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理财 原创文集

富裕自己,造福他人。 让自己开心,让身边的每个人开心。
个人资料
Bay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发生超级通货膨涨,该怎么办?

(2007-04-23 09:24:54) 下一个

Seigniorage、超级通货膨涨(Hyper-inflation)与杀人犯 (美国篇)

By BayFamily

英语里,政府通过印票子带来收入叫 ”Seigniorage“。 这词来自个法语”seigneur“,指的是中世纪时,可以造钱的”fedal lord". 现在引申为政府通过增加货币流通量来支付政府支出。可见通过发票子发财不是什么新鲜事,古来有之。

美国到底会不会发生超级通货膨胀呢?大家众说纷纭,极端的人常常拿南美的,德国魏玛时期的通货膨胀来吓人,超级通货膨胀掠夺民生,实在是十恶不赦。 不妨用犯罪方式来分析。 就好比有人一口咬定BayFamily是杀人犯一样, 判定bayfamily是不是杀人犯,要看我有无前科、有无犯罪动机、有无犯罪手段、有无犯罪事实,要是一条都没有的话, 再说我是杀人犯, 那就是栽赃陷害了。

犯罪前科
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hyper-inflation,除了南北内战时期的南方以外。 那是情有可原,如同1949年要崩溃的国民党政府一样。 看看发生inflation的国家,有很多都是因为内战、政府岌岌可危。 今天的美国离那一步还很远。 70年代的时候,由于石油危机,能源价格猛涨,美国曾经有10%以上的通货膨胀。 但那和政府恶意的Seigniorage没关系,政府并没有试图通过通货膨胀来解决财政问题。Fed通过加息,很快控制了局面。 跟犯罪一样,发生Hyper-inflation的国家多半是前科累累,典型的例子是南美诸国,前几年陷入经济危机的阿根廷,曾经13次暴发hyper-inflation,未来恐怕还会一次次再来。

犯罪动机
首先要明白为什么会发生Hyper-inflation. 直观的想法是票子发的太多。Hyper-inflation对经济、民生、政权是个灾难,为什么政府要猛发票子,自毁长城呢?

原因是政府无法通过税收和其他正常手段来满足财政支出。 暴发hyper-inflation的国家,不是政府太笨,不明白经济学,而是由于缺乏完善的税收体制,和有效的执行部门。 中央政府没办法把钱收上来,只能被迫通过发票子应付财政支出。

Seigniorage在美国财政的比例非常小,2006的数据是3%的federal income来自于Seigniorage. 就算通过发票子增加一倍的的话,美国政府实在没比要为了区区3%的蝇头小利,而冲垮真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的金融体系。美国有完善的税收体系,发票子实属下策。

实事上通过Hyper-inflation能够给政府带来的财政收入非常小,为什么呢? 经济是量化思维,这里我不得不写个公式。

m(货币发行量)X v(货币流通速度)=p(价格)X Y(社会总产出),

这个公式的另一个表达方式是: %m+%V=%P + %Y.  %这里是百分比的变化量。 %p 就是通货膨胀率。各位都是留美精英,明白微积分的很容易互导两个公式。

Hyperinflation来临的时候,谁不会傻到枕着钞票过夜,大家拿到钞票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它化掉。老百姓只要知道政府要乱发票子,政府还没来得及发票子,m(货币发行量)还没动呢, v(货币流通速度)就会一下子增长几倍、或几十倍。

进入Hyperinflation时,v(货币流通速度)更是上千倍的增长,大家拿到钱一个小时内就会全花掉。 别忘了,政府的收入时通过手上持用人的现金贬值实现的, 持用人手上没有现金或流通的很快的话,Hyperinflaton对政府就没有什么意义。 这完全是猫捉老鼠的游戏,一个比谁印的快,一个比谁花的快。

Seigniorage在hyperinflation时给政府带来的收入实在有限,Seigniorage在隐形的低通货膨胀期要更有效,从这点上,美国没有犯罪动机。

犯罪手段
票子的发行是联邦储备银行(Fed). 他是一个相对独立的部门,号称国会、法院、总统以外的第四只脚。 Fed的工作就是发放货币,控制流通。 把Fed变成独立于国会、政府以外的机构,从根源上避免了hyperinflation的可能。南美各国,不是央行想发票子,而是政府、总统顶着他们发。 中国也一样, 央行听总理的。 反观美国,即使美国总统、国会要通过Seigniorage来满足赤字, Fed也不会答应。 美国根本没有Hyperinflation的犯罪手段。


犯罪实事
要是我bayfamily没有前科,没有动机,没有手段,但是我有杀人的实事,那我还是杀人了。Fed要是太笨、全没学过经济学、不明白上面的公式,还是会犯罪的。 美国有没有hyperinflation的实事呢?

回到上面的公式:%m + %V = %P + %Y
过去几年里,货币发行量稳定在6%左右,v(货币流通速度)没有什么变化,%Y 是GDP的增幅,在2.5~3%. 通货膨胀和价格变化与大家观察的差不多,在2.5~3%左右。要想实现Hyperinflation, %m必须在15%以上。 美国每月的Money Supply统统公布,又没有偷偷印钱,根本没有Hyperinflaiton的犯罪实事!


美国怎么看都不会发生Hyperinflation, 就像bayfamily怎么看都不象杀人犯一样。 那为什么总有人跳出来吓唬大家呢? 我看和练法论功的一样,唯恐天下不乱。 有的人是不明白上面的公式,把inflation和货币发行量混为一谈。大家都喜欢听灾难性新闻,害的我标题都得反着说。

回到标题,美国发生超级通货膨涨, 我们该怎么办?答案是马照跑、舞照跳。用不着杞人忧天。


所有跟贴:
• 狂顶!! 鉴定结果: -喜欢就好- ♀ 给 喜欢就好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82 bytes) (186 reads) 4/23/07 
• 同意! 哈哈~~~ -芦苇葱葱- ♀ 给 芦苇葱葱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4/23/07 
• 谢谢捧场了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4/23/07 
• 呵呵,长知识了,有菜啊.顶! -芦苇葱葱- ♀ 给 芦苇葱葱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4/23/07 
• 老大,给解释一下美元贬值的问题。现在是不是应该投资地产或外国股票 -海赖- ♂ 给 海赖 发送悄悄话 海赖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8 reads) 4/23/07 
• You want this guy's advice? -Aceofspades给 Aceofspades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45 bytes) (158 reads) 4/23/07 
• 说得好,本人和小石头一样,天天喝酒,胡说八道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67 bytes) (88 reads) 4/23/07 
• I can always read for fun. -Aceofspades给 Aceofspades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42 bytes) (47 reads) 4/23/07 
• 不客气,笑总比哭好,什么时候也贡献篇文章让我们笑笑?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4/23/07 
• 小石头要生气了)-: -Iamfarmer给 Iamfarmer 发送悄悄话 Iamfarmer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4/23/07 
• 很生气了, -小小石头- ♂ 给 小小石头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7 bytes) (44 reads) 4/23/07 
• 转眼找不着表M的茅台了,原耒让你全给咪了? -小小石头- ♂ 给 小小石头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3 reads) 4/23/07 
• 对呀,今天你不来几句胡话?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4/23/07 
• 兄弟不给俺留点茅台,俺那耒胡言乱语? -小小石头- ♂ 给 小小石头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 reads) 4/23/07 
• 我觉得Euro已经Over Value. 股票不懂,地产可以买中国的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4 reads) 4/23/07 
• 专门登录顶一下 技术帖要支持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4/23/07 
• 谢谢捧场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4/23/07 
• PK 三十年后的物价,房价,收入? -会员88- ♀ 给 会员88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096 bytes) (265 reads) 4/23/07 
• 没觉得有什么矛盾的,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73 bytes) (94 reads) 4/23/07 
• 前段时间Poorkids?常说FED已经不公开新增货币发行量. -大丫- ♀ 给 大丫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96 bytes) (105 reads) 4/23/07 
• that is M3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131 bytes) (112 reads) 4/23/07 
• 授予你 -表情符号- ♀ 给 表情符号 发送悄悄话 表情符号 的个人博客首页 (16 bytes) (82 reads) 4/23/07 
• 听着象尼姑,不好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 reads) 4/23/07 
• Wait for BayFamily to start shooting people in VT, then -2526- ♂ 给 2526 发送悄悄话 2526 的个人博客首页 (29 bytes) (51 reads) 4/23/07 
• 介末有知识的贴一定要顶....太有才咧 -紫燕- ♀ 给 紫燕 发送悄悄话 紫燕 的个人博客首页 (19 bytes) (26 reads) 4/23/07 
• 谢谢啦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4/23/07 
• Hyperinflation won't happen. What about 5-10%? FED is stuck -mnosense- ♂ 给 mnosense 发送悄悄话 mnosense 的个人博客首页 (274 bytes) (86 reads) 4/23/07 
• the limit is 5%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413 bytes) (62 reads) 4/23/07 
• We should know what is hyperinflation what it brings to us -Aceofspades给 Aceofspades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743 bytes) (91 reads) 4/23/07 
• 哈哈!又一个没学过经济学的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18 bytes) (55 reads) 4/23/07 
• You have studied economics? -Aceofspades给 Aceofspades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206 bytes) (61 reads) 4/23/07 
• 行家伸伸手,便知有没有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323 bytes) (95 reads) 4/23/07 
• I can't stop what I did not start -Aceofspades给 Aceofspades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387 bytes) (52 reads) 4/23/07 
• This article is full of errors and mis-information. -it888给 it888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20 bytes) (21 reads) 4/25/07 
• 愿闻其详 -bayfamily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4/25/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everd 回复 悄悄话 结论很显然,
通涨一定会发生,但经济并不一定会受很大影响
neverd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问题是, 转嫁到国外, 那么多人愿意储备美元, 那我就可以
1. 每被人储备起一美元,我就再印一美元放在放进市场,
这样不能算作制造通涨, 最多算保持平衡而已
2. 被人储备的美元到一定额度, 就让它贬值吧,
每贬值1%, 就再印1%的钞票补偿给国内各个受贬值影响者
然而,对于那些储备美元的国家,中国,日本,就相当于免费
享用了他们1%免费商品,天下就是有这样免费的午餐,
老美真是太爽了
neverd 回复 悄悄话 对下面论述表示异议,

进入Hyperinflation时,v(货币流通速度)更是上千倍的增长,大家拿到钱一个小时内就会全花掉。别忘了,政府的收入时通过手上持用人的现金贬值实现的, 持用人手上没有现金或流通的很快的话,Hyperinflaton对政府就没有什么意义。这完全是猫捉老鼠的游戏,一个比谁印的快,一个比谁花的快。

我的问题是, 现金一定会被某人持有,所以政府还是能赚一点钱

never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verd的评论:
表示异议,
neverd 回复 悄悄话 test
Ba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政府确实在故意压低通胀数据呀。”
不可能,美国不会在数据上作假。

“为什么用核心通胀的概念呀,油,食品和房价被排斥在统计之外”
自己拿本经济学书看看,就明白了。
小金宝 回复 悄悄话 贝哥,可是美国政府确实在故意压低通胀数据呀。当然这离你说的HYPER通胀还远,更近似于偷偷多收造币税。另外米国政府为什么用核心通胀的概念呀,油,食品和房价被排斥在统计之外。可这正是老百姓花钱的大头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