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下的旅行(九)—北马其顿

(2021-03-12 04:09:55) 下一个

快到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边界的时候,司机让我注意右边树林分界的区别,他说,北马其顿那边的树木是茂密而高的,没有被砍伐过的,而阿尔巴尼亚这边则是短的,他说,虽然三十年前同为共产国家,但是北马其顿(前南斯拉夫分离出去)之前是铁托统治的,铁托从来不是一个独裁者,而且一直在国内实施自由市场经济政策,人民的自由度很大。而阿尔巴尼亚之前是独裁统治,统治者怕人民逃离,边境树木都砍得光秃秃的,以便抓捕逃越边境的人民。

这里没有阿尔巴尼亚令人艳慕的灿烂阳光,初到市中心,以为来到了伦敦。明明拍的彩色照片,一看却变成了黑白。

斯科普里市中心是极美的。这座经历大地震后由日本人设计的城市大约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城市,处处彰显人工美。 仔细一看,这里很多公寓楼的紧急楼梯是露天在外面的,和日本很像啊,安全第一么。 这里的服务在细节上也是可以和日本有一拼的。当然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在平均服务水平上真的可以和日本媲美。我说的一拼的差距是五段和九段棋手的区别啦。

入住的酒店柜台上有专门的罐子放用过的笔和房卡。我赤脚走在房间地板上,脚底一点颜色也没有变。卫生做到极致。 早上让酒店派人来房间取我需要拿去干洗的衣服。结果一位帅哥翩然而至,手里竟然还拿了一份洗衣填报单,更让我吃惊的是,他说他注意到我应该是今天中午就离开酒店的,所以想问我是不是要加急。在全世界住过的五星级酒店不计其数,一般来取衣服的人空手来取了就走了。第一次碰到取衣服的人会还带一张填报单来(一般酒店房间已经有填报单的)以防万一,而且竟然还知道我的入住日期。这太太说明酒店的管理之严谨了。

虽说马其顿共和国的人均GDP也就是在6000 美元,而中国是一万美元,表面看中国比马其顿高出67%。但是实际上的生活水平和购买力呢? 马其顿第纳尔是随时自由兑换的,没有限额。而人民币是不能自由兑换的,最近的人民币兑美元上涨和比特币价格上涨也只不过配合卖国贼和美资撤出中国(人民币走强,离开中国的时候就可以换更多美元),它的走强和普通百姓一毛钱关系也没有。相反,数字货币的发行等于无形中百姓的财富被掠夺了。如果可以自由兑换,全世界目前所有的美元加在一起,也是不够兑换人民币的。如果放开,美元兑人民币去1:20是极可能的。如果发生踩踏事件,1:50也是可能的。

这里价廉物美,服务周到,人民规矩严谨。走在大街上,看见角落好几个赌场,司机说脱衣舞也是合法的。 我想,除了没有好的天气,马其顿真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尤其适合男性居住的地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H8gWed9CA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