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博客

原创小说《大洋烟云》: 描写89学运后留美学生爱恨情仇和在美国和海归后的创业奋斗。
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成功人生的开始

(2007-07-03 15:20:43) 下一个
北美成功人生的开始
China_firefly

李露和林志舒的小公寓里十几个人在吃着新包的饺子,客人里有路翔和女友顾雁,陈雪
和室友苏清,John和他的老婆舞蹈演员崔燕,还有另外几个单身男生。

崔燕一头乌亮的头发在脑后梳成一个圆圆的发髻, 娟秀精致的小脸象极国画里东方古典
美人, 一笑一鼙间似有万种风情. 雪一进门被她的优雅举动给镇住,不时偷偷打量并比
较一番, 发现理工女生确实简朴多, 而且她的化妆也很淡雅,不象李露的熊猫眼百米远
就能看见.

吃到一半时雪发现周围很多人可以马上拿到陆肆绿卡, 就问他们有什么打算, 边上的
李露咽下饺子后笑道, 继续读CS, 我姐他们希望我去microsoft.

边上高大英俊的林志舒微笑着谈起他的研究心得:"这法学院很有意思, 全国一共才200
个, 名校与非名校的区别非常大, 大律师事务所只认名校 . 法学院校友圈子非常紧密,
门派观念很重. 除非你上Top 20的, 否则只能在当地找工作. 那些白人非常聪明, 本
科GPA几乎都是4.0. 嗯, 看来美国最Top的本科生都去读法学院医学院."

路翔的女友顾雁马上附和道:"医学院白人学生又聪明又刻苦, 常熬夜,急诊室实习生经
常24小时甚至30都没觉睡。 那象肥皂剧90121里的小孩一天到晚瞎玩!"

大家一阵惊叹, 这时志舒看着沙发那边大声说: "John要去华尔街呢." 沙发上的John转
头看着餐桌这边大声笑道:"是啊, 我有朋友在华尔街做股市预测模型. 我也想去试试运
气。" 他转头看着老婆说: "崔燕本想读会计算机什么的,可数学底子不大好. 美术倒
是不错, 想贷款申请纽约那边的时装设计专业."

雪惊得下巴都要惊掉了, 大声央求道:“等会给我们画画好不好?!”

崔燕咽下抿一下嘴柔声笑道: 好啊。饭后她优雅地拿起毛笔寥寥几下就画下一棵栩栩如
生的兰花, 修长的叶子娇柔飘逸. 十几个人都挤在桌边羡慕地观望着. 她谦虚地笑道:"
艺术都是相通的, 服装设计和画画跳舞一样, 都讲究整体色彩和形状的协调, 有内在的
基本规律"

边上的雪点点头轻声说:"对, 好像时装是二十年一个周期, 风水轮流转。"

崔燕顿时一脸惊奇看着她. 雪不好意思起来, 呵呵笑道:"我姨妈开裁缝店,我一岁起就
翻时装杂志,都在瞎看, 买不起。。。"

崔燕恍然大悟:" 怪不得,我正准备去图书馆挖掘20年前的时装杂志寻找灵感呢, 还有
什么规律? 快说啊。。。"

雪蹙着眉头想了一会:"我只知道大概啦,比如白色扩展深色缩小, 所以胖子不宜穿浅色
, 瘦子穿深色更显单薄. 好像线条让视觉延长, 所以胖子穿横条就更显臃肿, 瘦子穿竖
条就更显细长."

崔燕赞许地说:"是这样. 颜色搭配也重要,比如白衣服很透,可很多人很马虎老让人看
出内衣, 其实里面穿肉色就没事了。 " 说完她看一眼雪的白色薄毛衣,两人心有灵犀
似的相视一笑。

这时雪的室友苏清羡慕地插嘴:“那些时装模特真漂亮啊, 个个都象天仙。”

崔燕转头看她一眼微笑道:“三分人貌七分扮,三分身材七分衣。你长得很象Demi
Moore,要是再高点做模特也绰绰有余。你们知道那个杰奎林肯尼迪吧?长得一点都不
好看,可她是美国历史上最时尚的第一夫人呢, 我发现她两眼距离极大,可能是眉宇越
开气质越好吧."

桌子对面的李露不屑地说:"我觉得气质是金子堆出来的,有钱了什么都有了.... 所以
啊,那个沈丽老想嫁有钱白人,可男的爸妈多精啊, 反对半年, 吹了!” 她语气里似有
几分幸灾乐祸.

雪惊讶地看着李露,两个礼拜前还看到长相清秀文雅的沈丽和一个身材单薄的白人在餐
厅吃饭。据说那白人祖辈坐五月花号来美国,家族是进出口商。

这时一个叫Steve的男人忿忿不平起来:“这是报应, 谁叫她那么绝情, 一接出老公就
离婚? 太没良心了!”

边上的John马上说:“也不能怨她, 他们当初在清华研究生宿舍就整天吵架,出钱把他
接出来也算仁至义尽了.” John以前是清华研究生,沈丽校友。

那Steve还在生气:“很多中国女生有病, 整天就想嫁白人,听说那个Joy跟德国人好上
了! 德国人怎么会看上她?” Steve的生气是有原因的. 早年他出国前的女友到德国没
一年就嫁白人.

这时一直沉默的路翔开口说:“Joy很随和很端正. 能自立的女生以嫁白人为荣的还是
少数,大都是缘分吧。 你看今晚女生都没想嫁白人啊?怎么样?不同意?那你去追个
白人回来给大伙争光么? " 大家一阵大笑.

笑停后林志舒一脸沉重地说:“说实话,在白人面前自卑的华人确实不少。我头两年心
里也很虚, 从自卑到自信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这一句话说到大家的痛处了, 一屋子的人都沉默起来.

这时雪若有所思地说:“ 东西部还真不一样, 加州那些华裔女生说没人要的才嫁白人
!”

周围顿时一阵哗然.



那晚陈雪不时和崔燕聊天. 崔燕后来在纽约学好时装设计到DKNY实习,多年后还海龟自
创品牌,成为时装界一大名人。最后John放弃华尔街高薪回国做二老板。崔燕那优雅脱
俗的形象深深地刻进雪的脑海,多年后还间接影响到她的婚姻。


那天深夜, 路翔开车把陈雪和苏清送回家后, 旁边的顾雁一直闷闷不乐没出声. 她有个学姐准备跟人结婚拿陆肆绿卡贷款读医.顾雁也极想读医,可没绿卡就不能贷款,只能同时读PhD和MD,得晚三年才毕业。回想起刚才聚会上朋友们个个前程似锦似的, 她觉得自己实在太窝囊了,就沮丧地叹道:"要是你也有绿卡就好了。”

路翔心里一沉, 不知说什么好. 他有个参加89运动没拿到绿卡的纽约朋友正想找律师申
请政治庇护,还劝路翔也去申请, 理由是那阵他坐牢半年,希望更大。 可路翔犹豫一阵
还是拒绝了.那时顾雁质问他, 既然办出国侨属证明已经造假, 为何办绿卡还假正经?

那时他反驳说这不一样, 国内规定不合理只好造假.

这时他看她那么渴望绿卡就建议道:“有人想把证件毁掉伪装成90年4月11号以前来美
的非法难民。你也可以啊..."

她叹口气, 觉得那样做也太奇怪了.

等红绿灯时他幽幽地说: "实在不行我可以给你自由。。。"

她愣住了, 直直地看着他俊秀的侧影. 他也知道有两个来美多年的单身男生跟她暗示这
条捷径.可她沉默片刻, 摇摇头轻声叹道: "你知道我一直喜欢你!"

路翔浑身一颤,觉得越来越对不起她,上学期明知道她喜欢自己可还是迷上陈雪. 寒假
里两人亲密后还曾梦到天鹅湖边的白影, 就是刚才听陈雪和崔燕聊天说白衣服易透时
心跳一阵异样。其实他跟几个陆肆著名人物偶尔还有点联系, 要是愿意, 是有望申请到
避难绿卡.

可想到那些还在牢里的和死去的冤魂时他痛苦地摇头,伸手拉起她的左手愧疚地说:”
雁,真的对不起。。。这样吧,我暑假和下学期多修课, 争取年底毕业找工作。你最早
明年才读医, 希望那时我有钱给你付学费. 现在绿卡应该一年就能办下来。你的事应该
不会太耽误, 最多晚一年,你说呢?"

她大喜过望,顿时欠过身想吻他的脸, 他一惊,方向盘差点失控。

一阵慌乱后, 两人大笑起来. 等笑停时, 他试探着问道:“春假快到了,你想去哪里玩
? 暑假我们去西部玩好不好?"

她马上大声笑道:"好!"


---
摘自我的长篇小说第24节:
<<大洋烟云>>总目录连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