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歌会友........

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唱歌了.......................
正文

唱歌如何更上一层楼?

(2007-02-24 21:32:43) 下一个
在 “想唱就唱”论坛学到了录制歌曲的技术,感激之余,有点不好意思,总感到有不劳而获之嫌(后期制作用的参数都是论坛里 “帮助”上来的).趁今天有空,我就写写学习声乐的心得,贴出来交流一下.希望没太多地浪费读者们的时间.

有时候人吧非得经一堑才长一智.自小我就喜欢唱歌,但少不更事,不太虚心.虽说我待过中学生合唱团和成人声训班,滥竽充数而已(当时蛮自得其乐的). 上乐理课时漫不经心.老师拿了笔和纸来,示意我记笔记.我划拉几下子,应付应付. 对那些 “咪咪吗吗”的练声曲很烦. 那时, 我就是一整个”野路子”(没技巧)唱法. 进了大学,我居然还登台独唱,而且啥歌都敢唱! 现在一想起来就惭愧.

来北美前几年,为生计奔波,无暇顾及这个爱好.生活渐渐安稳下来后,嗓子就开始 “痒痒”了.这边没OK厅可去.幸好APEX出有卡拉OK功能的DVD机,买了一台回家.当时蛮兴奋的.可一出声,就吓了一大跳:怎么自己的声音毛毛糙糙的呢?唱高音时老 “咔壳”.一首歌还没唱完就喘嘘嘘的.问题严重了!我知道要纠正这些坏毛病要下很大工夫的.那时才意识到年轻时没好好学习. 沮丧归沮丧,我不舍得就此罢休.本来就没几样爱好,连这个也丢了,人生乐趣就会少一大半!

我买了一本名为<>---Elements of Vocal Techniche, 作者叫Anne Peckham. 语言深入浅出,几乎没多少术语.有些章节带插图.我认认真真地拜读了几遍. 但有一章是一带而过: 就是有关人体结构的.

理论总归是理论.感觉是要自己找的.这本书带一AUDIO CD. 我就是依赖它一点一点把坏习惯改掉的.

后来在BestBuy买到了一张CD名为 “Teach Yourself To Sing”. 我发现它更实用,因为是视听教程.在每一段练习曲之前都配有通俗易懂的说明. 每一章节除了练习曲,还配有几段歌曲供使用者练习. 最可贵的是此CD带有MIDI 文件, 可调节音调,还可录音! 我花了$10买了这张CD. 但至今所获得的效益价值连城啊!美国人注重实效,出版的东西都比较简单扼要. 出版这张CD的公司名为Alfred Publishing Co., Inc
( www.alfred.com ). 我非常喜欢该公司的出版物.

长话短说. 以下几点本人认为是掌握声乐技巧的先决条件:

1.每天坚持练声15 --- 30分钟,之后休息10来分钟.然后找一首熟悉的歌,难度不要太高,目的是把从练习曲中得来的感觉运用到歌曲中去. 别小瞧了那些 “咪咪嘛嘛,喵喵吁吁”的.我的感觉都是那里出来的.说到感觉,就是习惯成自然.

2.把自己唱的练声曲和歌录下来.一般我是隔三岔五地做一次.然后仔细听,找出问题,加以改进.

3.气息问题如何解决? 我认为还是习惯成自然.这是件很枯燥的事.以前,我每天利用15分钟coffee break时间来完成这项任务:边走路边操练气息. 天天如此,难免会腻味.但一偷懒的话,报应就来了: 唱歌时会大喘气.最近找到了一举两得的办法, 我练的Pilates健美操里面就有呼吸训练. 所以两头都兼顾了.

4.注意休息. 要保护好声带,首先就要健康.身体不适时不宜练声或唱歌,会增加声带的负担的.久而久之,声带会充血,或许还会失声甚至声带小结.

5.如何唱好一首歌?好听的歌不一定都适合你.我选歌时, 一般先把它录唱下来,然后听听合不合适.若不行,只能忍痛割爱.我非常喜欢邓丽君的歌,但我的嗓音不相配,唱的话听上去很沉重.最近迷上了宋祖英唱的<<望月>>这首歌.那旋律美得浓郁芳香!我左唱右唱就是不如意,录了无数遍,终究没达到预期效果.看来又要割爱了.

我学新歌时会静静听上十来遍(最好是看谱学),接着跟着哼上三四遍,然后把歌词朗诵几遍,大体把每个字的发音位置找到. 一般我会花三四天时间唱熟一首歌.录音时,我喜欢一气喝成,不看歌词.不然,感情就唱不出来了.

前面说到感觉和气息是靠习惯成自然,因为到了正式唱歌的时候,你仍想着位置和气息的话,那首歌肯定是唱不自然的.朋友的女儿来我家表演弹钢琴时, 我曾问她:你弹琴时,想不想这些个 “蝌蚪”是何调? 她回答: I don’t’ think about it!就这道理, 她早练熟了!

有两点对唱好歌是关键, 这是我以前的老师常挂在嘴边的:

1)声音往上,气息往下.

2)气息先声而出

对此,我有意识试过,挺有效的. 另外,声区统一也很重要.要用均匀的气息来托住自己的声音,前提是,咬字要到位.书本里常喻为含着个苹果在唱.依我之见,苹果太大了,含一个橄榄还差不多.

我说得太多了.大家都有自己的方法.持之以恒是法宝.你花多少精力,将来就有多大成就!充足的自信心会使你事半功倍!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any99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收藏了,慢慢学习体会.
QF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我打陈氏太极拳和形意拳,也练过气功。也知道如何气沉丹田,可是要把这气用在唱歌上也不容易,
比如唱高音,有气不在位置上,唱起来还是很紧。不知如何练?
谢谢你的贴子!
童颜无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获益匪浅!
啰啰嗦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IKE和叮当来我家串门.

以前我是很懒散的.自从进了唱坛,我倒是一天也没耽误练声,找感觉.而且从你们还有其他歌友的演唱里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有个搞声乐的朋友说过:多听听别人唱,也会有收获的.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受益匪浅!!
谢谢Maggie!
mike05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俺也是找了Oren Brown和Francisco Lamperti的书读,觉得难就难在持之以恒的保持练声习惯。这俺得向你多学习。
newge 回复 悄悄话 学到不少东东呢.我一定的按你的办法改进自己.
fourshadow 回复 悄悄话 在唱坛上看到此文后.觉得很有收益.又跑过来复习复习.
从来没有经过声乐训练.对"1)声音往上,气息往下.2)气息先声而出"也没有任何体会.
决定先去买一个“Teach Yourself To Sing”理解一下.
再此感谢你的好文.内容生动幽默.文采飞扬.
啰啰嗦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多才多艺的望月先生!
天涯望月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不同寻常,很有功底的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