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七年之痒(十一)

(2007-12-26 08:06:53) 下一个
梅梅把车开进宏英的住宅小区。经过五月的雨水和阳光, 这里高尔夫球场的绿草不仅浓密闪亮,还被修剪得整整齐齐, 远看竟象是铺了一整块的绿丝绒。谁能想到对美国人来说一块草坪也能有那么多的讲究, 种了要浇水施肥, 一旦长高长壮了却又要剪短, 反复折腾要的就是这绿丝绒效果。 想到在这个世界的某些地方有些人穷得甚至不能裹腹,但在此地一块草坪却能花费那么多的钱财,梅梅不乏嘲讽地想道,这岂不正如有些富人可以一次出手购买上万美金的衣服首饰, 而她梅梅却因出不了五万块钱而在家里吵得夫妻反目一样, 这世道就是这样。

她把车在宏英房前的车道停好,想到三周前来这里的起因也是和跟迈克的争吵有关,忍不住暗自神伤。 她下了车, 抬头眯眼打量这幢在六月灿烂阳光里挺拔耸立的大房子, 依然能够体会到自己第一次来宏英家参观时的震惊。 那时她想, 这是多么漂亮的一座房子,入口处的前厅悬挂着一盏流光四溢的水晶大吊灯,棕褐色的木头地板上铺着厚实的羊毛花地毯,桌子上摆放着丹尼尔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精致工艺品,墙上挂着几幅线条简洁但色彩明亮的现代抽象油画, 给这个不然显得有点肃穆的房子带来了活泼轻快。 她赞赏这所大房子所体现出的品味, 但她却暗自承认身处其中却只让她想念自己拥挤窄小的家,想念那里她所熟悉的气息和温馨。

迈克和梅梅是在结婚后不久买下那所小房子的。 那时她硕士刚毕业, 急不可待地离开密歇根来到这里, 对从此能和迈克朝夕相处长相厮守充满了憧憬。她在一所社区大学里找到一份办公室工作, 虽然薪水不高专业也不完全对口, 但至少那是她在美国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考虑到拥有一个社会学博士的头衔将能让她在本地众多的大学里谋到一个教职,她甚至开始斟酌起继续深造的可能性,然而最终决定暂且压后这个计划,因为刚脱离学校的她只想好好享受一下生活的轻松。 那是她人生中最美好最快乐的一段时间,衣食不愁,夜夜箫歌,天天享受着这个大都会带来的新奇,更不用提身边有个让人艳羡的英俊丈夫四处携手相随。 那一阵子她以为她的生活不可能更幸福了, 直到她的意外怀孕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梅梅叹了口气, 觉得那年随心所欲的快活日子离此时身心俱惫的她如此遥远, 远得让人恍惚,远得让人怀疑它们曾经的真实存在。

梅梅深深呼出了一口气, 抬脚向宏英家的前门走去, 为这个高雅得让人生疏的房子再次成为她得以求助的避难所而微觉难堪, 更为由她朋友的丈夫而不是自己的丈夫来出手相助而深感酸涩。

“梅梅, 此时我正在机场赶去洛杉矶的飞机, 过两天就回来。 我会立刻打电话给丹尼尔, 嘱托他替你安排钱款的事, 并让他尽快来和你联系。”手机里梅梅可以听到宏英急促的呼吸声, 想像着她在机场飞快奔走的情形, 不觉为自己打电话的不合时宜而懊悔。 在那晚为是否能够并应该出钱为梅梅父母买房的事争吵后, 在随后两天里迈克和梅梅互相没有多说过话。 在独自绞尽脑汁反复思量后梅梅发现拉下脸面求助于她多年的好朋友宏英竟是她能找到的唯一途径, 令人欣慰的是宏英没有一口回绝。

“梅梅, 我挂机前就多说一句吧。 钱财是身外之物, 真不值得为此和迈克争吵。好好珍惜你的婚姻吧, 我但愿你能知道你有多幸运。”宏英的一番肺腑之言让梅梅百味交集, 为自己目前的困境暂时得到缓解, 为宏英在她患难时显露的真情, 更为自己那令人灰心丧气的婚姻。我但愿我也能够知道我有多幸运, 梅梅在心里说道。

在和宏英通过电话仅仅半小时后梅梅就收到了丹尼尔打来的电话, 要她下午过来取支票。而当丹尼尔开门以一如其往的和蔼友善来迎接她时, 梅梅更是感动地几欲落泪。

“丹尼尔, 我无法告诉你我有多么感激你的帮助。”坐在客厅的皮沙发上, 手里捏着这张列她父亲为收款人的三万美金支票, 梅梅几乎说不出话来。

“梅梅, 我只是很高兴我能够帮助你。”丹尼尔微笑着说道, 把斟好的那杯绿茶推到梅梅面前, “宏英很独立, 从来不喜欢让我帮助她, 我对她至少允许让我帮助她的朋友而感到高兴。再说, 你知道我的公司和中国有业务往来, 说不定我可以把这笔钱作为可收款暂挂在帐上呢。”

“但愿迈克能够理解我的做法。”梅梅看着这张支票黯然说道, 不敢想像迈克得知此事后的反映。

“梅梅, 我很理解迈克的想法,正如我很理解你的想法一样。”丹尼尔恳切地说道,“ 二十年前我的反映恐怕会和迈克一模一样, 但在中国生活了近五年让我对中国人的家庭关系有了很深刻的了解, 也让我对许多事情都更容易接受, 比如说宏英到目前为止还没让她母亲知道我们结婚的事。”

“宏英的母亲不知道你们已经结婚?你是说宏英这些年来一直没告诉她?”梅梅震惊地问道, “可为什么呢?”

丹尼尔耸耸肩膀, 淡淡地答道:“她一定是有她的理由的, 也许她以为她母亲接受不了我? 也许她以为她母亲没有必要知道?我不知道, 但也无意去追问, 这是她的选择, 而我尊重她的选择。”

“在她尚在加州读书时她母亲曾来探亲, 在我们家住了一个月, 宏英告诉她我是她的房东。”丹尼尔没对梅梅的惊讶多加注意, 微微一笑继续说道,“ 不过她倒没说错, 我那时的确也是她的房东。 她是住在我的房子里。”

“可那样的做法对你足够尊重吗?”梅梅难以置信地问道。

“梅梅, 请别误解我, 我不是说宏英不是个好妻子。 这些年来她在学习和工作上都非常勤奋努力, 她对我也一直很忠诚, 我对她没有一点怨言。”丹尼尔慢慢地说道,“虽然她的做法有些超乎寻常, 但我相信她一定有正当的理由去这样做。”

梅梅喃喃地说道:“为何迈克对我们出钱给父母买房的事就没有你那样的开通呢?”

只听见丹尼尔说道:“我并不以为迈克对此事不够开明。 他爱你, 他当然是想做到你想让他做的事。 但是你得明白, 当一个男人想帮助他爱的女人却没有能力去实现时, 这是非常损伤自尊心和自信的局面。当然, 当一个男人有能力并想去帮助他爱的女人却被她拒绝时, 这又是另一种伤害。”

梅梅抬头看进丹尼尔的棕色眼睛里,想要看懂他话里潜藏的含义, 但除了平和温暖之外她并没能看到意想中的不平或痛楚。 她忍不住去猜想他和宏英的关系,但觉得那是远远超乎她能够知晓或理解的。 而正在此时她的手机在包里响了起来, 她取出看了看来电显示, 那是来自迈克办公室的号码。 (待续)文章版权属Kathyzhang73所有, 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