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儿去游记:雁荡之行印象

(2004-04-29 22:01:51) 下一个

雁荡之行印象

雁荡景色美如画。八六年我有幸亲临其境神游了一番,所以才有了今天的这番说词。

从杭州驱车去雁荡,一路上美景不断。快接近雁荡山,首先被当地人如厕的场面所感动,淳朴,有味。当地厕所只建三面墙,朝向公路的一面却空荡荡的。这种习俗不知是为了通风还是为了看景。厕所内一口直径二米的巨大水缸埋入地下,如厕人蹲坐在缸边一副享受的样子,或吞云吐雾,或男女并排蹲坐,神聊神侃,透着两小无猜,亲亲热热的意思。只要习惯成了自然,一切都会做的潇潇洒洒。不过这习俗还真的难为了我这个入乡不会随俗的主。下了大巴,膀胱突觉有些憋涨,依靠我多年练就的经验,寻着气味就向厕所方向奔去。凭着气味感觉厕所就在身旁,找来找去却不见踪影,除了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流和叫卖着的小贩们,就嘛也没有了。情急之下,便问了一下街边正奶着孩子的妇人。大婶随手向旁边一指,顺着方向看去,一只皮色发黄的大木桶矗立在街边,三,二个人正扶着家伙撒着呢。这一惊可非同小可,随后的几天我都是在丛林之中就着苍蝇蚊子的欢闹拉的野屎,而极力回避着这现代化“公共”厕所内的众目睽睽。

雁荡离海不远,海货丰富。那银光闪闪的肥大带鱼,活爬乱窜的青蟹都是我这个北方老土第一次见到的。新鲜的海味正中了广东人的那句土话叫做生猛海鲜。坐在路边的小桌旁,挑上一串活螃蟹,让店家当面放入蒸锅,蒸熟之后,就着当地的黄酒大吃起来,透着一副有滋有味,忘乎所以的饭桶形象。

回杭州的路上,不知咋的鬼使神差般的居然路过了黄岩,真正的蜜桔产地。车停之后,大家都望着果园内成排成行,一人多高的桔子树发呆。果农每人递上一把剪刀,指着果树说,免费品尝,便宜出售。大家一窝蜂式的杀入果园,开始了各自的蜜桔鉴赏。绝了,每行果树都味道不同,各有各的滋味。拿在手里还不断往外冒黄汁。当大家把桔子吃了个肚歪之后,拎着各自的战利品便上车了。车行20多分钟后,蜜桔通尿的偏方才开始被大家逐渐体会。还好,长途车司机很通情达理。只要谁高声一句“小便”,汽车就会嘎然停止,不论小媳妇,大叔子,下了车就来,毫不避人。看着地上黄橙橙的尿液肆流,我心里可惜的却是这新鲜的黄岩蜜桔。(2002年4月26日写于多伦多)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由【木末之风】评论于 2002-05-13 09:52 摘自《榕树下》
    这么美丽的雁荡景色让你糟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