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姚明的影响不仅在球场内

(2007-03-24 14:43:37) 下一个
姚明的影响不仅在球场内
亲历NBA有感
姚明伤愈复出后火箭队十场比赛胜了八场,其中还有五连胜的佳绩。姚明的表现无可争议地证明了他是西部具有统制力的中锋。但是当我亲身经历了一场有姚明的比赛后才切身感受到,姚明的影响力不仅在球场内,更多地表现在球场外。
两个多月前,我作为姚明的球迷费尽周折买到三张火箭队客场对多伦多猛龙队比赛的球票后,全家就开始每天为姚明祈祷,希望他早日伤愈,到时能来多伦多打球。不能上场至少也要随队到场,让我们看他一眼,也不枉火箭队一年唯一一次来多伦多比赛的机会。出乎意料的是,东道主猛龙队也在矛盾和复杂的心情中等待着。他们当然希望威胁最大的对手缺席比赛,以便有更大的机会取胜。可是,从商业利益考虑,又想获得较高的上座率。就希望姚明的登场,能激起华人看NBA的热情,从而开发华人这块巨大的潜在市场。因为在北美,尤其在加拿大,球迷的最爱是冰球,其次是美式橄榄球,篮球甚至排在棒球之后。用句时髦的话讲,没有更好的卖点,是很难保证高上座率的。
终于盼到了比赛的那一天。为了免去行车难,停车难的烦恼,我们将车停在有大量车位的地铁站,一家三口乘地铁前往猛龙队的主场ACC体育馆。当我们从地铁站出来,快到体育馆时,蓦然回首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已陷入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海洋。看着一张张亲切地中国脸,听着熟悉地中国话,我不禁怀疑自己是否身处异国他乡,要去看一场NBA的比赛。暴满的赛场座无虚席,两万多名观众中,华人占了接近三分之一。精彩地比赛和姚明的神勇表现无需我赘述,这里只讲几个花絮。大家知道NBA比赛中场休息时,是身着性感服装的篮球宝贝的火暴表演,其间还穿插投篮表演,可这次却是一个中国姑娘表演的中国传统杂技“高车踢碗”。当美丽优雅的中国姑娘骑在比姚明还高的独轮车上,在“大花轿”音乐的伴奏下,从踢一个碗到同时踢五个碗,都准确无误地落在头顶上时,全场观众发出的惊叹和掌声,绝不亚于姚明一记漂亮重扣后的所得。NBA最贵的席位不是贵宾席,也不是前排正座,而是球员身后的一排加座。因为这些球迷可以随时递上纸笔,找球员签名,只要球员愿意。也有更多地机会与球员合影,只要不影响比赛。我惊讶地看到一位同胞幸运地坐在姚明身后,看来这位球迷也是有备而来,他手里拿着一面五星红旗,每当姚明回到座位时,他就拿起红旗在姚明身后晃。摄像师也不失时机地将这一画面传送到现场的大屏幕上,引来阵阵喝彩。这一晚的主角只有一个,就是姚明,就是中国。
猛龙队的主场比赛如果主队得分达到100分以上,现场观众还会有一个意外的惊喜,他们可以凭门票领取一份免费的比萨饼。比赛的最后时刻,火箭队大比分领先,猛龙队却锁定在98分。全场两万名观众异口同声地高喊“PIZAA!PIZZA!” ,希望队员能打起精神为球迷而战。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也适时将姚明换下场,一方面大局已定,姚明还有伤需要保护。另一方面姚明在内线的封盖确实很有威慑力,此前对手已有几次在他面前投失,将他换下场也算送给观众的顺水人情。最后十几秒猛龙队终于艰难地投进一球,观众和球员都松了一口气,比赛这才进入垃圾时间。第二天当我们带着一脸自豪去领比萨时,服务员一面竖起大拇指冲我们说“YAO MING” ,一面指给我们一份《太阳报》看。我看到这份当地最有影响的英文报纸的头版登着姚明的照片,而在体育版则用了一个整版,登出姚明在场上的大幅特写照片。我就在想,猛龙队有自己的球星,姚明在那场比赛中因伤只发挥了百分之七十的水平,得分也不是最高,表现也不是最好。而报纸只刊登姚明的照片,正说明姚明的影响最大。
周五下班前我不无炫耀地告诉同事们,晚上要去看有姚明的NBA比赛。没想到周一上班时很多同事都对我说“YAO MING Good” ,甚至玩笑着说在电视上看到姚明没看到我,并同我谈论主、客队的表现和得失。我真的很感动,前面曾说过,北美人的最爱是冰球。那天晚上同一时间恰巧有一场多伦多队主场参加的北美冰球联赛,他们没有看冰球,却看了篮球,只是因为有来自中国的姚明的比赛,更因为有同样来自中国又喜欢姚明的同事到现场看那场比赛。我女儿在一家中餐馆打工时,曾接待过一个点“姚明面”的白人顾客。我女儿略一迟疑,突然想起姚明的父母开的“姚餐馆”,“姚明面”就是姚妈妈的招牌菜之一,就问他是否去过休斯顿,他就是在休斯顿看姚明比赛那次吃到的“姚明面”非常难忘。我女儿只好遗憾地告诉他,“中国面”很多中餐馆都能吃到,可“姚明面”只有一家能做。然而这个彻头彻尾的姚明迷,还是意犹未尽如数家珍地谈论起姚明的技术、姚明的战绩和姚明的一切。
可见姚明的影响已经不仅限于球场,也不仅限于华人。姚明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所有姚明迷的骄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