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零狗碎侃文化:夜寻大车店

(2004-04-29 21:56:53) 下一个

夜寻大车店

出门在外,谁都免不了要住大车店。

现如今科技发达了,打个电话,上个网,轻而一举便把旅店预订了。只可惜我这人总喜欢在荒郊野地里转悠,走到哪儿算一站连自己都不清楚,所以没有养成订旅店的习惯。反正,车到山前必有路。要是后备箱里再揣一顶帐篷,就更放心了,大不了找个见不得人的犄角旮旯,帐篷一支,倒头便睡。

说到帐篷,就不得不说说我那顶宝贝帐篷了。它是1985年北京展览会上的展品,与厂家好说歹说才被我买下。那年月儿,帐篷在中国可是稀罕物,别管你有钱没钱都是没处整。这不,就这么顶破帐篷居然跟随我转战南北,中国、加拿大、美国一路走下来,少说也挺了十七、八年。

寻找大车店其实说难不难,说不难有时候又挺难。城市里大车店多如牛毛,你可以敞开住;荒野里支帐篷的地方多得是,你可以随便住。怕就怕遇见那半荒不荒,半野不野的地界儿,方圆百十里地既没有可以下脚露营的地方,又没有一家大车店侍候,这时候你就要小心了,稍不留神,便会弄出些热闹来。

记得有一次我从加拿大的多伦多返回温尼伯,为超个近道儿,打算从 SAULT STE MARIE 走美国境内。没承想,就这么一念之差便惹出了麻烦。眼见着天色已经黑透,可还没有找到住处。快到安大略的伊斯潘瑙拉 (ESPANOLA) 的时候,好不容易见到一间大车店,上前一问,居然满座儿。唉,黑灯瞎火的接茬走吧,最近的大车店也在百里之外。就地支帐篷吧,周围全是居民区,我总不能把帐篷架在街道上。没了辄的我一时愣在那儿冲着人家老板娘发呆。那婆娘看来是个爽快人,滴溜的小眼儿从耷拉下来的老花镜上只瞅了我一眼,跟着便瞅出一片学习雷锋的热情来。老板娘随即抄起电话开始给我找辄了。几经切磋,居然有了结果,说是三十公里以外有间小木屋 (CABIN),八十块钱虽然贵了点儿,大小也算个囚一晚上的去处,老板娘跟我这么唠叨着。那就住吧。谢过了老板娘,我就朝那黑暗中的小木屋奔过去。

汽车沿着凹凸不平的土路颠簸着,弯曲着,昏暗的车灯下照出一片片的芦苇来。道路越走越窄,夜雾越来越浓,眼睛也越瞪越大,用北京话讲已经直眉瞪眼了。就这么折腾了不知道多长时间,突然眼前一亮,竟跳出一个庄子来。满怀欢喜上前一问,得,竟然走大发了。迷雾之中错过了那该去的地方。唉,怎么这幸福的事儿都朝我批发着来,一幸福起来就止不住。无奈之中,我只好掉转车头往回开。又走了好一阵,总算拨开了迷雾见到了月亮,寻思到了黑暗里的对象。低头一看表,时间已过了晚上十一点。

可能是听到了汽车的响动,已经进入梦香的服务员大妈披着衣服,蓬松着毛发起床给我开门。小地方的人嘛,都这样,天一黑就只有上炕幸福那么一点儿事儿了。我也累了一天,牙不刷,脚不洗,就着满身的原汁儿原味儿倒头便睡。要说这小木屋挺别致的,有古色古香的壁炉和很讲究的硬木的家具。最具特色的要算那倾斜的地板了。躺在床上止不住要往一边倒,让你有种翻身道情的感觉。常去野外的人都知道,睡这种木屋不比帐篷,是很容易发生故事的。睡帐篷,拉锁一拉,什么妖魔鬼怪全都挡外面了。可这小木屋四面透风,什么长虫,蜈蚣呀,蝎子,蜘蛛啦反正林子里有的活物都可以钻进屋来与你亲热。我的美国同事就给我讲过这样的经历。有一次,他也是睡在这种小木屋里,美梦之中忽然被一个毛茸茸的怪物捏住鼻子,活生生地给憋醒了。慌乱中打开电筒,一头鸡蛋大小的特小号蜘蛛正趴在他的脸面上取暖呢。要说这蜘蛛也够会找地方的,人家宠物狗顶多钻钻主人的被窝儿,她老先生居然敢登鼻子上脸,还真的反了不成?不过,我这一夜到挺无聊的,什么故事也没发生。没有被蜘蛛憋醒,到是被一泡晨尿憋醒了。

(溪流晨雾,摄于1997年8月)

(木屋景色,摄于1997年8月)

解脱之后推开屋门,厚厚的晨雾扑面而来,好新鲜的空气呀。环视一下四周,这才搞清楚昨晚睡在了什么地方。几栋板儿房散落在林子中央,旁边一条小溪潺潺流过。要是再摆设个仙人洞什么的,这肯定就是养神仙的地方了。我提着相机拍了几张照片之后,便拿着毛巾准备去公共澡堂子梳理打扮了。在中国我也住过类似的木屋,那公共澡堂子都是建在当院。一拉溜木板隔出的单间儿像厕所一样码在那儿。提一木桶清水走进去,门销子一插就开涮了,完事儿之后,再把整桶浑汤从头到脚一浇,来个净身。痛快,浑身上下一个爽。

可加拿大的澡堂子就没有中国的那番讲究了,玩儿的是男女老少共浴一盆,最悲惨的是澡堂子里连个门插销也没有。只有门口立了一根旗杆,挂一面尿布样的旗帜。前来洗澡,先要来个庄严的升旗仪式。谁要是见到尿布片儿飘扬,那准是有人洗上了。尿布落下,就是澡堂子里面空着。先来后到,一切的一切凭的是乡亲们自己的觉悟。其实,这习俗我们中国也有。就好像内蒙古草原毡房门前立着的那根套马杆。看到了杆子,就算见到旅馆门上请勿打扰的标志,说明蒙古包里面的青年男女正亲热着呢,千万别冒冒失失地闯进去搅了人家的好事儿。

入乡随俗,我也别闲着了。来到澡堂子前,哒哒,先飘起了那面洗澡的旗帜,我便洗开了。看来这八十块钱真没白花,一通热水冲下去,竟把昨晚寻找大车店的全部烦恼都洗没了,留下这么个不是故事的故事。

(2003年12月20日写于洛杉矶)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好文,上次我去黄石公园也是住这样的CABIN£¬蜘蛛蚊子蚂蚁都有,蚂蚁还是特大号的,听说有时窗前还会有鹿,狼什么的。- 由【monkie】评论于 2003-12-20 10:11:00 摘自《文学城-世界风情》
  • 喜欢你的游记!我也喜欢这种旅行方式,随心所欲,走到哪里算哪里。经常住在那种老头老太太开的家庭小店里,别有情趣。- 由【春风猫蹄】评论于 2003-12-20 14:35:00 摘自《文学城-世界风情》
  • 好玩儿!我出门也从不预先订旅馆,到地儿再说。- 由【燕人】评论于 2003-12-20 16:07:00 摘自《文学城-世界风情》
  • 要是木屋不那么小,帐篷不那么大,可考虑支屋里头...- 由【006】评论于 2003-12-20 12:47 摘自《华夏天地》
  • 喜欢你幽默中的深刻和轻松逗笑的文字。- 由【梅姿】评论于 2003-12-21 12:48:56 摘自《网易旅游论坛-图游天下》
  • 大哥,真的是佩服你。走过那么多地方,见过那么多世面。哪像俺们,一辈子都只能呆在这乡不旯圾的地方。- 由【suijing】评论于2003-12-21 10:13:52 摘自《天涯社区-旅游休闲》
  • 好一个独行侠!- 由【萍聚】评论于 2003-12-21.04:40:20 摘自《三十茶居-行遍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