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零狗碎侃文化:人有人言,兽有兽语

(2004-04-29 21:55:19) 下一个

人有人言,兽有兽语

俗话说的好,人有人言,兽有兽语。这就叫文化,对不?

我第一次到新疆,那里的汉人说话爱说个悚字(发音是SONG第二声)。称呼人都说是这悚,那悚。北京话里,这悚字可不是个好词,有狗熊的意思,形容胆小如鼠。刚到新疆,人家指着我的鼻子问我的同伴,这悚哪里人,还着实的让我冒火。时间一长也就习惯成自然了。悚就悚吧,我本来就是悚人一个。新疆维族人的汉话就更考究了。刚到新疆,常听到人家说个“抬”字,弄得我一头雾水,百思不得其解这的涵意,直到有一天我的朋友给我讲了一个荤笑话,才使我茅塞顿开。说的是人民子弟兵的卡车队进疆,车行半路遇到一群美丽的维族少女截车,年轻的大兵哥友好的邀请姑娘们上车。不巧,车行半路抛锚,大兵司机爬到了后车厢去拿维修工具,看到一个漂亮姑娘正好坐在工具箱上,于是他对姑娘说:请把你的屁股抬一抬好吗?那姑娘带着疑惑的眼光,羞答答地问,现在就脱裤子吗?瞧,误会了不是。

到了四川,人家说话爱说一个耍字,而且还是不分时间,不分场合。邀请朋友去家里玩,人家说有空到我家去耍。问结婚了吗?人家回答说:连女朋友都没的时间耍还结婚?耍什么耍?人家女朋友是让你随便耍的,说话总要讲点文明礼貌吧。记得北京话里除了耍猴,好像就见不到这个耍字了。后来反过来一想,总觉得自己也太狗眼看人低了。这是人家的文化,要学会尊重才对呀,人家花椒,辣子整天的吃着,你不服行吗?别忘了雄起二字可是闻名全国的。

到了东北,人家说话爱说个贼字。我们东北这疙瘩好吃的东西贼多。什么猪肉炖粉条子啦,什么酸菜粉啦,您就可劲的糟吧。不但这,随着改革开放,东北的城市建设也发展啦,有空欢迎到我们东北来作客,我们这疙瘩大宾馆贼多。瞧,人家东北人这贼字用的够豪爽的吧,连宾馆都贼多,这要是叫全国各地的贼儿们听了,谁敢不哆嗦?

要说中国哪种方言最柔美,可能就要单属广东话啦。听着红线女动听的粤剧,谁敢说那不是中国最优美的曲调?广东话的温柔处处可见。比如,我们内地通用的词周末,在广东话里要说周尾。这一末一尾,味道就完全不同了。广东人还爱用个仔字,可爱男孩之意。这字可完全不用于我们北方的崽。虽然一字之差,可就完全没有了兔崽子的意思啦。当你仔细地品味广东话,这柔美的口里时不时也藏有广东人特有的刚劲。比如,什么生猛大虾啦(虾很鲜活之意),什么光猛大屋啦(房间豁亮宽敞之意),什么肥婆啦(胖妞儿之意)都是经典,听起来可能比东北话还豪爽呢。您说呢?

说了半天,你们北京有什么好词。我想来想去,还都是些拿不上台面的东西。要说有什么闻名全国的词,也就剩下牛B这词了。不论男女老少,只要嘴里能说出牛B这词,肯定是地道的北京人。不过这词上了报刊还得用牛X来代替,想想也真够惨的。如果你去北京看过足球赛,你就会知道这词是如何之经典和有威力了。每当几万球迷用着牛B齐声为本队欢呼时,那个振奋的劲儿就别提了。细推敲起来,总觉得这词透着北京人的油猾,一身的痞气尽显其中。难怪民间有京油子,卫嘴子,保定府的狗腿子的说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敢进。听着这五花八门的口,品着这众多方言的味,您不觉得我们中国古老的文化很有些嚼头

(2002年3月3日写于多伦多)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这文章经典呀!-由【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敢进】评论于 2002-3-4 摘自《文学城》
  • song(2)-sperm,夸你的-由【菩提子】评论于 2002-3-3 摘自《文学城》
  • 这悚贼有兽语,也太狗眼看人低了,屁股抬一抬好吗?-由【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评论于 2002-3-3 摘自《文学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