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一家店一天只卖10只鸡

(2007-02-14 17:25:43) 下一个
一家店每天只卖10只鸡,有这么夸张口伐?听这消息,我有点纳闷。
  那店开在梅龙镇广场3楼———赫赫有名的“天府传说”,有非常招人喜欢的石烹菜,什么石锅腰花、石烤草虾、石烹牛蛙……我有一次晚上8点去,居然被门口的领位客气地“挡”住,说:“稍等,翻台面太多,桌布用完了。”什么!吃饭难道还要自己带桌布。牛!
  呦,牛的事情好像又发生了,这回我得去见识一下。早早地去,6点钟落座,这回总赶不了我了吧。得意之中,那稀罕之物就上桌了———
  白果炖土鸡,48元半只,样子看起来并没啥特别嘛,汤呈金黄色,表面漂着少许的油花,没有那种清汤寡水的感觉。用汤勺小心翼翼地撂起一勺,热气顿时冒了出来,暗暗庆幸没嘴急。5分钟后我开始动筷,那鸡肉鲜嫩、白果绵软、口味醇香、汤味鲜美。说到那汤鲜,不是那种放过鸡精或味之素的鲜,这点还还是分辨得出的,鲜得很自然。
  想和厨师聊聊,就请小姐去请,那人倒没架子,出来往我身边的空位一坐,“吹嘘”起来。
  鸡是从山东潍坊运来的最好的土鸡,10只鸡放在一个大锅子里一起炖,像奥灶面一样,加上火腿、猪骨头还有少量的中药材,等2、3个小时鸡肉酥后,再转到电磁灶上。为了这只土鸡,店里专门添置了10只电磁灶。在电磁灶上得煨上足足8小时,为此,从成都远道而来的炖鸡厨师,每天凌晨3点就得起床开工,这样才能保证中午的供应。说到数量,一只鸡平均要煮将近10个小时,所以不夸张地说,一家分店一天只能卖10只。老板还细细研究过,如果用放隔夜鸡炖鸡汤,不仅汤会混浊,而且鸡肉也会有酸味。
  厨师透露了点小窍门,估计也算不得商业机密,在炖鸡起锅前半小时左右,才能把白果放进去。白果炖鸡的关键是原料来源,一定要选用野生白果;而农家土仔母鸡他们都验过,要冠小、脸红、爪丰满不起老皮、羽毛丰满。吃起来,最好用新鲜的青海椒剁碎,再加些酱油浸,用来蘸鸡肉,味道更鲜。
  顺便提醒一句,这家店鸡汤是放在头一道的,有点像广东人,嘴里啥味道都没有的时候,最品得出汤的鲜味。
  馋嘴鹅头,6元一位。我对吃的敏感,好像最初就源于鸭头、兔头、鹅头之类的。记得狂热地爱上了卤鹅头是在大学时代,那种卤得彻底入味的鹅头,入味得快要烂掉的骨头,美味到可以让我们同班的女生彻底抛开淑女的“伪装”,将鹅脑“涂抹”得满脸都是。当时我可以一口气吃下六七个鹅头,而不需要吃一点点饭。
  如今好久没见的“老朋友”就在眼前,一看到还真有些激动。这鹅头每只都用锡纸包着,可能是怕客人蘸着一手的卤水,而装盆明显比大学校园边的小店“文雅”有余,粗狂不足。不过味道还挺纯正,新鲜咸香,酥软不烂———一阵狂嚼,加上啜啜有声,弄得服务小姐直在一旁笑。
  川西羊肉锅仔,68元,做这道锅仔采用的原料是内蒙古羊,而且必须是公的、带皮。每只羊的重量在15-18公斤,因为羊太大膘就厚,太小肉少。烧的时候加了些秘方,所以羊肉肉质精而酥嫩,浓香扑鼻。到冬天,吃羊肉有温补的效用,对身体相当有好处!
  金华四宝菇,25元,四宝菇装在木桶里,还有些墨鱼片、虾仁、海参,好像也是石烹的。我问了一下四宝菇究竟是哪几种,滑子菇、松茸菇、姬菇还有冬瓜菇。滑子菇的菌盖表面有粘液而得名,据说,对肿瘤有抑制作;松茸菌很贵,味道蛮浓烈,一进嘴,满嘴都是菇的香气;姬菇又叫小平菇,营养很丰富,有很高的铁、钙。加在一起冬天进补,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