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移民在外,爱不爱中国不可强求。但是,要告诉孩子为自己肤色文化自豪。

(2015-03-12 07:04:11) 下一个
1)主动告诉孩子种族差异,文化背景,饮食差异。树立孩子的自尊心。

全盘西化,再加上文化软骨病,很容易让男孩子自卑。

2)世界上,竞争无处不在。低级场所,没有文化的群体,攀比的是种族。有文化场所,攀比的是技能。

尽量向高处走,不要混迹于市井走卒之列。这些人没技能,最后攀比的就是肤色宗教。

3)男孩子比女孩子,面对更强的竞争压力。

家长要强化孩子数理强项教育,自信建立在能力的基础上。文体类,中国人确实天赋有点局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有高人一等,就有低人一等。有一等,就有二等,直到无等等。华人算几等啊?
当心存歧视,就活该被歧视。只有先在自己心中消除歧视,才能消除被歧视!
-------------------------------------------------
高人一等与否,不是自以为出来的,是靠努力得来的。如果家长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的确高人一等了,难道你要求他们教育自己的孩子去当市井走卒吗?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族解放' 的评论 : 三个孩子跟本不会去想自已的肤色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族解放' 的评论 :
你若是“生在一个原始丛林的食人族部落”, 那么你也不可能参加我们的谈话。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马丁。路德。金看来挺无能的,他要黑人们一起抱团取暖抗议种族歧视。

有人说华人集体智慧低下我还不信,这回我好像真信了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教育吗?我看更接近教唆。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要是我出生在一个原始丛林的食人族部落呢?也为食人传统自豪?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族解放' 的评论 :
既然和黑人结婚,当然也要为有黑人血统自豪的。

原则是: 为自己的传统而自豪。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三个美国小孩在一起玩,一个是华人家庭的孩子,一个是华人和白人的混血小孩,另一个是华人和黑人的混血孩子。
请博主说说,三个孩子到底谁应该为自己的肤色更自豪点儿呢?

.......哈哈哈哈!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对于那些嫁给黑人的华女,怎么对小孩说?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你这种言论 就表示出你一点普通社会科学的知识都没有,
俗话说的就是“不接地气”。

骆家辉在美国是第三代了,他在公开的场合仍然大声说 他以有中国的血统感到骄傲。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比较赞成“不言有罪”的说法。
人种问题,异文化与母文化的融合都要在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中去考虑。我们和下一代或许还可以在文化的认知上有一些沟通,但再下一代,再再下一代的人可能也就是有一个祖先是来自中国大陆这么个模糊概念了。在日的大陆孩子有被日本孩子欺负的事,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孩子的父母告诉孩子,如果在学校有人说中国不好的事情时,就要起来反驳。这样一来,过于敏感的反应形成了与周边其他孩子的隔阂。所以过度的自尊往往与自卑相连,还是保持平常心便好。
todaytoday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说得真棒,顶!
===
不言有罪2015-03-12 17:43:57 为自己的肤色骄傲?好奇怪的言论。难道还有人得为自己的肤色自卑吗?这样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也好意思说出来?当我的国内同学提醒我应该去投华裔的票时,我说,我是色盲,分不清白人黑人黄人。在我的眼里,他们都是平等的人!只有自认为是弱者的,才希望靠强大的“祖国”来为自己撑腰;只有自己无能的人,才希望抱团取暖。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为自己的肤色骄傲?好奇怪的言论。难道还有人得为自己的肤色自卑吗?这样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也好意思说出来?当我的国内同学提醒我应该去投华裔的票时,我说,我是色盲,分不清白人黑人黄人。在我的眼里,他们都是平等的人!只有自认为是弱者的,才希望靠强大的“祖国”来为自己撑腰;只有自己无能的人,才希望抱团取暖。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在孩子面前否定自己的种族,孩子会自卑。如果以自己的种群为荣,孩子会心理健康,跟同学相处不卑不亢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高人一等与否,不是自以为出来的,是靠努力得来的。如果家长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的确高人一等了,难道你要求他们教育自己的孩子去当市井走卒吗?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作者!赞!
节气 回复 悄悄话 来到加拿大,我尽全力帮助中国人。很遗憾很多中国人用完你就不认识了。
我不会和别的国家的人谈论中国人,但也和我的孩子真说不出太多中国人的好。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自以为高人一等的想法实在可耻!还要传给后代,会害了孩子们的。
--------------------------------------
尽量向高处走,不要混迹于市井走卒之列。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同感!
Once a chinese, always a chinese. Not much we can do about it.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精简达意,是为杰作。
楼主说得很对,一个嘲笑自己民族的人群是卑鄙的,
你若是生为中国种,即使跳到太平洋也洗不掉的。

有自尊的人,别人才会尊重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