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影评之我看《非诚勿扰》

(2009-01-11 00:55:24) 下一个
        冯小刚,冯导,应该算是国内导演圈子里的常青树,基本属于长期能够坚挺不泄的一类,自从张艺谋向商业片蜕变直到导完奥运,基本上就进入了高潮的后期,而冯导的贺岁路子却是一直行进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这是为什末?答案很简单,够俗,基本上,每年的贺岁,就是当年大家痛快嘴的流行语大杂烩。编一个稍微另类点的故事,再找几个有两把刷子的文字顽主,就齐活儿了。本来媚众就像泡妞一样,一旦掌握方法,自然就会有美女倒贴。观众有的时候就是这样,请我不来,打我骂我,我还就上赶着,要的就是这劲儿,谁让哥们儿的口味越来越高了呢,就像日本人的av,不变态就没有人看。国人的变态,很少有真刀实枪的,都是停留于文字和语言的,所以我们对于语言方面的刺激和幽默,通常都有一种特殊的偏好,尤其是把私底下的东西搬上银幕,看着才爽,才够生活,这是一种猥琐和偷窥得见天日后的喜悦。只有这样才会在幽默中,笑的比较文学。冯导正是抓住这一点的始作俑者。把幽默变成了一种下里巴人式的时尚。

         在这部片子中,冯导又穷心竭力的当了把风光片的摄影师,只有干净的北海道,才能拍出那种旅游卫视版的纯美镜头,大量使用广角摇满全镜画幅,在这样的美景中,把一个第三者女人俗称小三儿的自我救赎演绎的如圣女般高尚。其实大多数人没看出来,这是一部小三儿升华的现代版人间四月天。给原本被广大妇女同志所不耻的小三儿验身正名,以一种阳光的形象出现在世人的面前,向传统束缚的婚姻道德开战,武器就是完美的风景画面和优哥因动情而哭泣的那张扭曲的脸。小三儿无罪,真情有理,在优哥无视现实绿帽子的存在,而义无反顾的爱上舒妈的同时,我差点激动地想去如厕,硬是憋着坚持看完了全剧,生怕错过什么精彩的镜头。

         我想这是,史无前例的,这部影片,为目前即将或已经踏上小三儿道路的广大妇女同志,提供了革命的方向,流下了珍贵的影像资料,对于她们目前在社会中的尴尬地位给予了热情的讴歌和肯定,在诠释小三儿情感道路的崎岖和坎坷的同时,呼吁社会要正视他们的存在,并且号召广大男同胞要有搏爱的胸怀,她们可爱,她们也需要爱,这是我们的责任,看后,我真的久久不能平静,每天都幻想着,能在马路上解救一个美女般的小三儿,其实我一直都想这样,我就是缺少男主角那种发明的创意,赚不到上市的现金,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小三儿爱人,更别提能和你登上能放下n张床的游轮,我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你能明白吗?

        影片中,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对于空姐的把握,真是到位,深刻,一看就是生活的真实体验,我以前也介绍过空姐的情况,绝大多数空姐都是航校毕业,充其量是个大专或者中专,象现在这种大学毕业哭喊着去作空姐的到是不多。小姑娘们先从国内支线开始飞,买点土特产,认识点话蜜的,后来飞干线,上海过夜广州休养,知道拿捏分寸对付套磁的,之后飞长途,去去巴基斯坦等垃圾国家,认识点海外淘金的,之后飞欧洲北美开始在免税店买点东西,西班牙的打折店淘点衣服,认识个把个所谓国际主流。高空辐射超过电焊工,时差问题导致的内分泌最严重的是子宫萎缩,年纪问题带来的不仅是小腿的静脉曲张,飞纽约的在南极上空还没有导航。而舒妈的角色从影片的内容分析是个两仓带班,大小算是个领导,一张爬满雀斑的脸,厚厚的粉底难掩英气,怎么看怎么像第三者,真是太生活化,太真实了。而且,空姐通常只和头等舱的男客有染,这一点也被冯导细致入微的把握住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细节来源于冯导。

         对于影片呈现出的完美第三者,更是让吾辈汗颜,对于其中的精髓,怀着无比仰视的情怀,我想卑微的总结如下,第三者是很正常的,她们通常比一般的女人付出的要多,而所求甚少,可以说对于纯粹的爱情而言她们是值得骄傲的,有可以俯瞰世俗的资格,因为这样的感情只流存于精神和肉体的恋爱而没有形式主义的婚姻。所以当这种感情进行到恰到好处的时候,你可以尽情的享受激情,不用犹豫。毕竟女人的一生,这种真正心动的机会不多,这无可非议。

    那末接下来的问题你要看清,当这种情感由当初激情的孩提时代步入壮年时,问题就出现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任何的爱情都会发生变化,掺杂进各种人为的杂质,这不以爱情双方的意识为转移。这时候,纯粹的爱意逐渐消亡,取而代之的是无穷无尽的现实烦恼,因为爱情是不可以蒙上保鲜膜在微波炉里再次加热的,尤其是第三者的激情,通常保鲜期很短,你要知道璀璨而眩目的东西都是一瞬间的,你已经尽情享受了它短暂的完美,那末,当它变质时就要义无反顾的丢掉,只有这样才能把激情中最完美的东西留存于自己的记忆,只有留存于记忆的东西才永远新鲜,一定要在这种感情还冒着热气的时候就把它在记忆中密封。不要等到变成糟粕,如果那样你的记忆也会发霉的。

    你到过那里,只有你看到了那里的美丽,我羡慕你看到的东西,因为我不是女人,我无法品尝。
    现在,你应该带着满足感离开,不要耽误下一次新鲜的美味,只有这样,你的爱情生命中才会永远都有诱人的圣餐,随着时间的老去,你才会细细的品位出各式各样的美味。

     我想说,你选择离开,那末你将经历一个完美的成功,并且开启下一个幻美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写这么好,文学城不推荐,哈哈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嘻笑怒骂地,写得和冯导的有得一比.挺精彩!

还没看电影,但是看了小说.哪天把电影找来看看葛优和舒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