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名网络写手是如何炼成的

(2008-11-05 17:57:54) 下一个

坦率的讲,我的语文不好。或者说,从小开始,对“语文”这门课来说,我不是一名学习很好的学生。

小时候,爸爸就告诉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坚信这句话,因为我对语文不感兴趣,所以我的语文不好。更加让我坚定这句话是无比正确的,有另外两个例子:

例子一:我爸爸是一名植物学专家,大概是中国人都喜欢将门虎子,都爱子承父业这一说,从小爸爸就教我,这是什么花,那是什么草。我五岁的时候就见到了显微镜是个什么东东,不过,我接受事物的能力也许令我父亲非常吃惊。多年下来,除了认识法国梧桐,知道它的学名叫英国悬铃木之外,什么都不知道。八岁以后,我爸爸再也不教我花花草草了。

例子二:小时候,我家邻居有一位国画大师。每天都有一位某朋友的孩子来他家画画。那个孩子家还比较远,每天妈妈送她来,骑车要20分钟,而我走路过去不到20秒。于是,我爸爸说,不如也让我去学学吧。我爽快的答应了。第二天坐了一个下午,猴子屁股很痒,根本坐不住。此后再也没有来过。

所以,从小我就知道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数字比抽象的文字要容易一些,也更感兴趣,所以从小,我的数学就比语文好。虽然对语文不感兴趣,但是没有办法,这是主课,我必须忍着头皮,上。

小学四年级,我换了一所学校,从一个普通的三流学校,进入了当地第二好的重典小学。第一天上学的下午,4点下课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即语老师说了一句最要我命的话,他说:把某某课文中某某一段背下来,背完了才能回家。我闻之,心想,这下“×”了,回不了家了。(×为某脏字,在此不便明说)

那天的情景是记忆犹新的。晚上六点半,我和班上几个还没有背会的小朋友,在没有完成任务的情况下,被老师勒令放学回家。因为学校快关门了。

于是,我更加痛恨语文,因为我讨厌背书。从此,每个学期的开头第一个月放学的时候,我就特别紧张。每次学语文课文的时候,我都要翻到最后作业部分,看看这篇课文是不是教学大纲要求背诵的。背课文对我来说,难比登天。

今天,对于一个满腹经纶、饱读诗书、才华横溢、出口成章的某人来说,更加鄙视这种背书的行为,实践已经证明,特别能背的会成为大师,特别不能背的也会是一个奇才,其他的都是狗屁。(仅限于文科一类)

不过,还是要感谢中国的应试教育,虽然我不喜欢语文,但是表面的学习成绩却一直不差。但是语文中非常关键的一种技能,却不是单纯培养就能培养出来的,那就是:作文。每当我披荆斩棘、使劲浑身解数整了一篇我认为还不错的帖子让老师披阅并等待认可的时候,常常都是一阵摇头的影子在我眼睛前晃荡。由此,我更加明白一个道理:对待小孩子的教育,一定要以鼓励为主,打骂绝非良策。

上了高中,慢慢开始写议论文了。我终于长长的叹了口大气。记叙文实在是我的弱项,而议论文,说白了不就是忽悠嘛,哈哈哈!按照老师教的套路来忽悠,远比记叙文来的容易和轻松。虽然忽悠的水平和后来比有相当的差距,但是应付考试的能力比记叙文强多了。那年高考,老师预测,作文应该是议论文,而且应该不是太偏的议论文。等到我拿到试卷的那天,欣然的笑了,虽非强项,但决非我弱项,洋洋洒洒忽悠了一千多字,于是,考上大学了。

前段时间,听说宁财神上学的时候,语文不好,作文狂差,我顿时一拍桌子,大喉一声:兄弟啊,同道中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还记得爸爸对我说过的这句话。我现在更加的认同了,因为我写作的提高,还是来自于兴趣,因为在网上,我喜欢码字。码字这个词比作文高尚多了。所谓“作文”,就是认真的写一篇文章,我的妈呀,写文章那是多么高深的事情?什么都还没写,先来个大帽子,往头上一扣,这文章怎么能写的好?这压力太大了。码字这个词比较妥帖,我写的不好,就是把一堆字码在一起,写的也不是文章,是帖子,随便在哪一帖,不招摇,不嚣张,没什么压力,整一篇东东,这是多么轻松的事情啊。于是,文章进步了。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给我一张纸,一只笔,让我写一个东东。我立刻破口大骂,你给我这东西,你让我怎么写?我屁都写不出来。朋友一脸惊愕,茫然不知所措,我笑道:你应该给我一台电脑,一个耳机,我一边听歌,一边敲打键盘,这个帖子才容易码得出来嘛!

兄弟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网络作家。

我说,你又错了,我是写手。不是作家,请不要戴这么大的帽子。

朋友又问,记叙文写得如何?我微笑回答,现在最擅长写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