给与正面评价的。

中国的网页,对杨振宁的婚姻有多少评论?对八十二娶二十八的事争论不休,都作为了头条新闻。我想,杨振宁在美国学术界,有一定的名气,为什么美国人不作为特大新闻报道一下?因为美国是个金钱社会,这种年龄差的家庭很多,不算什么新闻。Playboy 的老板八十多了,还包了三个二十多岁的二奶。如果不是几个二奶老上电视,演点花样,哪家新闻媒介把这个作为个新闻?中国有中国的传统和文化,中国人讲究门当户对,年龄相当。中国人对真挚的爱是几千年来都赞美的。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上次,美国维基尼亚大学中的枪击案,芝加哥太阳报的那个孙子,她把枪手写成了中国人,把在美国的中国人都吓出一身冷汗。那才是条重大新闻,那才是人们感兴趣的头条新闻。

中国人是最讲人情的,我们总记住:“滴水之恩,将涌泉相报。”中国历史上,出现了多少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中国的许多工人,为国家,企业而因公负伤,没有一个因此而失去工作的。而资本社会,一切以资本为原则。金钱永远是第一位。公司的运营一差,利润一低,马上要裁员。谁管你是个公司的创业元老?把青春献给这里的老工人?中国人是不会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的。中国人的尊老爱幼,家庭和睦是多么好的传统。一个美国的老人,曾经和我特意谈到中国的这个文化,他说他真想当个中国的爸爸。他卧病在床,三个子女都没来,只有女儿给他寄了一张明信片。

中国人不团结,是中国人经常评论的话题。一个人一条龙,三个人一条虫。那么,在海外的这些外国公司的中国人怎么没有这回事?我去过费城的一个药物研究中心,我的一位朋友在这里工作。我的朋友告诉我,这公司中的这个地点,就1500多人,中国人超过千人。这个公司在美国的制药行业,排在前三名。他们在中国还建了一个大型制药厂----中美史克,他们在中国推出了新药:感冒灵,肠虫清,在中国家喻户晓。这里的中国人,如果越多越麻烦,他们干什么雇这么多中国人?他们怎么能成为世界领先的公司?为什么?这里是英国式的管理,部门的头头,大部分是犹太人。他们采用现代化的管理和制度,团队的协作精神,调动着每个人的积极性。中国人怎么丑陋了?到这里都是精英。因为是这里的制度,在管理着每个员工。我想,如果我们中国人的公司也这么管理,三个人也不会是一条虫了。这与文化无关,与管理制度有关。

 

有人一直在评论,海外的中国人地位低,是因为海外的中国人太自私,不舍得交钱来支持中国人的社团。而日本人,犹太人主动捐钱,支持他们日本人的社团,犹太人的社团,所以他们的政治地位比中国人高。这是中国人在海外没有地位的原因吗?那好,我们在美国的三百万华人,如每人出十块美金,那就是三千万,能因此产生一个副总统吗?我们每个人出一百块,那是三个亿,足够竞选的了,能不能产生一个华裔的美国总统?

以色列政府和日本政府有求于美国,他们的政府有这个预算,来支持着这些社团,周旋在国与国之间的事情中。那是政府行为,与我们老百姓交不交钱没关系。我有好几个犹太人的朋友,他们从没有为提高他们地位,交过什么钱。我们中国以前穷,中国人在海外,都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现在,中国强大了,一买就是多少架飞机,美国人都在学中文。这地位,能是老百姓自己交钱买的来吗?

 

有人说。中国人不守法,偷东西,闯红灯。那好,你看看美国的珠宝店。美国人那么高尚,为什么所有的珠宝锁还在柜子里?那超级市场的摄像机不会是都对中国人的吧?华盛顿街道上几千部摄像机,也是防止中国人闯红灯的吗?

 

我的在纽约一个好朋友,正在和耶鲁大学的教授们一起写论文,关于人性的讨论。他们发现,贪婪,自私是人类的本性。是人都一样,不止是中国人,包括世界上的所有人。

有一个报道,说在中国上海,一个美国公司为推销炸鸡,免费试吃,中国人吃得连卫生间里都是骨头。那是中国人最爱贪小便宜了吗?你本来就是免费的,我当然是随便吃。可是中国人太多,不适用这种方法。在美国,许多美国人不吃早餐,到大商店里免费试吃就饱了,厕所里什么也没有。那是因为美国人少,这种方法好用。如果把免费试吃放到美国的迪斯尼公园,人山人海的时候,没准炸鸡骨头比上海还要热闹。有免费的,谁干嘛要花钱买饭?有几个推销免费食品的摊位,公园里的餐厅也就不能那么宰人了。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要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和制度。制度是维护国家的稳定,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的。

中国人做假酒,假奶粉,餐馆里炒菜从水沟里掏油。中国的文章说,那又是中国人坏,丑陋。美国人问起我这种事,我承认这是事实,但许多罪犯是要枪毙的。美国人说,中国的法律也太严了。那这么严,为什么还有人再继续作?答案只有一个,好多罪犯还在逍遥法外。被抓住的只是一部分,很多人赚足了钱,洗手不干了就没事了。在美国这种案件,判个几年,都是重的,怎么做的人那么少?因为美国的法律较为健全,能钻空子的机会少。有的人年轻的时候犯罪,老得快死的时候,还是被抓住了,判刑后能死在牢了。

美国的法律到今天还在不断完善。我的一个生意上的朋友,是个犹太人,已经七十多岁了。他告诉我,他在上中学刚学开车的时候,他爸爸总让他在驾驶证里放五块钱。因为,警察抓到你,第一件事是先要驾驶证。那时的美国警察也受贿,拿了钱就没事了。美国是这么多年,经过不断改革,健全的不妥的法律条文。现在警察基本上没有受贿的。

在这次新奥尔兰的水灾中,因为失去了法律的制约,美国人也去抢商店。为了一袋冰,哥哥开枪把妹妹打死。人家美国人如实报道,一点没隐瞒。可没有美国人说,美国人多丑陋。

写得太长了,如果继续,又是几大篇。简单的结尾,我们是中国人是黄皮肤,但和白皮肤,黑皮肤一样美。我们几千年的灿烂文化,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大门开放了,我们正在把我们的文化,融入世界的文化中。我们接受外界善意的批评,我们也可以坦诚地,不断地纠正自己的弱点。但没有必要,同胞贬低自己的同胞,偏低自己的文化,贬低自己的老祖宗。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文化的精华,正在被外国人来接纳,中国人就更应该保持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支持!
LatteArt 回复 悄悄话 自看了第一篇,就如身在其中,实在、真切!
我并不在美国,但也身处移民国家,很多地方都非常的像似。这几年才慢慢的对人生有了重新的认识,开始有了一些之前所没有的领悟,所恨的是每天都在庸碌中渡过,好想静下心想想事,但对于现在的我还是一件很奢侈的享受。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不知道最后能得到什么,但脚步不能停。
移民路漫漫,不身历其境,根本不能理解崮中苦况,又岂是三言两语所能道的清的。
上来之前觉得有很多话想说,一按键盘,就跑题了,唉,抱歉抱歉,英文不好,中文也退步了。。。。。。
看到你关于小戴的文章,眼睛都湿了,好想呐喊!
对于中国人文章的那些网友评论,不要太在意了,求大同,存小异!
浏览人数已经说明了一切了
i am watching u
呵呵,我也抛抛书包
有机会慢慢向你诉苦,明天5点就起床了
cczz 回复 悄悄话 何祚庥= loser
凌子_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国人的素质是有待yu提高,只是“掩耳盗铃"到最后害得还是自己。怎么说都无所谓,最主要的是要大家承认你才是好的,好的永远是好的,不好的就是走哪都。。。。。。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道了还认为是光荣的。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掉价了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wow!有则改之,无则加免。每个民族有他的强势和弱视,正象每个人有优点和弱点一样,好的方面我们保留,不好的方面我们改正。对于外来文化,毛爷爷早就说: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看大家如此热烈的,甚至面红耳赤的争论,请不要伤了我们中国人的和气哟。
含羞草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偏偏精彩,感人至深, 俺很喜欢看您的文章!!!
7117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的观点。不妄自菲薄是我在加拿大生活的信条。
今晚打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支持博主!

现在中国人对自己的态度,不是盲目自大就是过度自卑。
我相信博主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想说中国人的这些缺点无所谓,而是希望中国人以一个平常的心态来看待自己的缺点或成绩。

中国目前刚开始发展起来,许多人还在为一日三餐而奔波劳碌。想让13亿人几年内就脱胎换骨,显然不切实际。这个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最起码,那些批评自己同胞陋习的人在教育自己的下一代时,会以身作则把他们培养成诚实、正直的人。这不就是进步吗?
I00I 回复 悄悄话 顺序倒了,强烈同意底楼的黄土
I00I 回复 悄悄话 强烈同意楼上的观点。
如果态度都是这样,一说缺点,就急着说,这算什么啊,又不犯法,或者说,看,人家也有啊。。。那也别想改善了。
不怕入乡不知道随俗,就怕这些有了问题还振振有词的人。还美其名曰,自信。真是服了。
DouDouJieJie 回复 悄悄话 I'm with the writer on this though some views of his previous writings were way too extreme. He made his point here that we don't need to act parinoid while we have Culture Shock.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美国警察也受贿,拿了钱就没事了。美国是这么多年,经过不断改革,健全的不妥的法律条文。现在美国警察也受贿!..."
你概念混淆. ...
现在美国警察也受贿!
现在美国警察也受贿!
现在美国警察也受贿!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美国警察也受贿,拿了钱就没事了。美国是这么多年,经过不断改革,健全的不妥的法律条文。现在警察基本上没有受贿的..."

古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土白杨的评论:
那是你永远,别把你来代表我们。我们我行我素了,我们不管别人辩解就轰炸人家大使馆了?我们夜郎自大?现在的中国人还不够自卑的?就比如你吧,外国的月亮圆成啥样了,你为他们那么辩护?中国人说自己什么都好了?回去学学什么叫夜郎自大再说吧。
素质,注意你的素质。中国人总体是积极向上的,不需要你这种高高在上的来教育,你可以好好捧捧洋大人了。而且中国的总体去世是积极向上的,是包容并蓄的。
其实搂住的意思可能有些地方有些偏激,但是总体意思没错,那就是不要拼命的贬低中国人自己。要鼓励好的趋势,不好的,咱们改;但是不需要以拼命贬低自己同胞为乐。因为你贬低自己的同胞,但是人家不会把你当作个例,人家只会把你当作中国人的一分子,在报上拼命攻击中国人,伤害的正是你自己。中国人的形象是需要所有人同自己身份的人来共同维护的。你把中国人都形容成了素质地下的白痴,我告诉你,你在洋大人那里很快就能享受到白痴的待遇,明白吗?人家只会把你当成白痴中的一员,明白吗?

古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土白杨的评论:
回复黄土白杨的评论:
那是你永远,别把你来代表我们。我们我行我素了,我们不管别人辩解就轰炸人家大使馆了?我们夜郎自大?现在的中国人还不够自卑的?就比如你吧,外国的月亮圆成啥样了,你为他们那么辩护?中国人说自己什么都好了?回去学学什么叫夜郎自大再说吧。
素质,注意你的素质。中国人总体是积极向上的,不需要你这种高高在上的来教育,你可以好好捧捧洋大人了。而且中国的总体去世是积极向上的,是包容并蓄的。
其实搂住的意思可能有些地方有些偏激,但是总体意思没错,那就是不要拼命的贬低中国人自己。要鼓励好的趋势,不好的,咱们改;但是不需要以拼命贬低自己同胞为乐。因为你贬低自己的同胞,但是人家不会把你当作个例,人家只会把你当作中国人的一分子,在报上拼命攻击中国人,伤害的正是你自己。中国人的形象是需要所有人同自己身份的人来共同维护的。你把中国人都形容成了素质地下的白痴,我告诉你,你在洋大人那里很快就能享受到白痴的待遇,明白吗?人家只会把你当成白痴中的一员,明白吗?

小飞侠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也是,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国民。制度漏洞太多,谁都不会把它当回事,时间长了,素质就变了
口水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接受外界善意的批评,我们也可以坦诚地,不断地纠正自己的弱点。但没有必要,同胞贬低自己的同胞,偏低自己的文化,贬低自己的老祖宗。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文化的精华,正在被外国人来接纳,中国人就更应该保持它"。说的好!

我们都来自中国的不同的地方,更是不同的家庭背景,有些认为该知道的礼仪行为举止,可是并不一定在每个人的脑袋里,宽容+善意的提醒+宽容才是我们该做的。

来自大城市的和小地方,富的穷的是不是少一点儿相互嘲讽,多一点儿善意



everyoneknows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观点过于偏激。如果随地吐痰都不算是素质低的话,那也太阿Q了。
graysanatomy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观点有点不够客观强词夺理了
在北美,华人的素质也就比老墨老黑好点儿,比日本人韩国人老美都差。
华人里面,香港人新加坡人相对好些,台湾其次,大陆的素质修养习惯最差。细节太多了,公众场合大声喧哗,停车场抢车位,见到别人面无表情,不知道打招呼不会说请谢谢。。。。
老兄这种强词夺理不能听取他人批评,自我改进也算一种很严重的一种。。。。
所以长久以来,华人在这里有吃苦耐劳的respect,也有很多不让人respect的地方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飞过来的篮球后面,很可能有一个奔过来的小孩。美国教练谁教这个?"

FYI, this is almost a direct translation from English to Chinese. Your article has many inaccurate examples and non-logical arguments. For example, korean or chinese too eat dog while american love dog, that is of course okay and that's REALLY culture difference; however, spitting is not culture difference.

These kind of things really weaken your point and make you article not worth reading.
zeus_07 回复 悄悄话 黄土白杨——如果你是在一百年以前的黄土窑洞里面生活的话,你会考虑到不吐痰的素质么?
如果你是非洲土著的话,你会发现你衣不蔽体的尴尬么?
其实,口水无用,行动第一。

我相信你已经在付诸行动了——素质较高了。我也相信,其他中国人和你一样,素质都在慢慢提高。
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素质还不够高的话,那么这只是说明你的素质还有待提高,那么你的素质观点也就是错误的观点。

楼主的观点还是很有道理——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信。
m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土白杨的评论:

I guess the author wants to say that:

"我们接受外界善意的批评,我们也可以坦诚地,不断地纠正自己的弱点。但没有必要,同胞贬低自己的同胞,偏低自己的文化,贬低自己的老祖宗。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文化的精华,正在被外国人来接纳,中国人就更应该保持它."

ma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的评论:

何必以偏概全呢??...
一人做贼,全国人民都是贼买吗...
mae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You!
Well-said that "我们接受外界善意的批评,我们也可以坦诚地,不断地纠正自己的弱点。但没有必要,同胞贬低自己的同胞,偏低自己的文化,贬低自己的老祖宗。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文化的精华,正在被外国人来接纳,中国人就更应该保持它。"
blhw72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spirits and the self-esteem. Only we respect and improve ourselves, others would do the same.
忘我 回复 悄悄话 因為他本人很坏
故此說所的中国人都和他一樣坏
因為他本人很丑
故此說所有的中国人比他还丑
因為他只会撒謊
故此說所有的中国人都是如此
如果是一个好人 自信的人 正直的人
他絕不會把全中国人都拿出來
為自己的行為找借口

不過有些文章說的是一些人
是對的
但是說"所有中国人的素質"就是不對的
能夠到国外的
其實都是些共產黨人和其親人
本身就沒有甚麼修養
若其說中國人的素質
不如說共產黨的素質低下了

三爷一笑 回复 悄悄话 “同胞贬低自己的同胞,偏低自己的文化,贬低自己的老祖宗”,扯太远了吧?批评(有些)同胞的陋习(而不是所有的习惯),评论(言者无罪)自己的文化中的缺失,并不是“贬低”。“批评”不是“贬低”。毛说虚心使人进步,听不得一点不同意见我看不出来就怎么“弘扬”自己文化了。
黄土白杨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素质,既包括天生具备的,也包括后天培养的品格和品质。你的错误在于否认后者。你说阐述的是中国人素质差的原因---没有见识,没有习惯,没有传统等,但是这些原因并不能否定由于这些原因而造成的事实---大多数的中国人就是素质低。


最可笑的是,你概念混淆。因为中国人买包买得多,曼哈顿买包的小姐对你客气,是一种纯粹的商业心理行为。而中国人在韩国不买东西遭到商家排斥,固然也是商业心理行为。但是更重要的是,也恰恰是中国人永远我行我素不介意留意或领会的是,其他国家的人不像我们一样,走的那里,还价到哪里,而且在很多地方,讨价还价对商家是莫大的冒犯(有些中国商家也不例外)。


另外,你以偏概全。每个国家都有犯罪,所以每个国家都有法律。我们通常观察到判断到的中国人素质低,不是比较中国打砸抢比其他国家高,而是比中国人日常普遍的言行水准低。


再有,你偷换概念。我们讨论的是中国人的素质问题,不是中国人的人性问题。人性是所谓人与生俱来的本性,当然是全宇宙人类共同的,还需要你耶鲁的朋友来证实?他/她只不过需要一个学术论题罢了。


你说的不错,我们文化不同,或者我们起步晚,不是我们天生就脏乱吵蛮。但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永远我行我素,我们永远夜郎自大,我们永远不在乎别人,我们永远一门心思为自己(为保持自己舒服,为自己痛快,为自己占到便宜)。所以,我们不受欢迎。而日本人,他们察言观色,他们礼貌客气,他们安静谦让。所以,不管我们在怎么很他们,他们在中国以外的世界远远比中国人受欢迎。


当然,你若一定认准河南大款在家吐痰吐到地毯上都不算素质低,而只算习惯不同(你真的不心生厌恶吗?我写着都觉得恶心!),就意味着你想完全否定素质的可比性。如果没有可比性,我们又如可定义“素质”这个概念呢?在你眼里,它不就是习惯或传统吗?不就是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吗?


本来觉得同胞们自我意识提高了,就有自我修养提高的希望了。可惜如果中国人都像你一样,连面对现实,面对自己的勇气都没有,就悲上加悲,哀中更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