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猪坚强”写给“猪刚强”的信

(2008-07-03 04:45:11) 下一个

猪坚强


猪刚强

“刘新明在家里刨出一头活猪,压在废墟下整整49天,你说新不新鲜?”近日,一条消息在汶川县映秀镇飞速传开,成为当地群众闲暇时津津乐道的谈资。刘新明是映秀镇老街村一位40多岁的男子。他说,在6月29日的下午,也就是地震过了49天后,他在废墟中发现了自家养着的那头猪。让他不敢相信的是,这头猪竟然还活着!这头猪因此而得名“猪刚强”。 此消息一出,前不久被成都建川博物馆收养的、被誉为“猪界英雄”的“猪坚强”很是郁闷地翻了翻硕大的猪眼,哼了一哼,口述了一封写给“猪刚强”的信。全文摘录如下——

尊敬的“猪刚强”兄弟,听到你还活着的消息,我首先感到很伤感。我在废墟下靠吃木炭活了36天,本来以为已经创下了猪之生命的奇迹,可没想到,兄弟你居然比我还要厉害,在地底下坚持了整整49天——如果没有你,我就是独一无二的猪之明星、生命坚强之典范,可如今有了你,我的一切荣誉和光环都没了,该情何以堪?此时此刻,我甚至还在深深地惶恐,收养我并声明要供养我一辈子的博物馆,会不会因为你的出现而将我扫地出门?

“猪刚强”兄弟,现在我除了伤感之外,还有无尽的后悔。我本是一头很平常的猪,没有华丽的外表,更没有可以比拟人类的“智商”,默默无闻地生活在农家的猪圈里,假如没有这场惨绝人寰的大地震,我或许已经被屠宰上了人类的餐桌。天崩地裂中,我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以我们猪的头脑,我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保护自己的生命。或许是上天的安排,或许是冥冥中的巧合,我没有被倒塌的砖石瓦砾压死,而更幸运的是,我的面前,有一堆可以让我咀嚼的木炭——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我只有下意识地进食。感谢解放军官兵,在我即将死亡的瞬间,救出了我。人类的赞美和褒奖纷至沓来,我也从茫然不知所措,逐渐变得安之若素,此以为常,甚至沾沾自喜——倘若,倘若我稍稍理智一点,我就应该大声地拒绝,理直气壮地说一句:亲爱的人们,我只是一头猪,并不懂得“坚强”!

当然,我同时也有一点小小的怀疑:你的横空出世,到底是真是假?虽然专家们说,理论上我们猪的生命力是强于人类的,存活49天有可能。但这毕竟太“巧合”了,我刚被树为典型,你就新鲜出炉了。

退一万步讲,“猪刚强”兄弟,即便你的光荣事迹是真的,作为同类,“猪坚强”我也想奉劝你,以我的经历为鉴,赶紧该干嘛干嘛去,离那些所谓的“赞美”远一点,老老实实地做一头猪。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一头猪,即便是被载入“史册”,也还就是一头猪,仅此而已。(作者:陈一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